会计案例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22 03:39:54

会计案例教学法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新课程教学改革,会计学科作为我国目前教育事业中较为热门的专业。如何对中高职会计学科进行新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如何提高其教学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本文将结合笔者多年会计学科教学经验以及案例教学法与中高职会计教学的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广大会计教学同行借鉴。

关键词:会计教学;问题探析;解决方法

1引言

中高职学校在我国教育事业中也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如何通过教学改革的进行来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立足于今后社会竞争潮流中一直是中高职学校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由于会计学科具有实用性强和应用性强的学科特点,学生在会计学科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牢固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具备相应的会计实践能力。

2中高职会计教学现状

虽然正在进行的新课程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整体教学质量,但是由于在中高职会计学科的教学改革力度不足导致我国中高职会计学科教学质量仍然得不到提升。对于我国中高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即教师教学方法落后,学生学习兴趣低下,课堂教学内容匮乏。如果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及时意识到这些教学问题就不能从实质上改善我国中高职会计教学现状,这些问题就会一直成为我国教学质量提升的阻碍。因此,在新课程教学改革的进程中,教师要时时根据教学改革所提出的教学理念来进行日常课程教学。2.1教师教学方法落后。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学生学习的指路人,教师的教学方法相当于教师指路的工具。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具有良好的教学技巧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还能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方向。但是根据笔者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很多中高职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过于落后,在教学生活中过于依赖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不能认识到传统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会计专业教学的需求。2.2学生学习兴趣低下。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进行一项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具有一定的学习兴趣就会调动自身学习积极性进行课内和课外专业知识的学习,从而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会计学科的学习更是如此,面对难度较大、课程较为乏味的会计学科,如果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只会造成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2.3课堂教学内容匮乏。学生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教师教学课堂中度过的,因此教师教学内容质量决定着学生整体的学习质量。如果学生在专业学科学习的过程中空有学习动力而缺乏学习资源仍然会造成学习质量的降低。根据笔者调查研究发现,很多中高职学校会计学科与重点院校甚至本科院校会计学科相比课堂教学内容匮乏,很多教师由于自身理解的领域有限而不能成为优秀的学生学习辅助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中高职会计教师要通过自身知识的扩充来实现教学内容的丰富。

3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案例教学法是指教师在会计学科教学过程中通过真实案例的引入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来让学生真正融入会计工作情境,从而实现会计知识的理解与巩固。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会计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在会计知识牢固掌握的基础上加强实际运用能力,更加直接地提升学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的专业素养。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转变教师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当然,案例教学法的运用也要遵从以下几个原则,即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典型性原则、综合性原则。3.1转变教师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帮助教师进行教学模式的转变。通过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学生能够实现课堂角色的转变,即从传统的课堂知识学习的被动者转变为学习的主动者,真正实现自主学习。在案例教学法的运用过程中,教师可以实施学习激励手段,根据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和课后学习中的种种优良表现来为学生期末考核成绩进行加分,从而更加客观地进行教学评估。3.2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案例教学法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会计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通过会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不仅可以给学生展现今后的工作生活模式还能实现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真正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使用性原则。当然,教学案例的运用也需要会计教师在课前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整合,做好案例的准备工作。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能鼓动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中,更好地学习生活中的教学案例,最终实现案例教学法运用与学生兴趣培养的双向促进。3.3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针对中高职会计教师教学内容匮乏的教学现象采取案例教学法能够进行有效的改善。首先,从本质上讲在会计教学课堂中分析现实生活中会计工作案例就是教学内容丰富的一方面。其次,通过教学案例的运用还能引发学生进行学习思考,融入教学案例问题探析的讨论中,从而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总之,随着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不断应用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更好地为社会和企业的成长贡献力量。

4结语

案例教学法是在新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新生的一种教学模式,通过案例教学法在中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不仅能提高中高职会计教学质量,还能使教师教学素养得到提升。本文不仅阐述了中高职会计教学现状,还分析了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优势。希望广大中高职会计教学同行能够借鉴本文,通过不断革新自身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来为学生学习做贡献。

参考文献

[1]赵丽丽.浅谈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下旬),2015(7).

[2]李桓.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亚太教育,2015(21).

[3]许璟旻.“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

作者:余会香 单位: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