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语料库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11:23:04

自建语料库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摘要]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以自建语料库的方式开展,能确保教学的目的性,优化传统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综合能力。自建语料库是通过中医英语基础词汇表的制定与应用,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克服中医英语学习与理解困难。文章首先分析自建语料库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价值,其次探讨中医英语语料库的建立方法,最后提出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中自建语料库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自建语料库;中医英语;英语词汇;教学实践

一、引言

阅读中医英语文献资料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而中医英语词汇作为基础,对于学生中医英语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期间由于存在缺乏优质教材、重视程度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与可靠性。自建语料库是克服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中医英语词汇教学整体质量与效率的重要途径。所以对于基于自建语料库的中医英语词汇教学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自建语料库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价值

自建语料库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中具有重要价值,主要表现为下面几个方面:1.克服传统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的问题。在传统中医英语词汇教学期间,教师往往对词汇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且缺乏具有创新性的教材,严重影响中医药的全球化发展及对外交流。所以通过自建语料库,能克服传统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不足,确保学生对英语词汇的有效掌握。2.为中医英语教学提供客观依据。教师在教学期间,制定具有针对性、符合教学规律的中医英语基础词汇表,能有为中医英语教学提供客观依据,确保教学的有效开展[1]。3.其他方面的意义。在中医词汇教学中自建语料库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在中医英语翻译、中医语言学研究等方面也有着重要影响。在建语料库的应用下,能促进中医英语的相关发展,确保中医的国际化。

三、中医英语语料库的建立

在自建中医英语语料库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对国内中医药相关期刊进行收集与整理,构建起中医英语语料库。对一些较常使用,或者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中医药词汇进行筛选,选取配套的检索软件,通过检索关键词汇,匹配对应的英语例句。下面就对技术方案进行简单介绍:具体技术路线为:构建→生成→删除→筛选→制作→教学准备。1.构建。构建就是语料库的构建。可以收集现在国内外相关的高质量杂志期刊,比如《中华中医药杂志》《JournalofHerbalMedicine》等,对近几年的中医药文献进行研究,然后创建起中医英语语料库。2.生成初始词汇表。通过Antconc软件的词表生成功能,可以排列词汇数据。这样就可以将词汇出现的频数进行排列,然后生成中医英语初始词表[2]。3.生成初始词表。同一种词汇有不同的变体,这些变体都在词汇表中包含。为去除词汇表中的功能词,需使用停用词表功能,同时还能实现对词·76·行的还原。4.筛选高频中医英语词汇。一些常用词汇依然在语料库中存在,这时就可以使用检索功能,将词汇检索出来,并在语境信息及词汇含义的理解下,将普通词汇等进行删除,然后将专业性较强的或者相关的词汇保留下来[3]。5.制作中医英语基础词汇表。需要将高频词汇筛选出来,然后对词汇进行甄选,并将其呈送给中医英语专家进行甄选,了解词汇的含义。这样就可以形成中医英语词汇表。选择具有代表性、贴合语境的例句进行翻译。6.教学准备。中医英语语料库的建立,其实就是为教学做准备。通过关键词检索,可以在大屏幕上显示具体语境,并能与一部分高频词汇搭配。

四、中医英语教学实践中中医英语语料库的应用策略

自建语料库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实践中的应用,需注意很多内容,为确保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的可靠性与质量,需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一)夯实理论基础

在中医英语词汇教学实践中,自建语料库的应用,对教师有较高要求。要求教师掌握理论知识,夯实自身理论基础,然后才能为英语词汇教学的开展提供保障。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的基础理论为图式理论,能够为人们认识与了解新事物提供保障,且可以为教师提供方法论[4]。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期间,需要在方法论的指导下,让学生可以加深对英语词汇的记忆,在学习中有所体会与感悟。中医英语词汇的学习不是孤立的,在例句中可以让单词的学习与记忆更加深刻,也能在具体语境中进行词汇的学习。所以在图式理论的指导下,要强化词汇教学的联系性,发挥语料库的作用[5]。在语料库的运用下,可以在教学中呈现一些比较典型的例句,让学生在真实、具体语句情境中感受词汇的的应用场景,深入理解中医词汇。所以教师要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理解词汇的基础上,深化词汇的理解与掌握,便于自建语料库的深入应用[6]。

