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11-07 04:16:45

建筑装饰工程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三维设计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与此相对应的是该专业的教学方法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笔者就自身在实际教学中有关三维设计软件应用的切身感受做了理论性的剖析和总结,分别就该软件的地位和利用该软件的教学方法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三维设计软件;建筑装饰工程专业;教学方法

1三维设计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课程地位

三维设计软件是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中的一种手段。如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一样,它是帮助教师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手段。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等技术的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即使多媒体能为学生营造一个立体式的课堂,然而这种立体感依然存在于人的感官上,与建筑装饰工程专业强调的立体感,还有本质的差别。应用三维设计软件,制作3DMAX效果图模型,让学生真正的看到像照片一样真实的设计效果图。三维设计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中是辅助性的工具。通过三维设计软件,特别是三维设计中的3DMAX把课程中抽象的理论性知识,通过更加具体形象的模式更加直观真实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空间立体式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三维设计软件是教师教学、学生理解知识的一种媒体,它的本质是一种辅助性的教学工具。三维设计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中具有桥梁的作用。通过三维设计软件,把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的知识与实际的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连接了起来。一是通过3DMAX效果图制作技术,学生能在课堂上观察到更加具象的装饰施工的情况,以及工程完成之后的效果,三维设计中的3DMAX技术是对现实建筑装饰工程室内外环境的高度模仿。在这个过程中,三维设计软件是建筑装饰知识和知识在实际应用效果之间的桥梁。二是通过三维设计软件能把存在思维中的构思具体的展现出来,并且能过根据模型知道思维构思的不合理、不科学之处,经过反复的演变修改,使设计更趋完美。在这个过程中三维设计软件是思维构思和具体形式的桥梁。三是思维与思维沟通的桥梁,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中有关设计方案的交流,实际上是思维与思维的而一种交流,语言的表达或是平面设计多难以展现设计者的构思,应用三维设计软件,把设计者的设计方案以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最大程度的接近实际,充分显现出设计者的构思,这对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十分有益,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创造灵思。三维设计软件把经典搬进课堂。原先对建筑装饰工程的经典案例的欣赏基本上有两种形式:欣赏经典的摄影和到实地去考察。对摄影的欣赏使得经典的呈现出死板的平面形式,无法领略到整体效果。实地考察需要大量的经费和时间,成本十分大。而三维设计软件可以把经典搬进课堂,应用3DMAX技术制作出像照片一样真实的经典案例现场,使得对经典的欣赏变得生动灵活起来,同时这种方式的欣赏也无需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

2在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课程教学中三维设计软件的应用

2.1在艺术造型训练课程中的应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教学的方法。从建筑装饰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上而言,艺术造型训练课程是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学好本课程能为本专业学生以后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艺术造型训练课程的设置目的而言,这门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进行艺术造型,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该课程主要是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艺术理念、艺术构思通过造型实践落实贯彻到作品中,在实际锻炼中提高学生的艺术造型能力和艺术素养。在艺术造型训练课程中教学中应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教学,可以立足于这两点,可以采用以下措施:一是利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设计案例讲解,培养学生最造型艺术的敏感性,同时通过大量的经典案例的展示,提高学生造型艺术素养,拓宽学生的视野,为今后学生的实际实践提高灵感和素材。二是利用三维设计软件对学生进行造型设计训练。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设计,也可以由个人独立完成。把学到的艺术造型课程中的理论通过实际的造型设计融会贯通。同时,这个训练的过程也是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查漏,哪些知识欠缺,哪些知识没有掌握,在设计的作品中体现的十分明显,教师可以通过点评的方式提出建议,让学生通过自学互学的方式加以补救。2.2在建筑装饰制图课程中应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教学的方法建筑装饰制图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绘制图。纸的能力和空间表达的能力,为学生将来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材料构造与施工、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一便是培养学生二维平面和三维立体图之间相互转化的空间表达能力以及根据空间尺寸绘制装饰透视图的能力。在传统的教学中,这两种能力额培养主要靠老师的讲和学生的想来实现,实践证明教学收效不是很理想,甚至可以说对学生空间表达能力的培养,已成了制约培养建筑装饰工程专业人才的结症之一。而三维设计软件在该课程中的应用使得这一结症渐渐得到破解。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利用下面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空间表达能力和装饰透视能力:一是利用三维设计软件,让学生把二维平面图转化为三维立体图,采用这种方式训练学生进行图纸设计和设计效果之间的联系能力。二是利用三维立体图让设计图、施工图等图纸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加强学生整体意识的培养。三是在教学过程,指导教师可以展示一个经典的三维立体图,让学生根据这个立体图来绘制,各种装饰工程实际中需要的二维图纸,从而提高学生绘制装饰透视图的能力。

总之,三维设计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的课程中是一个教学工具。具有辅助教学的作用,也具有桥梁的作用,它能把经典案例以立体的形式搬进课堂。根据三维设计软件的地位和作用,在实际的教学中不断的探索应用该软件的教学方法,比如利用该软件进行案例讲解、设计训练、以及二维平面图纸和三维立体图纸之间的转化等。

作者:黎瑜婷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尚鹏鹏.论计算机绘图软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设计表达[J].低碳世界,2017,(09):109-110.

[2]孙文娟.简论室内建筑装饰设计的基本原则及其软件设计要点[J].科技视界,2012,(3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