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2 06:09:08

大数据时代个性化教学论文

一、个性化教学的策略

个性化教学就是尊重学生个性的教学,必须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需要进行施教,亦即学生需要什么,教师便授予什么,学生完全是一种自主性的学习。个性化教学也就是孔子所倡导的“因材施教”。那么,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作为教师如何实施个性化教学,从而实现因材施教呢?

1.利用大数据的规模性了解学生差异。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着鲜明的个性,因此,作为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入了解学生,这样的教学才有针对性。大数据的特征之一就是规模性,规模性指的是巨大的数据量以及数据规模的完整性。因而,教师完全可以凭借数据库中巨大、完整的数据了解学生诸如家庭背景、努力程度、学习态度、智力水平、认知水平等数据。教师只有真正了解了学生的发展情况,才能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学生才会对学习产生兴趣,才会进步。

2.利用大数据的高速性营造和谐氛围。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曾说过:“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课堂上,让思维的火花翻新,让智慧的结晶生辉,让课堂百花齐放,形成师生互相尊重与信任的氛围,这应该是最理想的课堂状态。大数据的特征之二就是高速性,高速性指的是数据流和大数据的移动性,现实中则体现在对“实时性”的需求上,即能在第一时间抓住重要事件的发生信息。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大数据的这一特征,时时关注学生多样性学习动态,包括学生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解题思路、不同的探究结果,对有独到见解的要实时鼓励,对有误解偏差的要实时纠正,对有需要完善的要实时补充,如此,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充满自信地学习。

3.利用大数据的多样性选择学习方式。

个性化教学的落脚点是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教师应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学习方式是学习者一贯表现出来的具有个性特点的学习策略、学习倾向的总和。选择自己喜欢或习惯的学习方式,对学习者而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数据的多样性,指的是有多种途径来源的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互联网时代,各种设备通过网络连成一个整体,这意味着数据的种类变得繁多,除了简单的文本信息外,还可以对传感器数据、音频、视频、日志文件进行点击,获取可用的信息。这个时候,教师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自己感兴趣的数据,个人或小组均可,开始或自主或合作的探究学习,完成学习目标,提高综合学习能力。

4.利用大数据的价值性落下点“睛”之笔。

任何学生的学习活动终究离不开教师的点拨与引导,唯有这样,方能醍醐灌顶,学有大成。互联网女皇marrymeeker在2012年论及互联网发展趋势中,用生动的图像来描述大数据的价值性:一幅是整整齐齐的稻草堆,另一幅是稻草堆中一根缝衣针的特写。寓意是通过大数据的帮助,可以在稻草堆中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哪怕是一根小小的缝衣针,这就是大数据的价值性。那么,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大数据的价值性,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难点予以解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状况予以评价、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能力予以拓展。

二、个性化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忌从数据化回到数字化。

数据化和数字化的区别在于,通过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并理解一个学生,而通过数字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学生的表象,这对学生的发展是绝对没有好处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仍有一部分教师注重应试教育,看分识人,唯分对人,不习惯、也不喜欢看数据评价,这便与大数据时代下个性化教学相悖了。

2.个性化教学不是对传统教学的全盘否定。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个性化教学实现的是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两千年前孔子提出来的,是教育精华,不能被遗弃,不能被信息技术全部取代。比如说,我们的教育目标不能被遗弃,我们的课程理念不能被遗弃,我们的教与学的方式不能被遗弃,甚至我们不能只会打五笔字而遗弃了书法。上海海事大学魏忠副教授的专题讲座《大数据:教育正在发生的革命》中的关键词是“重新洗牌”。他说,“对于教育者来说,这是一个大转变的时代。我亲眼目睹着教学的各种力量在重新洗牌。”所以,大数据时代下的个性化教学,教师要会甄别,会选择,发展自己需要的,保留自己珍贵的,让自己既是一名教育变迁的改革者,又是一名教育发展的传承者。重新洗牌,不仅能洗牌,更要会洗牌。

作者:张青孙雪梅单位:大连市旅顺口区九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