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大学生学风建设策略

时间:2022-12-13 09:11:26

本科院校大学生学风建设策略

【摘要】学风是新建本科院校学生学习风气和氛围,学风建设是新建本科院校建立的重点内容之一,优良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风建设效果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具有直接影响。优良学风有助于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本文采取了一系列搞好学风建设的策略,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关键词】学风建设;学业预警;帮扶机制;学科竞赛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对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严格要求,让学生更多地感受到以人为本的理念。为进一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热爱学习的意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院系党政团结一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从强化思想引领和丰富活动载体等方面,多举措助力学风建设,为师生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提高学生思想认识

组织师生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通过师生座谈会,有助于提高师生对学风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学生认真学习的思想意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达到营造良好学风建设氛围。组织师生开展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即“一训三风”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开展以“晨读晚习”为主题的学风建设动员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让学生党员做表率;学生会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让学生干部在各班级做模范;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多视角、全方位让全体学生身体力行,做学风建设的践行者。学生工作队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风建设中心工作,将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等常规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推动学生优良素质养成。

二、建立学业预警帮扶机制,激发学习困难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1.召开全体预警学生座谈会,使预警学生关注学业预警的内容,提高对学业预警的认识,深入理解学业预警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采取学生“一对一”帮扶措施,带领学习困难学生(简称“学困生”)共同进步,解决其学习困惑和困难,发挥朋辈教育的榜样作用。3.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既要找学困生谈心和谈话,既要了解学困的真实原因,又要密切关注、关心学困生的思想状态,缓解学困生的心理、思想负担和提高学困生对学业的信心,克服畏难情绪,提高学习成绩。4.发挥导师制作用,引导学困生志于学、诚于学、乐于学,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学习愿景。5.告知学困生家长其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共同帮扶学困生。

三、树榜样立标杆,营造良好学风

组织班级开展月度“学习之星”、“优良学风班级”和年度“十佳学习之星”的评选工作,旨在加强表彰力度,不断探索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选树新模式,要树榜样立标杆,更好地发挥示范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

四、学科竞赛促学风建设

结合学科特点,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维修小电器义务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科竞赛恰是一个学风建设非常好的载体,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技能竞赛、电子制作现场赛以及机器人大赛等,以学科竞赛促进师生之间的教育教学,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竞争意识,还可以使学生在参加竞赛的同时学习更多的知识,扩大知识量,并把已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形成以学科竞赛促学风建设的新局面。

五、严肃考风考纪,开展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字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服从考场安排,自觉遵守考场规定,诚实守信文明应考签字活动,旨在强化学生自律意识,使学生端正考试态度,提高对考试作弊严重性的认识,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树立良好的学风,营造公平的考试环境。

六、开展读书月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内在潜力

努力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以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师生以书为伴,培养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七、全方位立体化构成学生课堂评价体系

为了更好地实现学生学习自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学生课堂表现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秩序、听课状态等进行评价,全面了解学生课堂表现情况等。抓学风建设,关键要注重学生评价。每周对课堂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形成相应的学风建设简报,并定期对表现较好的学生予以表扬,表现不理想的学生提出批评并要求整改。

总之,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更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去探索、反思。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局面;师生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同心协力;党政齐抓共管,高度重视,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学风带校风;认真梳理学风建设工作成果,构建了学风建设体系,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亮点、有实效,且固化学风建设中的有效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使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陈荣 单位:南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