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专业阅读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时间:2022-03-12 09:07:50

浅谈专业阅读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摘要:幼儿教师“专业”的提高,需要借助专业阅读与教学实践,通过阅读,不断获取和更新教育观念,汲取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营养,也可以提高综合、建构知识的能力,更可以转化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丰厚教育智慧。专业阅读途径与方法的研究课题让阅读更加高效,也更加有针对性。

关键词:阅读;有效;专业成长

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纲要》提出了“终生学习”理念:幼儿教师要从“教书匠”转变为“专家型”,“研究型”教师,在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中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专业”的提高,需要借助专业阅读与教学实践,阅读是教师发展的重要源泉和重要标志。在积极为幼儿创设阅读氛围、提倡亲子阅读的同时,教师也要加强专业阅读。通过阅读,不断获取和更新教育观念,汲取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营养,更可以转化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丰厚教育智慧。但阅读方式单一,理论与现实脱节让很多教师不仅很难将阅读继续下去,而且在专业内容的理解上也会产生一定偏差,无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缺乏从专业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于是有效的专业阅读为老师们指明了方向,让阅读有了途径与方法,更加有针对性。

一、成长需求,自我阅读

教师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系统地有计划地学习,国内外主流的教育理念有必要学,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的方法更要广泛吸纳。1.精选书目,有效阅读。首先精选能够读得懂的经典著作,如:陈鹤琴、张雪门、卢梭、瑞吉欧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家的著作,可以深入浅出地共话当下的教育问题,如《游戏学习与早期教育课程》《让早期学习理论看得见》等。其次为工作“支招”的策略性书籍,将经典的教育理论有效运用于教育实践,让理论在实践中看得见、摸得到,如《向儿童学习》《观察,走进儿童的世界》等,都是引导教师有效开展工作的策略性书籍,为教师在环境创设、游戏、课程的工作提供具体、生动的策略、指导及建议。最后提升综合素养的“心灵鸡汤类”书籍。提高教师身为“人师”的基本素养,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包括对事物的正确看法和理解,对儿童心灵的深度感悟和认识,对人类向真、向善、向美的憧憬等等。2.计划套餐,量身定制。制定合理的计划,精选所需阅读书目,合理安排时间,为阅读做好准备。可以制订每天坚持阅读1小时,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专著,选读2-3本教育专著,还可以要求自己每月完成一张“读书摘记”卡、每学期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读书笔记或好书推荐文章。另外根据自身需要自主“点餐”,比如在工作中哪方面比较薄弱的,如:家长工作、环创等,或者是一些经常碰到的困惑,如读懂幼儿的行为、观察的艺术,那么就要去精选能帮自己解决困惑的相关书籍去阅读,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逐步从完善走向完美。自我阅读就是通过自觉的学习,以自身积极思考、辨别为前提,然后领悟、迁移、融合、整理、运用、内化成自己的理论结构,才能真正是自己的专业理论提高,才能起到专业阅读的效果。

二、群组共享,互助阅读

当你独自学习对某些专业问题想不通时,那么共同阅读的氛围、互相学习的研讨就是最好的方式。1.从书出发:思学社跟进式研讨模式。思学社是围绕阅读进行的一个学习社团,通过读书、品书、研书等阅读系列活动,借助专业书本中的理念引领实践,开展各项跟进式的研讨活动,通过读书沙龙、案例分析等模式,对书中的理论结合教师的实践,通过讨论,找到两者之间的互通,共同梳理出大家所需要的部分。比如围绕“观察”,借助了《向儿童学习》一书,聚焦了“学习故事”的内涵,首先畅所欲言谈感受,从书中字里行间处处表现出的真实来自我反思自己与孩子的方式;其次理念迁移,学习观察的“哇时刻”、观察的视角以及有效观察的方法;随后结合案例进行角度识别、学会看见,进行观察练习;最后走进儿童,现场撰写观察记录,学会了从儿童视角出发,看见儿童的想法和能力,把从书中学到的方法,心中带着目标关注儿童的学习能力,以正确的理念依据来解读幼儿的发展。2.多线合一:小组式精读一本书模式。读书不是一个人的寂寞旅行,三五成群共同阅读一本好书,有解惑,有碰撞,让阅读的书香味在伙伴间弥漫,才能达到阅读的更高境界。开展小组式共读一本书的阅读体验就是很好的做法。有共同阅读目标的教师组成了一个小组,然后选取同一本书进行精读模式。有效阅读才是关键,组员们各自制定共读细则,比如:读书要做到心到眼到笔到;要对细读部分做批注,画出重点段落写出简短的感受,解读或者解答前一位阅读者提出的困惑等等。与作者对话,与同伴对话,更与自己的思维碰撞,这样才能在阅读中收获。

三、带动提升,引领阅读

专业阅读需要显性的专业引领,它是我们教师专业成长的强力引擎。通过主推两大带动模式,引领着大家阅读的方向。1.“好文推荐”的线上分享。打造网络平台,根据老师近阶段阅读的书,开展“好文推荐”线上分享阅读,由导读人推荐1-2本重点书目或片段,精选某些章节及老师实践后的成效,通过群推送给老师们,大家围绕推荐书目或片段,理论联系实践或结合实际案例陈述观点,以留言交流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等,最后由导读人进行点评梳理。2.“读后感悟”的线下交流。一个好的读后分享活动,必将带动更多人投身阅读行列。在一个充满书香的分享空间,一群挚爱阅读教育的人面对面,分享读书的收获,教学的感悟:有的老师从整本书的角度畅言了阅读感受,有的从书中某个具体切入点恳谈了阅读后的收获与思考,有的分享交流碰撞着对阅读的思考,对教育的理解,从而把书中一些理论点和具体案例分析透彻,让大家明白如何去践行真正的好教育。通过专业阅读,每天读书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从以前“被动读”变成了现在的“主动读”,从原来的“要我读”变成了现在的“我要读”,建构出以阅读为基本内容的教师新生活方式,也梳理出适合不同层次幼儿教师(新手型教师、经验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专业阅读书目,形成一个适合本园老师的专业“阅读魔方”,促进教师内涵发展与专业成长。阅读是一个人终身的修养,先溢满自己的心田,所培养的幼苗才能在润物细无声的浸润中茁壮成长。让阅读净化教育心情,让阅读改变教育人生,让阅读带我们飞翔在专业的历程中。

作者:马锦娟 单位:张家港市白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