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处理在妇产科信息化建设应用

时间:2022-11-27 04:33:23

大数据处理在妇产科信息化建设应用

摘要:笔者为了提高妇产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及对海量的历史诊疗数据进行利用的效率,对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某二级妇产科医院为例进行研究,首先对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然后对大数据处理技术在构建妇产科诊疗搜索引擎、妇产科临床诊疗决策系统、妇产科患者健康指标评价系统等方面的具体应用进行了研究分析,希望能为妇产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处理技术;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本行业内的应用,而妇产科医院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领域,其信息化建设情况直接影响着广大妇女和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妇产科医院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提高医疗数据的处理和利用效率,从而更好地为广大的妇女儿童服务。在妇产科医院传统的诊疗过程中,医生对辅助诊疗技术的获取途径较为单一,通常仅凭书本知识和工作经验,缺乏高效的诊疗知识查询系统。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医生需要大量的辅助诊疗知识来提升诊疗效率,提高诊疗水平,如基础的诊疗知识库、临床诊疗知识库、从历史的病历中经过数据处理后形成的知识库等。特别是从过去海量的历史病历资料中挖掘出有效的诊疗知识,用作当前诊疗方案的重要参考。而传统的临床诊疗工作普遍存在着信息化程度较低的情况,无法有效利用海量的历史诊疗资料。因此,如何加快妇产科医院的信息化水平,加快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妇产科医院的应用,已经成为当前医学领域中的一个研究热点,受到了越来越多专家和学者的重视。

1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妇产科医院的服务对象绝大部分都是孕妇和婴幼儿,因此,精准诊疗十分必要。精准诊疗具体可分为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精准诊疗实现的基本逻辑为:首先,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患者的临床诊断信息、生物样本检测信息、基因检测信息等信息,与诊疗知识库进行比对、有意义的疾病特征数据提取、数据融合,形成精确的临床诊断方案,并形成可视化的诊断流程,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的性质与病理状态的诊断;其次,对疾病的发展过程和结局作出精确的预测,并给出病因分析和治疗靶点建议;最后,为疾病的治疗(包括药物、手术、放疗和化疗等)提供精确的指导。本文以某二级妇产科医院为研究对象,对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信息化诊疗体系应用情况进行了探索研究。该院自实施信息化建设以来,累积了大量的临床诊疗数据资源。为了充分挖掘历史诊疗数据资源的价值,医院先后与多家软件开发公司合作,推出了诊疗数据中心(Clinicaldatacentre,CDC)、诊疗决策系统(Clinicaldecisionsystem,CDS)等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为妇产科医院的精准诊疗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1构建精准的诊疗知识体系

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诊疗数据中心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采用Hadoop2.0与Spark并行的数据处理构架,并参照国际HL7标准、《中国医院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1.0版》等技术标准,将分布在各个科室中的诊疗数据进行集中化处理,构建了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数据库,为精准诊疗的实施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诊疗数据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患者诊疗数据的收集、存储、数据挖掘、索引和机器学习等,并能够为其他应用服务提供数据基础和模型训练。

1.2构建精准的妇产科诊疗分析体系

在妇产科医院中,产妇和婴幼儿的诊疗数据通常是异构的,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中的数据挖掘技术,将这些异构性的诊疗数据进行自然语义处理,结合妇产科专业医疗术语的语义结构,转换成结构化的Key-Value数据结构。在此基础上,利用聚类方法、特征提取方法等算法对诊疗数据的结构进行分析,从中挖掘出有效的信息,为相关应用提供符合其应用场景的数据。具体的方法包括妇产科专业语义数据库的建立、语义结构化的处理、数据的挖掘和数据的归一化处理等。

2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应用

该妇产科医院在搭建诊疗数据中心和诊疗分析体系的基础上,开发了一套基于大数据的妇产科医院辅助诊疗应用工具。

2.1建立妇产科诊疗搜索引擎

医院利用ICD10、药典数据库、历史诊疗数据库构建了专业的诊疗语义数据库,建立了诊疗病历分词的语义基础;构建了语义训练模型,利用分词技术和词频比对技术,对院内现有的历史诊疗数据、检查报告等文字性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按照词频的高低对语义进行排序,并收录新的专业名词,形成规范的专业语义数据库;利用Mapreduce(映射归约)技术进行数据的读取,利用SOLR、Lucene等技术进行关键词的匹配与搜索,能够实现跨平台、跨数据库的关键词搜索,同时可以实现多种条件的关联检索等功能。

2.2建立临床诊疗决策系统

为了切实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医院与软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临床诊疗决策系统,该系统的核心为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模型。该系统集成了妇产科的专业知识,和国内外著名的医学文献资源,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数据的提取与分析,建立多维度的数据管理体系,最终以简约化的人机交互界面呈现出来,为医生的诊疗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3建立患者健康指标评价系统

医院以患者的个人体检数据为基础,开发了基于患者的健康评价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患者的个人体检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从而实现对患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某些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从而预测出某些疾病发生的风险,并给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与干预方法。医生通过该系统能够掌握患者的身体健康情况和患病风险,有针对性地帮助患者降低某些疾病的发生概率,并对防范措施和干预方法的最终效果进行评估。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精准诊疗系统的应用,顺应时代的需求,紧密贴合了“个性化诊疗”这个妇产科的应用主题,对接了大数据技术与医疗技术这两大技术现实融合的需要。同时在研究中也发现,医院的大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仍然存在着技术薄弱,数据挖掘效率较低,医护人员对大数据的知识不够熟悉、不能熟练运行各种信息化系统等情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进步,医护人员的信息化素养程度的提高,人们必定会颠覆现有的妇产科医院的诊疗模式,极大地提高诊疗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最终提高妇产科医院的诊疗水平与服务水平。

3结语

当前,妇产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很多高新的技术都得到了应用,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大数据处理技术。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够对海量的历史诊疗数据进行有效的挖掘和整合,为医生对患者进行精准诊疗的实施提供可靠的保障,极大地提供了妇产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胡彭博.大数据在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6):80.

[2]廖秦平,陈锐.大数据在妇产科微生态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及展望[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8,34(1):52-55.

[3]宋理国.基于大数据视角对医院信息化和网络数据安全建设的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6):67-67.

作者:张慧妍 单位:天津市和平区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