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3-26 02:38:34

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的时代的发展,医院的发展的方向逐渐向信息化方向转变,使得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目前,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本文结合虚拟化技术的内涵和意义,分析了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具体实现以及其的应用价值,并进一步对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虚拟化技术;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

虚拟化技术,最大化的使用计算机内存硬件将多个系统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同时运行,以此来保证系统运行的独立性,提高计算机的效率。在医院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中,虚拟化技术可以利用服务器资源,有效地管理多个信息系统,从而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因此,在医院信息化中应用虚拟化技术建设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

一、虚拟化技术的内涵及意义

事实上,虚拟化技术的概念经常出现在计算机的世界中,它的应用,只需要一个中央处理器就可以满足系统运行的需要,这样既可以提高实际能力的硬件,还可以简化重组软件,从而达到提高计算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具体来说,虚拟化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服务器虚拟化。在不同的操作中,需要对原始服务器进行分割处理,实现灵活的管理;第二个是操作系统虚拟化,基于操作系统的虚拟化,可以对硬件中的功能进行适当的分离,保证操作环节的兼容性强;第三,桌面虚拟化。对系统中的物理硬件进行分离,提高系统运行的灵活性。第四,应用程序虚拟化。在操作和应用过程中,必须对其进行分类,以提高功能的完善程度,从而构成一个具体的系统。五是配置文件的虚拟化。在此过程中,根据个体的相关需求完成操作,改进界面的个性化,保证界面中的数据发挥作用。虚拟化技术的利用和实现依赖于科学技术的支持和合作。例如,存储、操作系统服务、系统管和资源管理的虚拟化都需要一定的非虚拟化环境。当真正的实现虚拟化技术后,再建立和分析数据时,就没必要再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医院信息化的建设意义重大。随着信息技术在医院的不断运用和发展,虚拟化技术有效地降低了医院的维护成本和检测医院的设施和设备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虚拟化技术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二、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

医院的技术设备24小时连续运转。这样高强度的连续操作,使设备运转沉重,且易出现故障,导致医院信息系统的中断和瘫痪;但是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具体表现为:(1)用于检测服务器节点的虚拟化技术自检技术。当服务器故障时,虚拟自检技术可以有效地支持和传输数据,确保业务数据的安全,从而减少医院信息系统故障的可能性。(2)虚拟化技术部署技术对虚拟化平台操作和多个服务器系统的管理。转换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服务器系统可以有效地完成服务器的部署,降低部署难度,提高了部署的效率。(3)虚拟机技术的自动化管理技术;目前,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我国医院设备数量庞大且分散,因此,在跨平台设备管理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导致无法保证操作的连续性。然而,虚拟机技术可以实现自动管理,在此过程中,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不需要跨平台操作就可以实现自动化,而且,只需简单地编写适当的项目管理脚本,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管理。

三、虚拟化技术的具体实施

现阶段,医院已将虚拟机技术逐步的投入应用,该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使得医院数据服务器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给医院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受到了全体医务人员的好评;虚拟技术的具体实现是通过在服务器中正确安装虚拟化软件来实现的,在此过程中,虚拟化平台将自动生成多个虚拟服务器,实现虚拟技术的应用。虚拟服务器具有与传统物理服务器相同的功能和操作,同时降低了构建成本,加大了服务器资源的利用率。虚拟化技术对服务器的操作进行统一管理,服务器的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得虚拟服务器比传统的单一物理服务器更灵活、更快。此外,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远程协议随时随地访问和操作虚拟终端,实现虚拟技术在物理服务器上对多个操作系统的同时运行。虚拟机技术系统的应用可以从数据中分离出来,产生一个集中式的服务器群,将海量的医院数据的进行存储和备份,使得工作流程更加简单明了,极大地推动了医院信息化建设。

四、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价值

(1)构建了信息管理系统。虚拟化技术可以有效地发挥硬件设施的作用,降低软件和硬件的不协调性,避免资源浪费。同时,它可以有效地优化信息技术,推动建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的虚拟开发,能有效保证高性能的服务。例如,当服务器上运行多个虚拟机时,网站服务器和医院管理系统可以在平台上处理和归档信息,使得传统使用固定服务器的现象得到了改变。在信息化管理建设过程中,虚拟化技术只需要少量的终端服务器,便可有效操作多台服务器,减少硬件设备数量,降低医院运营成本。(2)提高了医院的业务水平。为了防止操作过程中服务器出现故障,需要进行合理有效的虚拟化控制,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个服务器节点的故障影响整个系统。虚拟化技术可以通过自我检查模式来检测服务器的问题,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作为一种管理平台,虚拟化技术是计算机的主要运行方式,它可以将信息处理与提高医院信息化建设效率和医院业务水平相结合,提高医院信息建设的效率和医院的业务水平。(3)实现各类信息的实时共享。对于我国的医疗事业来说,信息共享的实现,可以促进医疗技术的发展,提高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虚拟化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数据和信息的共享,还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改善电子文件的内容,实现不同科室、医院之间的患者诊疗信息共享。

参考文献

[1]张全储,李佳,张龙,韩蕾,张健.医院服务器虚拟集群的设计与实现[J].智慧健康,2019(16):12.

[2]潘志强.存储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探讨[A].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资料汇编[C].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2016:5.

[3]刘晓雷,裘维维,宋军,乔琳,张佳.VMware虚拟化技术在临床实验室ISO15189体系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23):343.

作者:郑雪锋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