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02 03:07:11

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案例教学是法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数据与法学案例教学相结合,能对法学教育产生重要影响。把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的数据搭建成一个法学案例平台,利用大数据对案例进行筛选、归类、分析,可以使法学案例教学从单一的知识灌输转变为运用大数据激发学生对法律实务的兴趣。同时,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既促进学生自主能动地学习,又能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创新势在必行。

关键词:大数据;法学;案例教学

一、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必要性

大数据对法学案例教学的影响不仅限于学生,还包括老师。最高人民法院在互联网设立中国裁判文书网,统一公布各级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生效判决截止到2020年10月17日已经有103721868篇,每天还在以上万的数量增长。面对大量的裁判文书,传统的案例教学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在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中,学生不需要自己查找案例,只需要等待教师案例,这种被动的、单向的案例教学不利于学生走向社会以后对法律实际问题的解决。同时在课堂中亦缺乏有效互动和学生更深层次的思考。其次,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多注重解决单部门法的问题,从部门法划分角度看有其专业性,但它的缺点在于忽略了部门法与部门法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实际法律问题的复杂性[1]。这样的案例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思维,最终将案例教学停留在纸上谈兵。然而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将打破部门法之间的界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案例教学。再次,法学案例教学是一种互动性非常强的教育模式,传统的案例教学中,角色划分不到位。学生不能够全面参与,对学生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提升,以及学习兴趣的激发达不到案例教学应有的效果。最后,由于案例教学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使得传统法学案例教学的效果和评价始终无法科学构建,并且纸质的案例教科书无法跟上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更新,严重滞后于现实需要,使法学案例教学难以发挥应有的优势。综上所述,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可谓是顺应了法学教育的内在规律和时代的发展。

二、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核心优势

法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担负起培养掌握各种法律技能,胜任实际法律工作的“法律人”的重任,“实践性”“应用性”是当前法学教育的关键核心。而案例教学作为实践性教学的核心之一,将其与大数据相结合其核心优势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大量的案例教学是法学教育中培养法科学生法律思维,让法科学生走向社会后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数据就为此提供了无限可能。运用大数据对海量的案例进行精准定位的筛选,并进行角色的分配,使得教学主体之间可以翻转,传统的案例教学模式也就开始解体了[2]。其次,大数据中快速的数据流转和动态的数据体系,能够及时跟进最新案例以及最新的与其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变化,适应法学案例教学的要求。在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中融入“苏格拉底式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因此,运用大数据,在减轻教师工作负担的同时使得教师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案例中的核心问题。而不是疲于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追踪上。最后,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库和法律法规库,将全面加强学生的实务训练。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得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学生在大数据环境下通过案例筛选、案例探讨、案例分析或者其他交互式方法强化既有知识,并提出新问题。同时大数据环境下进行法学案例教学还可以解决学生人数多、学习层次和接受能力不同带来的角色扮演不到位的难题。同时,大数据环境下学生可以通过提醒关注等方式促进学生自我调节,通过适应性学习系统学习干预改进学习习惯。因此,相比传统法学案例教学,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符合因材施教的基本理念。

三、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实施步骤

(一)运用大数据遴选合适的案例。面对大量已审判的和未审判的案例,外加学校里有限的教学时间,选择合适的、有价值的、具有典型代表的案例便成为进行法学案例教学的关键和核心[3]。每个案例的选择要难易程度适中,要有要解决的典型性问题,并能够体现法律知识之间的关联性、融贯性与综合性。因此,教师便承载了在浩瀚的案例中寻找能够让学生充分学习到法学知识的案例的重任,并且还要教给学生利用大数据筛选案例的技能,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学生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组织学生在大数据平台进行讨论。法学案例教学强调团队合作,在大数据环境下就可以轻松实现,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利用多媒体和网络信息技术,将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真正体现教育的理念。比如通过worktile将教学案例直接放在项目中,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可以看到,并开展实时讨论,还可以对案件进行类型化细分,比如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分类后的案件将更有利于案例教学的有效开展[4]。因此案例教学要想取得应有的效果,学生的全面参与讨论,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而大数据环境则对学生的全面有效参与提供了可能。(三)利用大数据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对所选案例进行分析,并将理论知识与案例有效融合。在大数据环境下的案例分析中,可以通过NvivoCitespace以统计的将视角案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可视化分析界面,迅速找到规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四)课后案例的点评。在学生讨论和分析完案例之后,教师应当利用大数据对学生提出的观点及理由,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评论。还可以对不同学生存在的相同问题进行归纳后统一点评,以此提高教学效率。

四、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运用评析

首先,鼓励教师和学生在案例教学中多运用大数据。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往往需要组织学生去法院旁听,而一场旁听需要付出的时间、交通、组织学生、联系法院等成本使得真正的案例教学难以开展,大数据环境下采取直播或者录播的方式将庭审现场重现,以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庭审流程,比如法官的问询、双方当事人的质证程序、裁判文书的相关细节都可以在庭审直播中展示的一清二楚。因此,教师应当在案例教学中多运用大数据,在法学案例教学中嵌入大数据资料,例如通过大数据对案例进行筛选、组织学生在大数据平台进行讨论、利用大数据进行案例分析、撰写案例分析报告等丰富教学课堂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并将运用大数据进行案例学习的方法传授予同学们。其次,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教师首先应努力提高自身通过大数据所获案例是否有典型价值的判断能力,分析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优势与劣势,并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不同学生的个体化差异导致的多样化学习需求[5]。同时,教师应全面评价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消极作用和积极作用,通过将教育理念与技术应用融会贯通,使之发挥积极作用。通过运用互动性数据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动大数据中的个性化辅导寻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将教师和学生从大数据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大数据的主导者,使大数据真正地为法学案例教学课堂带来价值。最后,提升大数据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运用技能和使用频次,将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落到实处。大数据手段的运用不管是对案例教学内容,还是对案例教学方法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与此同时,大数据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信息技术的掌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期在案例教学课堂中呈现多样化的学习和更深层次的教学内容。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环境下,学生可以自行定制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大数据能够详尽收集、归纳分类学生个人的学习数据,并有针对性地推荐案例学习的相关资料和课程,以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能动学习。

参考文献:

[1]王泽鉴.法学案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J].法学,2013(4):40-41.

[2]刘莉.法学实践教学中的大数据思维及其应用[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8(11):49-52.

[3]朱杰男.探讨法学案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J].魅力中国,2017(5):96.

[4]李敏,韩晓玥.大数据对法学教学模式的影响调查——以湖南省十所高校的问卷调查为基础[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9(6):22-29.

[5]曾凡燕.法学课程案例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36):83-84.

作者:孙楠 胡小梅 葛欣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