(二)同义、近义词的辨析

教师在使用自建语料库期间,首先需要让学生对同义、近义词进行辨析,做好引导工作,让学生能主动投入到词汇学习中。就目前来看,很多教师对同义、近义词的辨析教学,只是单纯地使用经验开展教学活动,但是很多学生依然对同义、近义词的辨析充满疑惑,而且无法让学生有效理解与掌握这些知识。但是在自建语料库的应用下,能够及时将语言信息进行提取,并作为证据,这样就可以对语言的运用规律进行证实。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同义、近义词的辨析更加具有说服力。比如在语料库中有大量的同义词,disease、illness、ailment等都属于同义词,在语料库中进行检索,可以按照词汇出现的频率进行教学排列,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教师在对同义词进行辨析的过程中,可以将重点放在排位最前的词汇上。再比如对表示肥胖的英语词汇obese、fat等,在辨析时教师需要对具体词义进行了解,然后引导学生主动使用语料库进行探究[7]。

(三)中医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应用

不能限制英语语料资料库的应用场景,可以将其延展到中医英语语篇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期间对文章结构进行优化。在提升中医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在语料库的帮助下,为教学提供更多语言事实,其中就有高频英语词汇。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篇章进行分析,创新传统中医英语教学模式。在语篇中不仅能深入体验中医英语,还能理解与掌握词汇的应用语境,强化词汇与语篇之间的联系,确保中医英语教学的整体效果。

(四)词根和词汇教学

中医英语词汇与普通英语词汇是一样的,单词的来源为希腊语和拉丁语的词根和词缀构成的。医学英语词汇有很多,虽然学生将这些词汇全部掌握非常有益,也有助于中医英语词汇教学。但是对于学生来说非常困难,学习难度较高,且对词根进行记忆很不容易[8]。所以教师需要利用好语料资料库,可以检索出比较常见的或者高频词汇的构词成分,结合词汇与构词成分,加深学生对常用单词的记忆,也能对构词知识进行有效掌握。比如在医学词汇中,gastro(胃)就是一个词根,在这个词根的延伸下会出现很多相关的医学常用单词,有gas-trology(胃肠学)、gastritis(胃炎)等。

(五)词汇搭配

语法规则是语言的基本,要想让语言更加准确与可靠,语法规则的掌握十分关键。动词短语、介词短语等都是词汇搭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有一些词语连接结构、习惯搭配等。这些内容都是语料库中的重要内容,教师在中医英语词汇搭配的讲解过程中,在检索软件的帮助下,检索出搭配实际案例,这些案例都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经常使用的案例。在检索出这些搭配之后,就可以在课堂上灵活运用,确保词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六)语义韵差异

在对同义词辨析期间,语义韵是一大创新,作为新的维度,需要通过语义韵的了解与应用,提升自建语料库在中医词汇教学中的价值。不同的词汇有不同的意义,比如表示积极意义的词汇,这类词汇一般都是表示确定、必要等的词,所以这类词也会形成一定的语义氛围。再比如一部分词的语义氛围是消极的,这类词语有wrong、impossible等。同时也会有一些词表示的是中性义韵,比如dependent、new等。然后可以确定出积极、消极与中性三个部分所占比例,在教学期间可以强化这些语义韵的辨析与对比[9]。

五、结语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中医英语词汇教学的开展过程中,自建语料库的应用能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语料库的构建需要经过一定的技术路线,并将其合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主要包括夯实理论基础、同义、近义词的辨析等。通过语料库的应用,可以加深学生对中医英语词汇的记忆与掌握,了解不同词汇的应用情景,为中医的国际化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靳乾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