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销售流程营销信息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05-14 04:36:19

基于销售流程营销信息化建设探析

摘要:如今的时代,已经成为了信息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多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渗透在各个领域当中,并且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代社会中,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信息化技术都是一种十分有力的工具,没有企业不想发挥其所具有的价值。并且,信息化的建设,还能够在企业中诞生新的模式和流程,可以提高效率。而在实际情况中,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基于销售流程的营销信息化建设,也开始起步。在本文中,就针对这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探讨,以期为相关企业、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销售流程;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

这些年来,在社会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的集成化也在不断发展,并且,其在社会上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也变得十分广泛。如今,对于社会上的企业而言,信息技术不仅仅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且也是最为活跃的驱动型因素。在当前社会下,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各大企业也在积极的进行信息化的建设。尤其是对于煤炭企业而言,销售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因此,积极地实施营销信息化建设,也十分重要。

一、实现营销信息化的重要性

在时代的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信息化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在社会上的各个领域中,也开始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来开展各项生产和经营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代也逐渐变成了信息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企业日常运行和经营中不可获取的重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构建更加完善、高效的运行管理网络,覆盖到各个范围当中。而且,在如今的这个知识经济环境当中,市场中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要想在这样激烈的竞争当中取得胜利,那么也必须要积极创新。对内借助新技术的开发,积极地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应变能力比较强的营销体系,对外则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信息网络来实现营销服务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并且在这样的基础上积极地建立起与各类客户的信息交流桥梁。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在销售流程的基础上实现营销信息化建设,是促进自身营销技术进步和创新的重要核心,也是企业契合社会发展形式、实现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是实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在销售流程的基础上进行营销信息化建设需要遵循的原则

(一)需要找准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从实质上来说,营销信息化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这一工作中,不仅仅需要在软硬件方面加大投资,而且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智力。而且,还需要针对企业现有的销售流程进行改造或者是重组,需要很长的时间。为了能够提高营销信息化的有效性,在进行营销信息化建设时,首先就必须要找准信息化的突破口。从原则上来说,信息化的建设应该由里而外、自下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数据的溯源性、真实性以及有效性。并且,在进行信息化规划时,也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考虑。一般来说,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可以从企业在销售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或者是瓶颈方面着手。(二)需要与销售流程的改造或重组互相推进。一般来说,成熟的软件,通常都会代表着一种先进的或者是标准的流程。而这,也就有可能会与企业现有的销售流程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会涉及到销售流程的改造或者是重组问题。为了能够缩短信息化化建设的周期,并且减少风险,提高推行效率,那么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需要针对企业现有的局部销售流程进行重组或改造,然后再逐步推进。这样一来,企业也能够尽早的看到信息化建设的效果,从而确保之后的建设可以有序进行。(三)需要科学地选择软件。在营销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针对软件的选择,不仅仅只是选择软件产品,更重要是选择能够与企业长久合作的伙伴。而从这个角度来看,针对软件的选择,通常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选择经验丰富、信誉比较高的企业。其二,确保软件产品既能够满足现有的发展需求,也能够满足未来的多样化需求。其三,确保软件合作企业在售后服务机制足够完善。

三、关于在销售流程基础上促进营销信息化的建设对策

(一)政府部门加大对这方面的支持。信息化的建设,本身就是一种系统性的工程。营销信息化建设。自然也是如此。为了能够促进煤炭企业营销信息化的建设,那么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的完善相关的信息化政策和标准体系,在这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另外,也可以积极地建立健全煤炭企业的服务体系,为信息化供应商和煤炭企业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快面向煤炭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二)选择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在进行营销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煤炭企业应该在诸多供应商中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信息化建设产品。并且,从营销需求出发,进行合理的IT规划,采用标准化、平面化的产品,以此来集成各个科学的应用系统。并且,针对信息化的实施,高层管理者也应该加强重视并且积极参与。(三)积极地培养和引进信息化复合人才。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在销售流程的基础上,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营销信息化的建设,参与信息系统开发的技术人员以及相关的实施人员都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能够满足人才需求,企业不仅要加强内部培训,而且也应该积极地引进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从而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成功。另外,企业也应该为内部人员提供进修、去其他大型企业中学习经验等方式来不断地提高他们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从而确保信息化建设团队具有科学的信息化建设理念和完善的知识结构。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社会中,信息化技术已经开始在各个领域中得到了应用,并且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煤炭企业中,积极地应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营销信息化的建设,也能够有效地完善企业的销售流程,不断地提高企业的销售额。而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也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刘红.“互联网+”背景下农业信息化营销渠道建设研究[J].乡村科技,2019(22):41-43.

[2]景韶东,张彩玲.论在优化业务流程过程中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8(13):58.

[3]闫文婧.业务流程重组及制度改革———以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24):41-43.

作者:高晴 单位: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