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10 04:42:28

金融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思考

摘要:建设新农村需要金融的支持,从宏观角度看,需要对农村金融发展做出规划,从而营造出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从微观角度看,需要在新农村建设中,构建金融组织和金融服务等机制,不断完善农村金融体制。本文主要讨论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效实施金融支持服务,为农村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金融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实效性

在新农村建设中需要把农村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农村金融支持着农村经济,因此农村金融需要发挥出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一、金融需求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变化

建设内容是大力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提高科技水平,建全流通制度,发展农业产业。通过新内容可看出,对农村金融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一)大幅度增加政策性金融需求。在新农村基础建设中,包含了建设农村设施和生态环境,政府为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大量投入资金支持,从而不断增加农村政策性金融。由于我国农村基础建设长期处于不完整的状态,在建设新农村时,加大投入了卫生、医疗和饮水等基础设备,健全设施时,对于资金需求也逐渐增加,特别是政策性金融上,需求更多。(二)信贷需求费用逐渐增加。在市场经济变化中,农业产业结构也出现着改变,农村居民小额贷款的数量逐渐增加,农村实施特色农业,一些农户资金需求量不断扩大,小额贷款无法保证农户产业的正常运行,由此逐渐暴露出小额贷款的缺点。(三)农村金融需求呈多元化发展。传统农村金融需求一般是贷款、存款和取款等,但是新农村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在此种情况下,需要增加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要增加对信用卡、保险、理财的需求。(四)商业化和流动化资金需求量逐渐扩大。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农业市场化程度也在提升,农村经济发展会带动农村流通性的发展;增加商业性与流动性的资金。若想要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则需要提高市场的流通性,改造公交网络,保证城市商业网点,扩展到农村;流动资金需求大,但是我国对此方面的投入资金少。

二、新农村建设中金融支持服务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支持有资金缺口出现。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从而让农村资金需求呈现多元化。建设新农村基础设施,比如改造农村道路、住房和水利等,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国农业的生产加工、养殖业等的发展也需要信贷资金的帮助,同时新农村的企业经营和公共事业也要获得金融帮助第一,大型银行不重视农业发展。由于农业天然盈利水平低,许多大型银行倾向于将资金由农村转向城镇,一些大型银行会将市场转向大中城市,当在完成国家政策任务后会,只关注大项目,忽略了农村资金需求;第二,农村信用社能力存在限制。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模式符合农村金融需求。农村信用社的结构和管理制度发生了改变,从而加强了助农实力,但农业增长率低,农村信用社若想要大规模实现资金周转,有着一定的难度,无法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第三,民间金融不符合实际的情况。民间金融借款形式多种多样,但民间金融的投机性较强,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无法将监管纳入范畴,民间金融不具备合格的身份,只能依靠农村事业发展;不具备可行性,若想要通过宝贵的资源创建金融生态体系,不符合实际情况。(二)反假货币形势严峻。假币是社会的公害,同时处于逐年递增的趋势,返假货币斗争出现了新的状况,怎样有效打击贩假币的情况,需要创建完整地反假币工作计划,发挥出基层政权的作用。农村金融机构在贩假币时,由于反假人员手,反甲知识淡薄,会存在着反假货币工作不受重视的情况,同时工作人员鉴定技术受到约束,设备陈旧,储蓄临柜的人员见到假币也仅是退回。农民属于低收入的群体,缺少法制观念,某些人在收到假币后首先产生的想法是怎样花出去?减少自己的损失,致使假币循环泛滥。(三)支付政策和手段落后。第一,支付结算的政策和手段落后,农村金融结构的网点是和央视支付系统的网点连接的。但是同城票据交换比例低,支付结算与汇划清算交易会导致业务效率低,工作时间长,同时收费项目多,也未给农民优惠业务,农村的小额业务会降低金融服务的支农力度。第二,农村金融工具和产品少。农村金融业务主要是贷款业务,甚至还出现了马太效应,农村金融中的主要业务是小额短期贷款。但此种利率构成的市场化制度需要提高金融体系,农村产业化和小微企业的建设向中小规模贷款提出要求。

三、调整格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服务

(一)农村信用社应创新观念,提高服务的标准。农村金融中,农村信用社是主力军,承担支持三农的使命,让支持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得到发挥,在建设新农村中找到着力点,从而调整信贷结构和资金,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一方面要扩大贷款范围,让农民均能获得信贷的能力,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基层农村修路需要研究通存通兑的资金政策,保证资金通畅,从而解决农村信用社渠道单一的情况。改善农村结算环境,开办银联业务和外币业务,提高支付结算的标准,从而满足农村支付的新需求。(二)金融机构改善服务意识深化改革体制。为了加快农村地区的结算方式,需要转变农村信用社、邮政的金融网点经营理念。通过优势来拓展盈利范围,找准贷款项目与对象,支持粮食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等,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发展、升级和更新产品,提高农村资源,转移富余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借助信贷杠杆,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增效的目的。(三)加速金融改革的脚步和农村信用环境。加速金融改革,健全金融服务系统,创建完整的合作性金融、商业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等服务体系,从而满足农民的需求。创建县级邮政储蓄银行,从而改变其只存不贷的情况。根据资金外流出现的问题,要发挥出邮政储蓄农村网点多的优势,从而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元素。有效结合硬件结构和自然条件,创建农村商业银行,鼓舞商业银行在乡镇多处设立分行;创建由企业或者个人创建的小额信贷组织,引导更多的资金涌入农村,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有关政府需要加大建设农村信用环境的力度,支持信用乡作为突破口,从而实现建设农村信用工程,农村推行小额信用贷款;通过信用来创建相关的活动,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加强农民的诚信理念,妥善解决农村债务,营造金融生态氛围,形成三赢的局面,即政府和金融、农民共同获取成功,从而推动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四)金融机构应整顿反假币工作。为了让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加强反假意识,需要配备新型验钞机,同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和考核,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杜绝从金融机构流出假币。央行也应颁布反假信息和假币的特征,从而构建反假信息平台,有关机构应时刻关注反假动向,确保反假信息能够传递与互通,各基层的营业网点也需要学习有关知识,争取做到有法可依,宣传管理假反政策时,也需要构成综合治理的系统,农村创建反假币服务站,长期开展反假工作,并配备反假资料和规章制度。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需要学习真假辨别的知识,随时能够接受农民的咨询和鉴定,也可实施上门服务,在田间地头做好宣传工作,让假币无处藏身,有效杜绝假币杜绝的出现,禁止有假币流向市场,维护好农民的实际利益。

四、结语

综上所述,应根据农村金融发展和农村增收、财税几者间的关系,加大开发管理农村金融力度,不断深化改革农村地权、林权的使用,延伸金融业务,加强建设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让新农村建设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怀宇.增强金融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实效性的思考[J].吉林金融研究,2018(10):61-63.

[2]胡梦诗.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策略探讨[J].商,2015(32):163-163.

作者:那顺巴图 单位:正镶白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