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需求层次理论的高职教师激励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0 10:58:10

基于需求层次理论的高职教师激励管理策略

1需求层次理论

需求层次理论是1943年由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所提出,其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将人的需求划分为5个层次,即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马斯洛经过多方研究,认为人的需求是从低层次向高层次逐渐提升的。当低层次需求得到满足后,就需要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能够满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是需求层次中的基础;社交需求是处理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需求,尊重需求与自我实现需求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具有较高层次的需求,属于是价值需求。需求是激励人产生积极态度的基础,当人对某种东西产生渴望的时候,就会产生主观意识的紧张感,在某种程度上就需要以恰当的激励方式作为催化剂,激发人的内在驱动力,使人通过行动来满足目标,使得某种需求得以实现。

2对高职教师实施激励管理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教师的基本需求包括工作环境、薪酬待遇以及领导关系程度;关系需求包括学校管理制度、人事环境和参与决策等等;价值需求包括晋升机会、参与培训机会和尊重程度等等。根据高职院校教师需求的不同,可以将教师划分为不同需求类型的教师。对于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实施激励管理,就要对于教师的不同需求进行分析。

(一)对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对于要素的需求程度分析

基础需求层次的教师对于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极为关注,同时会对学校的人际关系比较重视,并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获得职称晋升机会。关系需求层次的教师比较关注基础需求元素,在此基础上对于学校的管理制度会提出较高的要求。价值需求层次的教师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更为关注工作成就、社会荣誉和学校的发展等等。可见,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所关注的倾向性分别为基层需求层次关心薪酬待遇,这是生存之本;关系需求层次的教师较为注重人际关系而对职务晋升并不关注;价值需求层次的教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职称晋升,而对培训学习并不关注。

(二)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对需求要素的满意度

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对需求要素的满意度也会存在着不同。基础需求层次的教师比较满意学校人际关系,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的自觉性以及学校的发展等等都会持有满意态度,但是对于薪酬待遇、所获得的荣誉和晋升机会却不够满意。关系需求层次的教师满意于学校的人际环境,对于基层需求也持有较高的满意度,却期望能够获得更高的荣誉褒奖,并基于自己的工作成就而获得晋升的机会。价值需求层次的教师对基层需求层次和关系需求层次的各项要素都非常满意,却对于学校管理体制和领导工作的满意度较低,且希望能够获得良好的职务晋升机会。对于高职教师实施激励管理,就是要针对于不同需求层次的教师的各种需求予以满足,以激励他们能够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自觉自愿地服务于学校,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够达到期望目标。

3高职教师的激励管理策略

(一)了解教师真正的需求实施分层次激励

高职院校要对于教师实施有效管理,就要采取分层次激励,以根据不同层次教师需求以最大程度地满足。按照传统的教师激励管理方式,都是采用绩效工资激励教师,也会将职称评审纳入到激励管理范畴,这种单一的激励形式难以满足教师自我发展的需求。高职院校在制定激励管理策略时,要根据教师个体的真正需求具有针对性地制定激励方法,不仅要考虑到教师个体的差异性,还要诉诸人文关怀,真正体现激励方案按照不同需求层次教师的实际需求展开,以发挥激励的时效性。

(二)构建符合教师需求的激励管理体系

受到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高职院校教师会对于同行业的利益关系加以权衡,并对于工作态度产生影响。高职院校要对教师实施有效的激励管理,就要将激励管理体系建立起来,相应地完善管理制度。如果激励管理极具随意性,特别是在校务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激励措施不到位的现象,就会导致教师在工作过于注重得失而没有将全部精力投身于工作中。完善教师的激励管理机制,就要提升教师经济待遇的同时,根据教师其他需求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以转移教师的关注点,积极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4结论

综上所述,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迫切需求。高职院校作为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高职院校中,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特别是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要在管理中体现人文理念,就要根据教师需求具有针对性地实施激励管理。

作者:杨洪淼 单位: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