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果探究

时间:2022-01-14 10:53:31

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果探究

摘要:比较教学法因其教学理念和具体应用能切实提高地理学科的教学质量,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文章从概念比较、图片比较、专题比较三个方面,探讨“比较教学法”视角下的高中地理教学效果,以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比较教学法;高中地理;学习习惯;学习效率

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核心是通过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实现学生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一理念已经渗透到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中。比较教学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它不仅督促学生养成主动动手、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而且打破了学生的僵化思维,让他们练就举一反三以及触类旁通的学习本领,不再局限于对学科知识的表层感知,能通过分析表面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作为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比较教学法,可以将具有共同或相似特征的事物进行归类比较,进而构建地理知识的框架,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地理教学的质量。

一、通过概念比较,提高学生记忆能力

地理作为高中生选修或必修科目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还兼具理科的性质,不但理论概念和知识点非常多,而且还很抽象。学生如果一味地死记硬背,很容易混淆各个知识点,遗忘知识点的速度也非常快。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选择将地理概念相近的知识点放在一起,让学生能够对比它们的相似之处和差异所在,从而便于学生理解,增强学生记忆的效果;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搭建起一个完整的地理知识体系,使学生在做地理题目时只需在脑海中提取相应的知识点,既快捷方便,又高效速成。例如,在教学“气压带和风带”的内容时,教师将这两个概念放在一起指导学生学习。教师提问学生:“气压带和风带分别是怎样形成的?”“气压带有几个?风带有几个?”“风带和气压带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学生根据教师提的问题去阅读课本,把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都一一列举出来,并且比较它们的不同,进而在脑海中将气压带和风带的知识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就会很容易记住这些知识。教师引导学生运用概念比较来学习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不仅轻而易举就达到了教学目标,而且学生学习起来也比较轻松。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能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摸索记忆的方法和技巧,学会并掌握地理知识及其运用技能。

二、通过图片比较,锻炼学生的观察力

“地理是文科里面的理科”,这句话说明了地理这门学科不仅有许多记忆性的知识点,而且还有很多需要理解的图表。图表在高中地理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尤其在学习气压的时候更是如此。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常借助图表来给学生讲述一些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以减轻学生的认知负担,节省学生的认知资源,让学生可以通过直观的图表来理解知识,进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工业的区位选择”这一节的内容,教材中就提供了辽宁鞍山钢铁厂和上海宝山钢铁厂所在的两个地区的地理图片。教师先带领学生认清图片的内容,接着让学生阅读,然后把他们分成小组进行交流讨论,通过观察这两个地区地理位置的图片,说出“工业区位选择”的条件有哪些?学生们通过观察图表,发现两个钢铁厂所处的位置都是水量比较充足,而且交通也都比较发达,离市中心比较近。在这节课的地理教学中,教师让学生去观察两个地区的图表,不仅可以激活他们的视觉神经,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而且对于他们的概括能力也有一个很好的提升。这样一来,学生对这节课的知识的记忆会比较深刻,在做练习题的过程中也能提高正确率,增加学好并运用地理知识的信心,做到活学活用。

三、通过专题比较,增强学生归纳知识的能力

所谓的专题比较法就是将内容、形式上很接近的两个专题放在一起,运用丰富多彩的列图形表格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把抽象性的地理知识转换为直观的图形表格形式,让学生学习起来不会感觉到疲劳,便于记忆和理解。例如,“农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和“工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就是两个内容上很接近的专题,教师在教学时可采用列表格的方式让学生学习这两个专题的内容,并在表格里把农业和工业的区位选择影响因素以及条件分别列出来,把农业地域的和工业地域的类型以及形成分别列出来。通过专题比较,学生就可以把两个专题的重点和难点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学习,既加深了理解,又节约了上课时间,有效达成了课堂教学目标。

总之,教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运用比较教学法,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可谓是两全其美的教学方法。同时,这一教学方法针对高中生的逻辑思维特征,通过将地理知识进行相同或者不同的归类比较来学习,使地理学科的知识由杂乱无章变得更加系统化,形成了一定的知识体系,让学生理解和记忆起来更加深刻,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白瑞敏,徐宝芳.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08).

[2]倪善飞.运用比较法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J].中学课程资源,2017(05).

[3]曹晓梅.高中地理比较法的类型及其应用[J].基础教育参考,2016(19).

[4]李居涛.巧用对比,拨开地理迷雾———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灵活应用[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7(04).

作者:汪明艳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