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问题

时间:2022-09-29 11:14:15

探析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问题

[摘要]随着国家对农村扶持的力度加大,大量的国家扶贫资金下发到各个地区。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单位繁多,需要使用的资金量一般较多,给新农村的建设资金审计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主要有会计审计专业能力欠缺、资金流动方向不明、有地方官员涉及挪用资金的嫌疑、出现问题没有相关的人员承担责任等等。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问题

随着国家对新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从“厕所革命”“村村通公路”、“农村电网”等政策,都可以看出国家对提高基础群众的生活质量的决心和信心。为此,大量的建设资金不断地流入到当地的政府财政单位,如何高效的利用好这笔建设资金成为了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1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当中存在的问题

1.1专业财务人员缺少

由于在农村地区的财务人员,没有过高的专业会计学习,在日常财务开销中还可以仓促应对。面对大笔的专项建设资金的审计,当地财务人员不仅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而且对资金的使用规范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如果没有相关专业人士的指导,很可能出现资金使用不到位,有人徇私舞弊的情况出现。这将会大大影响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政策的落实性,不仅制约了当地农村居民的生活发展,而且也严重损坏政府的形象。

1.2白条现象繁多

在资金流动审计方面由于农村建设的多元化,会导致很多的账目不对称、项目不对口的情况出现。有时并不是财务人员对资金发放的项目不对,而是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涉及众多的承包商和相关区域的负责人。在项目完工后本应钱款对接的,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踢皮球”,让很多的承包单位和项目责任人拿到的是白条。这些也都是农村财务度建设资金的审计不到位导致的后果。

1.3监管漏洞频出

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本应该有专项的监管单位,可以由于农村的发展落后,很多的监管单位形同虚设,根本就没有实际的工作人员,更不用提相关监管政策的了解。这就造成了资金去向不明、项目与资金脱轨、工程质量堪忧的种种难题,这些都是资金流通监管不到位的实际体现。

1.4问责制度不明确

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的项目较多。很多的工程都是采取分包的方式来解决,在农村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关系户”承包的现象,这种承包商根本就没有实际的建设能力,为了挪用资金就强行承包。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开始了推卸责任,你推我、我推你,因为资金的审计资料不全、银行的相关账目没有记录到个人等等,不仅造成了资金的损失,更是给新农村建设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2采取的相应措施

2.1输送专业的审计人员

在实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能单一地发放资金,让当地官员去进行实施。要多种渠道的共同实施,不仅要发放一定的建设资金,还要派相关专业的审计人员到岗,对建设资金的流动使用进行清楚的记录。为了提高未来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在空余时间还应组织当地的相关财务人员进行统一的学习培训,这样才能为以后新农村的建设打下夯实的基础。

2.2钱款的及时落实

在以后新农村的建设中,我们一定要将钱款落实到位,不能让空头承诺的事情发生。将实际使用资金和相关单位进行的项目建设签订完善的合同。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地保障新农村的建设资金都踏踏实实的用在了惠民工程中。在其他工程项目中,我们要实行公平竞标的形式,这样才能保证惠民工程的安全落实,在资金的使用方面也要不断地加大透明度,让老百姓知道这些钱都用在了哪里,实际使用了多少,这样才能不断增加政府的公信力,加快推动当地新农村的建设发展。

2.3加大检察力度

可能由于过去的专项资金发放得较少,财政部门也可以应对得过来。政府也就没有将实际的监管单位运营起来,给资金的去向埋下了很大的隐患。随着国家对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在对建设资金的使用中监管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监管人员不仅可以对心有私利的官员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还可以监督财务单位的账目记录,还对资金流向的建设工程起到一定的监督职责,就是资金到哪监管人员的责任就到哪,这样才能确保建设资金的使用落实到位。

2.4责任明确划分

在以后的新农村建设中,再不能对资金流向的负责人含糊不清,一定要把责任具体到个人。资金由谁审批的,发放给了谁,哪家企业承包的工程,使用了多少资金和人员,这些都要进行责任的划分,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不再马马虎虎地对待工作,这样在出现任何的资金问题和安全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从上至下地问责,也可以从上至上地查询。总之就是不能出现责任人不明确、资金去向不明、有企业打空头支票和“关系户”承包的事情出现。

2.5对相关政策的大力宣传

由于很多农村人的理念过于守旧,导致了在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受到了阻碍。为了提高建设效率的提高,我们也应当拿出相应的资金来对相关政策进行有效宣传。通过宣传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配合度,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有人民的基础进行相关计划的落实,是非常有效果的。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当地居民也可以为政府出谋划策,不断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审计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有许多是当地政府的自身问题,有一些是政策执行时,没有综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快新农村的建设,上文中也提到了几项相关的建议和改善措施。希望可以更好更快地推动新农村建设。

[参考文献]

[1]俞清金,翁东东.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问题分析[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7(07).

[2]王金明.“三农”资金审计问题研究[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3).

[3]王路宁.搞好农业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J].农村财务会计,2007(09).

作者:高凯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