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27 10:09:51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一、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和发展指标

集团公司想要持续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步伐,就必须预先系统化认知财务信息化的内涵。透过客观角度观察认证,财务信息化建设,实质上就是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沿用最为高端的网络信息技术,以及充满现代化特征的管理模式,争取透过会计信息系统创建入手,在持续加快会计电算化推广沿用节奏的前提下,依次拓展出财务核算、分析、决策、监督等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形式。而集团公司建设和发展财务信息化过程中的指标则表现为:

(一)提升财务信息的精准和及时性

现阶段市场经济环境日渐复杂,为了确保集团公司能够快速革新发展,便必须针对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分析、核算水平提出愈加严格的规范要求。须知经过企业经营发展规模持续扩张之后,财务管理中的内外部信息亦同步极速增长,由于其间信息处理速率要求的提高,所以使得这部分财务管理工作强度和繁琐度持续倍增。如此一来,传统的财务和核算工作形式,便难以迎合企业集团对财务信息的精准和及时性控制要求,理当及时借助一类实效性较高的手法加以调试,而这也就是所谓的财务信息化。财务信息化有助于令财务信息处理形式变得愈加健全规范化之余,顺势提升信息处理效率,为今后企业可持续经营和发展,提供最为完善和科学的指导性依据。

(二)强化财务管理与核算的规范性

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最为基础的指标,便是快速缩减财务人员手工操作量、提升财务工作实效和质量。但是经过一定时期的考察认证发现,集团公司在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涉及内部的财务管理与核算流程亦变得愈加规范。唯独在财务工作之中沿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同时沿用足够高端可靠的财务管理技巧,集团公司才能够顺利地改善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

(三)为企业科学合理性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和数据支持

集团公司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助于充分克制自身的财务、业务、统计系统间信息流通存在的问题,即将一切信息予以全方位整合,顺势衍生出一类数据和信息流通式的闭环。在此类环境下,作为企业的管理主体,要结合当下需求快速获取必要性的信息和数据,最终为决策主体提供更为可靠和完善化的指导服务。

二、建筑企业集团科学合理性组织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措施

(一)针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进行整体有序性规划

预期开展整体有序的规划,对于建筑企业集团财务信息化建设,有着极为深刻的指导辅助效用,如今已经被认定是提升建筑企业集团市场竞争实力的关键点。针对建筑企业集团制定健全科学的信息化建设纲领,最终目的就是妥善性扩张信息化建设规模并减少成本的消耗数量。具体贯彻方式,就是保证精细化设计财务管理信息化框架基础上,修订该类信息系统的各类实施标准并且明确财务信息化任务的先后顺序,持续到最终确认出具体化的子系统。

(二)竭尽全力创建出专业化的建筑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

第一,资金管理体系方面。建筑企业想要获得可持续经营发展成就,就必须针对其内部资金加以全方位监督控制,归根结底,就是在确保贯彻落实集中化管理目标的前提下,针对其下属机构的资金加以统一化监控和调度。第二,财务核算体系方面。作为建筑企业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有必要在预设的标准化数据库和会计核算体系之下,进行不同类型账务验证调试,确保母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获取必要性的凭证信息和报表数据,进而整合演变成为企业集团的报表,为日后愈加理想化的创建会计核算平台,提供应有的保障条件。归根结底,财务核算体系有助于持续引导企业集团完成业务协同化处理、经营效果的实时性监控等使命基础上,维持数据的集中性和信息掌握的及时性状态,最后愈加顺利地改善会计核算的总体质量。第三,全面化的预算管理体系方面。判断一类建筑企业集团的预算管理体系是否全面有效,主要看其能否高效率地进行预算编制、执行、事后分析、业绩考核等流程监督控制之余,支持多回合的协商,以及多编制模式与过程。所以,在进行这部分预算管理体系健全修缮过程中,要保证积极提升预算编制的工作实效与可执行性,强化预算执行管控力度,为日后预算执行状况及时性反馈与分析,奠定基础。

(三)合理加快财务和业务的一体化控制进程

在建筑企业集团开展财务管理活动期间,为了进一步凸显出财务管理深刻的价值地位,就必须想方设法促成企业集团中业务和财务的有机融合结果。为了达成这类要求,便需要各子公司财务管理负责人沿用统一化的信息化管理程序和编码标准,在保证大幅度提升财务、业务信息利用实效,以及整合程度基础上,创建科学合理化的信息系统。再就是贯彻持续性引入和消化原则之余,全方位开发设计高端化的系统软件,这也是今后建筑企业集团内部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的主流趋势。归根结底,就是建立起健全样式的计算机操作平台,保证沿用统一化的信息管理程序,并且快速地进行财务系统和生产、供应、销售等业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共享,包括信息、资金、物流等信息的集成化共享管理等。长期下去,令建筑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和高效化方向持续性革新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集团想要借助信息化建设途径,进行财务管理实效和工作质量提升,就必须预先细致化掌握信息化建设内涵和指标基础上,依照时展需求进行各类创新性操作平台创建和沿用。至此过后,保证建筑企业集团最新的业务、财务信息等实时性得到整合、共享,进一步为日后整个企业集团可持续经营发展,提供科学合理性的指导依据。

作者:于德光 单位:烟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朝明.浅谈建筑企业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0(12):158-166.

[2]徐茜.对有形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与思考[J].科技资讯,2012,14(5):120-136.

[3]潘桂湘.现代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6):8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