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动物福利产品生产及评价体系建设

时间:2022-11-27 04:59:48

浅谈动物福利产品生产及评价体系建设

一、新时期推动动物福利面临的有利形势

推动动物福利,有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环保意识的增强、健康理念的树立和可持续发展的推行。

二、动物福利范围广泛

1.动物福利。动物的生、老、病、死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当中应当具有、享有的必要和必须的生存条件、生活环境、健康心理、正常生理等需求。

2.动物种类。动物种类包括实验动物、娱乐动物、伴侣动物、野生动物、工作动物、农场动物。

3.农场动物福利。农场动物福利包括整个饲养、运输、暂养、屠宰等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

三、动物福利在不断拓展延伸

从发展的趋势看,动物福利在全球范围还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学科领域、全新的产业产品领域和公众消费认知领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对动物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仅满足于对动物食品的数量价格、品种花色需求,而且对动物食品的质量安全、营养品质和动物本身的生活环境与生产方式及运输过程也都开始关注。要求消费的动物产品是安全优质的、是生态保护的、是自然健康的,开始追求养殖过程最好是纯天然、纯自然、纯生态、纯散养、纯放养、纯有机的,是符合人性化动物福利要求的。

四、动物福利急需关注的问题

1.缺乏统一的尺度和技术规范。缺乏可遵循和可操作的评价技术体系和激励约束措施。

2.普遍存在“六过三不”现象。六过:过高养殖密度、过简养殖环境、过度药物使用、过度私聊饲喂、过度拥挤运输、过度血腥宰杀;三不:不科学、不人道、不亲和。

五、加快推进农场动物福利化建议

1.强化农场动物福利的生产指导和消费引导。要指导农场动物养殖者和运输暂养、屠宰加工者,尽快树立健康养殖、福利化养殖和科学生产理念。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膳食和健康膳食的消费观念,不买现场屠宰的活禽活鱼,不吃活蹦乱跳的生猛动物产品,不吃未成年的年幼动物或不人道、不遵循动物福利产品,从内心深处崇尚生态环保、自然健康和动物福利。

2.积极构建农场动物福利技术规范和标准。抓紧制定包括品种选择、饲养环境、设施设备、养殖规模、养殖密度、饲草饲料、疫病防控、药物使用、出栏档期、运输暂养、屠宰加工、贮藏保鲜、烹饪消费等要素在内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3.推进农场动物养殖加工全程福利化管理试点和动物福利产品认定。加快研究制定农场动物全程福利化养殖加工技术指南(操作手册)和动物福利化产品认定规范;积极探索开展农场动物福利养殖加工全过程福利化管理试点,争取每年有200~300家养殖加工企业(合作社)加入到农场动物养殖全程福利化管理试点范围和纳入动物福利化试点名录;力争每年有100~150家的养殖加工试点企业(合作社)产品获得“中国动物福利化产品”认定,以此推动中国农场动物福利化和人文健康化发展。

作者:金发忠 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