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及财务核算分析

时间:2022-02-25 09:51:37

公路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及财务核算分析

一、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支付结算及财务核算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支付结算包括三个方面:前期预付款、中期进度结算款、竣工结算款。工程建设项目的核算,按照预算控制原则,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的管理制度。主要通过“预付账款”、“在建工程”、“应付账款”、“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非财政补助结余”、“事业支出”等会计科目进行核算。前期预付款是指工程动工前,先预付给承包单位的用于施工准备的款项,并在后期的工程进度支付时收回。目前公路部门是根据工程量大小,合同协议约定,是否支付预付款项。需要支付预付款项的,由承包单位提出申请,建设单位根据承包单位提交的履约保函、开工预付款保函、经监理工程师签认的开工预付款支付证书,进行核对、审批,确认无误后进行支付。预付款通过“预付账款—预付工程款”科目进行核算,并根据施工单位分设明细科目,后期结算时用于抵扣应付工程款。中期进度结算款是指按合同约定,工程建设到一定时期(一般是按月),按照工程完工程度,支付给承包单位的款项。公路部门的中期支付是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与工程进度,由承包单位提出申请本期应支付的款项,并提交经监理部门审核的工程进度报表,包括现场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公路建设单位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审批,并按照合同规定的比例进行支付。承包单位同时应提供与审批金额相同数额的工程完税发票。中期进度结算款根据资金来源直接计入“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或非财政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科目进行核算,根据工程项目分类分为公路小修保养、公路大中修、公路抢修、公路改建、公路绿化、建筑物修缮等四级科目,用于归集各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支出,根据具体费用的开支下设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其他直接费、施工管理费、其他支出、出包或补助等五级明细科目,并根据具体工程项目进行分项目核算。工程竣工结算款是指工程竣工并经过验收审核,与承包单位最后的结算款项。公路部门的竣工结算必须提供竣工结算证书、工程造价审核书、工程决算造价批复文件、工程验收报告、工程承包合同等相关结算凭据,按照审核后的造价,经建设单位核对、审批,并扣除已经支付结算的工程款及其他应扣款项,承包单位出具相对应的工程完税发票,并按照本期实际支付数额(预留质量保证金等),出具领款单或收款收据。工程竣工结算款根据确认的总结算款扣除前期已结算款项计入“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或非财政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科目进行核算,应付未付的工程款及预留质量保证金等计入“应付账款”科目,年末将“事业支出”本期发生额转入“财政补助结转”、“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已完工并有结余的工程项目将收支差额再转入“财政补助结余”、“非财政补助结余”科目,由上级公路部门收回。

二、公路部门工程建设的支付结算及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资金不到位,工程结算滞后,挂账时间长。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地方政府认识到交通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公路建设的投入,大部分国省道公路工程由公路部门来承接。地方性工程政策性强,时间紧迫,工程项目通常先启动,资金拨付滞后,由于配套的工程资金未能及时到位,虽然有的工程项目早已经完工,但相关的财务结算未能办理;或已办理财务结算,但因工程款无法到位,长期挂账,甚至部分工程款项形成了呆账、坏账,因数额较大,无法进行核销,有的时间跨度已长达十来年。而且早期的地方工程结算简单,地方拨补款项不包含工程税金,造成后期工程结算因政策变化、人员变动、税金差价等原因无法结算。(二)工程成本费用归集不规范公路部门的工程成本是以上级部门的预算计划来核定的,在实际结算工程成本时,结算数与计划数通常不一致,因此就有擅自调整、挤占项目资金的现象。当某项工程成本超出预算计划时,为了做到不超支,往往会将部分成本转入其他工程项目开支。按照基本建设会计核算的要求,建设单位管理费实行“总额控制,据实列支”,有的单位管理费按照比例提取,没有根据实际发生的费用列支,或有的管理费用有结余,尽量多摊入与本工程无关的各项费用。(三)工程成本核算不真实,结算审批不严格,手续不完整。公路部门工程项目中期进度支付,有的单位工程进度报表简单,不符合规定,有的未提供工程完税发票,有的核算时计入“预付账款”科目,未计入工程成本,特别是现在跨年工程较多,造成年终工程结转数偏大,期末会计报表、会计资料无法真实反映实际完成工程量,使会计信息失真。工程完工后,常常由于竣工验收滞后,或内业资料整理不及时,导致工程结算滞后。已办理的工程结算中,由于审核审批不严格,所附结算凭证不完整,审批手续、签章不齐全,工程设计费、监理费在未提供工程完税发票的情况下,计入工程成本,跨年工程容易造成在取得发票后重复入账。(四)内部监督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管理与财务管理脱节。一些单位只注重项目的建设,不重视财务管理,认为工程资金只要控制在核准的预算计划中就没问题。财务人员对项目概算、工程预决算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不够熟悉,对工程进度管理工作参与不多,只按工程部门提供的结算凭据付款,缺乏有效的监督。有的单位工程人员与财务人员之间缺少沟通,账务核对不及时,不重视相互反馈信息,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工程项目多,内部审计监督部门由于人手不足,无法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跟踪审计与检查。

三、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与对策

(一)重视工程财务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单位领导不仅要重视工程项目的建设,还要重视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支持财务人员的工作。财务人员要参与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才能对工程资金的使用进行有效监督控制。要定期或不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基本建设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培训,使财务人员熟悉并掌握一定的基本建设方面的业务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强化资金管理,正确归集成本费用。工程建设项目的支付结算及财务核算的规范化,关系到工程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而工程资金使用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部分。首先工程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按照工程项目归集相关的成本费用,不挤占、挪用,不违反规定扩大成本开支范围,不提高开支标准,不弄虚作假、虚例支出,严格控制资金的不合理支出。其次,款项的支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及时分析资金使用情况及工程建设情况,防止超额支付、提前支付,确保资金的安全及工程项目的稳妥实施。最后对未及时到位的工程资金应积极追讨,对已到位的资金应分项目设置明细账或设置辅助账,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和工程结算的办理、核销。(三)规范资金拨付,加强成本核算。制订合理的资金拨付流程,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严格执行审核审批制度,工程支付流程包括:施工承包单位申请—监理单位审核—现场管理人员核定—建设单位职能部门复核(工程部门、材料部门及财务部门等)—单位负责人审批—财务支付款项,财务部门对结算附件不完整,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项目不予支付工程款。工程设计费、监理费等费用的支付也必须按照工程结算的要求办理。正确区分已完工程和未完工程,完工工程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未完工程做好工程的中期结算,及时按工程进度进行成本核算,正确处理工程资金的结转结余,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四)加强监管力度,实行多方位监督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将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在内部审计监督部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自查和委托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委托社会审计对工程预决算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加强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的检查会计核算工作,并依据检查结果进行奖励和处罚,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资金合法使用。在进行内部监管的同时,积极接受外部单位的监督管理,以便外部监督部门对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科学的引导和监督,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

参考文献

[1]江云.浅谈公路部门基本建设会计核算[J].城市建设,2011(8).

作者:江云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