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高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6 08:27:25

90后大学生高校教育论文

1.90后大学生的特征

1.1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相对独立自信在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大部分90后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他们是长辈、父母的心头肉,这也使他们从小就相对独立自信。同时,在家庭决策上,长辈都是以孩子的感受为优先考虑,更有甚者竟是直接听取孩子的意见。这也导致90后大学生自主意识过强。他们在与人交流方面一般希望展现出自己成熟、独立的方面,希望教师、学校、学生之间的平等交流,不愿意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接受教育。

1.2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价值观向多元化发展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国际间的交流逐渐增多,致使人们的生活方式、经济体制向多样化发展,同时也影响着90后大学生的价值观的多样化。比如:追求欧美文化或喜欢中国古典文化等等。而在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下,90后大学生通过网络接触到许多以往不能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间接也培养了他们对新奇事物的接受能力,他们追求刺激、喜欢新鲜,同时,具有广阔的知识面。

2.90后大学生的高校教育管理策略

2.1实施分类引导的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传统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中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单一化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不仅影响了教育的全面管理也阻碍了90后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因此,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采用分类引导的管理模式,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采用差异化的管理模式,着眼于学生的实际情况更适合90后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和素质培养。例如:在高校管理中采用指导员分类指导,将学生的日常事务与思想教育分化,利于学生的思想培养也落实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完善高校教育管理。随着高校管理模式逐渐得到完善和升级,分类引导的管理模式也会在各大高校管理中推广开来。

2.2在高校教育管理中注入人文关怀传统教育管理模式中,一般实施的是领导下达指令的层次化管理模式,这也在无形中拉远了学生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距离,学生在管理中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中。而现今教育对象已经改变,强硬的管理方式不适合教育和管理90后大学生,换来的只会是反效果。因而,管理者应在了解和尊重90后大学生的基础上调整管理模式,从实际出发,关心和理解学生的内心。在教育管理中注入人文关怀,促使学生真实的感受到管理模式中的人性化以及高校管理者的关心,进而使得教育管理工作高效的完成。目前的教育管理模式不应该是灌输式的教育教育方式,而应该是在人文关怀的促进下实施的教育管理模式。另外,将人文关怀与90后大学生的心理引导结合在一起,注重大学生的心理教育是新型大学教育课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2.3引导90后大学生构建正确的价值观在互联网技术和改革开放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目前,中西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也在增加。我国大学生接受到的信息方法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尤其是90后大学生。他们从小便生活在信息化的时代中,接触到许多过去同期阶段学生无法接受到的知识,他们聪慧、睿智,但在形形色色的资讯中容易偏离正确的信念和价值观,而90后大学生是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因此,高校应加强90后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价值观培养等,这不仅有益于学生个体的发展,而且关系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思想教育、价值观培养应贯穿于90后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另外,需要引导他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通过辩证的观点看待事或物。处理好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促进全面发展,进而成为新时展中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3.结语

在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中国高校管理模式从单一的传统教学管理模式向多样化模式转变。这不仅是顺应了当时社会的发展,也促进了90后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实施。教育对象在发生改变,导致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传统教育模式制约了教育体制的完善也阻碍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90后大学生个性鲜明,追求与众不同,因此,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实现教学管理模式创新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杨月霞单位:江西工程学院抱石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