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技术在消防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06 03:39:42

3G技术在消防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一、3G技术及其所具有的优势

3G技术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能够将庞大的数据信息迅速的传送出去能够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通信结合,还具有同时传送声音和数据信息的功能,广泛应用于生活的各个层次。人们之所以越来越依赖于3G技术,是因为其具备了以下竞争优势:

(一)网络覆盖广泛性

3G网络是一个全球普及和全球无漫游的系统,传统的2G网络由于覆盖范围极其有限只能在某个区域或国家使用,使区域与区域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沟通障碍,而3G网络将在全球范围内覆盖和使用,使用公共频段,全球统一标准,实现在全世界内无缝通信,所有信息资源全球共享,方便跨区域或跨国交流;当发生意外情况时,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将求救信号及时传送出去,救援部队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供救援。

(二)数据传输能力强

3G系统具有高于以往系统两倍的频谱效率,使信息的传递速度和传送的数据信息量都远远的超过了以前的信息系统。高速的信息传递使信息更能及时的被接收,更快的进行决策,而不会耽误最佳决策时机。大数据量的信息传递给信息接受者,从而提供更加详细的情况,使其在决策前能够比较一下各方面的信息,纵观全局,全面考虑后做出最佳行动方案。

(三)保密性能好

3G技术采用各种加密技术,保证了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有效的保护了个人隐私,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加密技术的升级可以避免重要信息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而导致个人经济利益遭受损失。

(四)抗干扰设置

适合用于各种电磁环境恶劣的场所,可以在进行位置判断时避免磁场的干扰而使人判断失误,影响决策。即使是在恶劣磁场条件下也能进行准确定位。此外,3G技术还有可移动性,高服务质量等优势。3G网络的优势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加丰富多彩。

二、3G技术在消防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2012年,全国消防通信主要还是以无线电台作为主要通信手段,而无线电台的弊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和困扰,比如,移动性不强,覆盖范围狭小,严重阻碍了信息的传递;功能单一,只能进行简单的语音呼叫,信息传送量少;保密性能差;灾害现场操作受限等等。因此,3G网络的普及成了必然趋势。3G技术在消防领域中具有诸多优势,不仅可以轻松解决好视频传输问题,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监控范围,可以对城市进行定点或移动监控,可以对山林、河流、边境等都进行实时监督,为防火、灭火领域提供了全方位的视频和数据网络,关键是解决了偏远地区无人值守问题。3G技术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时的视频电话业务

由于3G技术可以实现异地调度指挥、远程培训、会议交流等功能,所以在事故现场,更有利于救援人员利用摄像机采集现场真实状况,然后将所搜集的视频、语音、数据等信息通过传输设备传送至指挥中心,将视频图像输出到监视大屏幕上,便于指挥人员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判断火灾现场发生状况,做出正确的决策和指挥。火灾现场的领班也可以通过3G网络随时了解现场状况,利用视频通话业务,可进行远程协作,提高灭火效率。

(二)3G技术应用于移动定位服务

准确移动的定位服务可以快速锁定报警人的位置,减少救援人员的搜寻时间,从而保证在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力量,为采取正确措施以及及时救援争取更多的时间,增加被困者生还的几率。利用移动网络可以更加准确定位被困或失踪人员的位置,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更大的方便,使被困人员的生还几率大大增加,减少了被困人员的危险。

(三)3G技术应用于消防通信网络建设

移动网络平台是以3G技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为背景建立起来的。通过3G技术的应用,使火灾现场与指挥中心进行有效的沟通,使信息快速、准确、及时的到达现场,提供最全面的信息,做出最周全的决策,避免决策失误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四)3G技术应用于指挥调度

3G技术提供的可承载语音、图像、数据的统一应急通信系统,在出现紧急状况时,可以顺利的将现场的语音、图像、数据等信息准确及时的送达指挥中心,为指挥中心提供更加可靠的现场信息,以便做出最佳决策方案,能够立即调度应急预案处理流程。

(五)3G技术应用于消防监督执法

3G通信技术中可以准确采集现场信息并将其传送到监控中心,消防监督人员可以将执法过程中检查情况和违法行为准确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传送至监督系统内,使相关人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火患隐患,避免灾难发生。其次,还可以提高监督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有了3G网络,就不需要管理人员到实地勘察也能进行良好的控制,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有效的节省人力。最后,还可以使执法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公正。

三、结语

3G技术的发展给消防领域带来了极大的时效性和高效性,为社会的安全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使人类的安全生活更有保障。当灾害和意外事故发生时,消防部门应及时响应出动,利用科技信息设备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的、准确的、及时的判断,为抢救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把握最佳救援时机。

作者:孙菲菲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