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内化概念

时间:2022-09-27 05:23:00

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内化概念

摘要: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概念属于知识的核心细胞,也是学生开展学习的关键环节,生物科学的知识过于抽象。本文从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应用入手,接着阐述了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内化概念措施,最后总结了全文。

关键词:生物小制作;初中生物;教学方式;内化概念

一、前言

初中生物对学生后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对后期生物学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育工作者想要提升生物教学质量,就必须要转变传统教学方式,合理应用生物小制作教学方式。

二、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激发学习兴趣

通过融入小制作,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者间的结合,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更好地推动生物教学工作的开展。例如:在讲解《单细胞生物》内容时,若是采取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照本宣科的将教材内容讲解出来,知识过于抽象,学生难以理解。若是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通过显微镜能够直观地观察到单细胞生物(变形虫、衣藻、眼虫等)、使得学生能够明确单细胞生物的特征,进而掌握单细胞生物的相关知识。接着要求学生制作实验流程,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还能够实验学生创新、探究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更好的学习生物知识,激发自身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激情。

(二)实现学以致用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不仅需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还需要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借助所学知识借助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自身的生物知识结构,以此激发自身对生物知识的兴趣。例如:在教学《植物的生长》相关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找一枚植物种子,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观察种子的形状,使用多媒体将种子的阶段变化呈现出来,激发学生对生物生命的好奇。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接着教师要求学生自己培育出种子,记录种子的生长过程,在一段时间后,种子会发芽,学生在观察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强大,在制作过程中学生不仅实现了自身动手探究能力的培养,还能够创新生物实验、生物制作教学方式。只有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融合,才能够不断激发自身对生物知识的兴趣与激情,以此更好地开展生物知识学习。

(三)提升协作能力

在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中,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学生成为课堂主导,教师在小制作教学中需要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小组,以此确保制作质量,提升初中生物教学质量。例如:在《植物呼吸》相关知识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水果、蔬菜保鲜作为例子,促使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总结出不同水果的保鲜方式,同一水果的不同保鲜方式。经过一段时间,保鲜效果就能够呈现出来。教师在总结前,应该先听取学生的总结,最后再进行统一总结,使得学生明白空气的湿度、温度、流通情况均会影响水果的保鲜效果,进而总结出最佳的保鲜方式。教师在分组时需要基于整体能力,合理分配学生,只有将不同层面的学生划分为一组,才能促使学生在生物学习中互帮互助、相互协调,共同进步,使得每位学生均能够在制作中有所收获。

三、生物小制作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内化概念措施

(一)依据概念开展教学

在事物的发展中,生物的概念是直接将生命活动规律反映出来。在生物教学中,需要将概念提出,强化与事实之间的联系。例如:在《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教学中,二氧化碳属于光合作用的原材料,教师先开展“光合作用”现象介绍,借助多媒体将植物光合作用的变化呈现在学生眼前,接着开展“蜡烛小白鼠实验”,引导学生设计实验证明。促使学生借助小制作,掌握相应的概念,以此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二)转变概念教学方式

在学生只有正确理解概念本质的特性,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初中生物教学,在生物教材概念、定义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每个词语,及时消除学生对概念的认知错误。例如:在讲解《消化与吸收》的内容时,首先需要掌握唾液与淀粉之间的关系,借助实验制作将变化呈现在学生眼前,促使学生掌握相应的实验流程与实验中物体的变化。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行实验反思,总结导致实验失败的原因,明确实验中的影响因素。通过使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能够促使学生树立深刻的认知,接着掌握相关的知识点,不断完善自身的生物知识结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小制作教学方式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提升初中生物教学质量,强化生物知识与实际生活两者间的联系,纠正传统生物教学弊端,不断完善学生的生物知识结构,为学生后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茹希.活动教学法在初中生物课堂的应用现状调查和实施策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01(12):252-256.

[2]刘方圆.抛锚式教学模式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09(02):1112-1116.

[3]李丽艳.翻转课堂模式在初中生物与性教育相关内容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6,10(22):102-106.

作者:马玉梅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