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职教师智慧教育理念

时间:2022-09-27 03:39:26

探析高职教师智慧教育理念

【摘要】教育理念是教育思想的最高层次,文章将从课堂观、学生观、教学观三方面对高职教师的教育理念展开探讨,以期帮助高职教师树立智慧的教育理念,实现其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会学习、能创新、善合作的创作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教师;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教育思想的最高层次,是一种信仰化的教育观念,它直接影响教师的教育实践态度与方向,而智慧应是教育理念达到的最高境界。文章将从课堂观、学生观、教学观三方面对高职教师的教育理念展开探讨,以期能帮助高职教师顺应时代的发展,转变原有落后的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先进的智慧教育理念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会学习、能创新、善合作的创作型智慧型人才。

一、课堂观

1.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地方。知识和技能是学生能力发展的基础,高职教育一直在强调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扎实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能力发展的奠基石,只是教师在传授时应注重学生的主动获取,而不是被动接受,应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思维,引导学生多思考、多提问、多探究、多训练。

2.课堂是学生体验成就感的地方。教师应营造轻松、平等、民主的课堂气氛,适时为学生创造机会获得成就感,让学生全程参与进课堂,让每位学生都能从学习中找到自信和快乐,提高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有记忆。因此,在课堂中教师应努力做到多鼓励、多表扬、多微笑、少批评、少斥责、少生气,和谐的气氛、浓厚的兴趣会帮助学生生成智慧。

3.课堂是学生良好品行养成的地方。教书育人,在课堂上教师应言传身教,且身教重于言教,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言而有信、板书工整、教态端正、语言得体、专业精湛……所有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作为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坚持做下来,将无形中让学生养成诚实守信、工作严谨、待人谦和、业务精良等优秀的品行,让学生终身受益。

二、学生观

传统的学生观认为,只有听老师的话成绩又好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其实在尊重老师的前提下,敢于向老师提出质疑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学生,说明他在思考,同时也可促进教师成长与进步。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知识面和认识水平有很大提升,虽然高职学生基础相对较差,但是只要他们认真努力,同样可以在某些方面一跃而上,成为佼佼者。因此,作为高职教育工作者应树立现代的先进的学生观,正确地认识学生,也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

1.学生和老师的地位是平等的,应互相尊重。尊重是和睦相处、良性沟通的基础。老师是学生的师长应该被尊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同时,学生也是独立的个体,而且思想心智正在逐步成熟,人生观、价值观正架构,在一种被尊重有爱的环境中长大,有助于其健全人格的形成。因此,师生应该相互尊重、坦诚相待,教师应视学生为朋友,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给学生更多的关心与包容。

2.树立人人都能成才的观念。人各有所长,高职学生在理论知识体系弱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他们通过

3年职业技能的培养,其动手操作能力较普通高校学生却强很多,因此,高职教师应对每位学生都充满信心,相信每位学生在老师正确的引导下和自己的努力下都能学好,要相信人人都能成才。同时也要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帮助每位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和有点,扬长避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坚信任何人取得的成功,无论是知识的获得、技能的提高、综合素质的提升,都是靠自己艰苦的付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如果你足够努力,你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比别人更好。

三、教学观

教师的教学观正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在教学中,开始注重启发引导、重视学法指导、注重能力培养、关注个性发展,知道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的教学归根结底是为了学生乐学、好学,甚至离开教也愿学,在实际的教学中能真正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丰富的教学阅历以及肯学肯钻肯创新的精神。在教学中教师应把握住几个时间点,学会“放手”:留给学生自学时间,留给学生质疑时间,留给学生倾听时间,留给学生互评时间,留给学生总结时间,留给学生反思时间。从整个教学过程看,学生是主体,教师更多的时候是耐心的倾听者和智慧的旁观者,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动态来适时调整课程内容、进度、课堂气氛,教师更像是个导演,而演员就是学生们。

因此,让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的场所,成为引导学生探索未知的场所,成为学生智慧碰撞的场所,成为教师智慧教育展现的场所。让我们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用发展、变化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会听、会看、会说、会动手、会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敢于提问、勇于质疑、乐于探究。当教师树立了正确的课堂观、学生观、教学观,并将其转化为课程教学,智慧教育理念将真正转化为智慧教育行为。

参考文献:

[1]蒋宗尧.优秀教师的修炼之道[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3).

作者:张琳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