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27 04:29:53

大数据下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已经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各行各业对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应用逐渐深入。今年,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企业在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中应该如何应对,本文做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

企业内部审计,主要是指企业通过内部设立审计部门,采用特定的作业手段以及管理方法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检查。通过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企业能够更好地完善内部控制和强化制度执行,有效地保障企业的稳健运营以及财产的安全。随着我国步入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企业在内部审计中应当通过加快信息化建设来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理念,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一、当前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存在的不足

1.1企业对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

虽然大数据的概念及其技术应用已逐步兴起,但是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企业对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对于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缺乏有效的协调解决方案。大部分企业只注重于主营业务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投入的资金和精力比较少,许多只停留在基础数据查询和简单数据处理的层面。

1.2信息化工具不适应内部审计工作要求

为满足现代企业的信息化工作需求,针对日常经营活动中一些常见的工作,市场上很多软件制造商已经研发了相关的内部审计软件。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这些软件经常出现与业务系统不匹配的障碍,而且难以满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海量数据处理,软件的升级维护以及人员培训工作也严重滞后。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1.3内部审计的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

当前一些企业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仍停留在表面,开发出来的审计软件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信息专业技能也存在不足,缺乏熟练应用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传统的手工审计方式依然占据主要地位。

二、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2.1积极参与信息共享

伴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进步,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种数据信息字样产生的速度明显加快。企业需要在内部进行有效的信息分享与交流,需要对于数据信息进行及时甚至实时的分析处理,海量的数据信息形成了“大数据”,这也给内部审计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在企业内部网络中参与数据共享,从而完成经营情况的信息收集和情报分析。

2.2全方位多角度获取信息

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要求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进行充分的信息交流沟通。在大数据的环境之下,一个企业涉及的数据信息量更大,形式也更加多样化,这需要企业所属各部门的信息反应及处理能力更强。多数企业为此进行了扁平化的结构设计,用以提高内部部门之间以及管理层与基层之间的沟通效率。内部审计应结合企业实际,建立起信息化的网络,利用企业现有的基础软件系统加强信息交流,实现内部审计对信息的高效收集与处理,有效提升内部联系沟通,使得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的环境之下获得充分的发展。

2.3运用信息化成果,优化审计资源配置

内部审计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既要全面获取企业内部的数据信息和工作指标,更要明确不同数据之间的具体逻辑关系,采用数字化持续审计、非现场审计等方式,从大数据中去芜存菁,取得关键信息,实现对数据的高效处理和全面掌握。通过信息系统的程序智能分析,辅助内部审计决策,实现对审计规划编制、审计计划安排、审计成果评价、审计流程检查等工作程序的及时有效管控,及时准确发现企业的经营风险,从而得以针对性地安排调配审计资源。

三、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策略

3.1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云审计平台

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建立云审计平台,构建形式多样的非结构数据库和统一的结构数据库,避免出现传统审计模式下不同模块的连接障碍。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企业应逐步扩大数据信息资源在企业内部的应用范围,采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将非结构的信息进行标准化的处理,实现对企业内部信息的高效处理利用,同时以审计应用的平台作为基础,推进企业内部云服务的开展,对企业经营的一些重点项目采用智能化的实时监控,通过云审计平台来实现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连续性的审计。企业在构建云审计平台时需要其他部门的支持,以便高效的获取所需的各种数据资源:信息技术部门按照大数据的思路,在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云审计平台的相关处理能力,在相关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情况之下,审计部门可以通过内部信息流获得企业各部门分享的数据,数据的可获取性大幅增加;各个业务部门应保持开放的态度,对云审计平台提供公开透明的接口的和完整意义上的数据信息,使得云审计平台中各个审计模块可以进行智能和动态的分析,实现审计流程的自动化管理和信息的共享。另一方面,还需要引入各专业的专家对智能审计的结果进行评价,促进审计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

3.2促进大数据审计的应用实践

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不仅要构建应用平台和健全数据信息,更要从审计业务思维的方面来完善审计方法,使审计信息系统更加智能化,采用创新的方法来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审计部门应构筑以数据资源为主的内部信息化体系,采用信息化的思路开展工作,才有可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方便实用的、具有大数据分析处理功能的模型。实际应用中,审计部门应采用明确的内部审计技术方法以及审查对象范围,在大数据的信息收集环境中,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随时留意所收集到数据的时效性,采用关联分析和聚类等方法,通过直接删除、间接替换、全面覆盖等方式进行企业内部信息处理,及时清除无效信息,及时发现及控制企业存在的各类风险,达到在线审计和实时监督的效果。

3.3加强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技术终归要依靠人来实现。大数据技术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有效应用,需要一批能够熟练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的人员才能完成,这就要求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注重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新时代,企业应充分考虑大数据的相关专业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培训,逐步打造高素质的数据分析师队伍和审计师团队。

四、结束语

大数据是时代的必然发展趋势,必将对企业经营产生深远的影响。企业内部审计应当紧跟时代潮流,抓住发展机遇,充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部门的监督能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颖,黄金花.大数据时代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3):66-68.

[2]刘海霞.大数据时代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体系构建[J].河北企业,2016(04):72-73.

作者:唐戈彦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