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学风建设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4-13 03:01:13

本科院校学风建设探索与实践

摘要:当前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社会各方面对技术应用型高级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在这种时代背景之下,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运而生。应用型本科院校与职业学校、研究性本科大学在人才培养任务上有所不同,因此其学风建设也存在着区别。想要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进行加强,就要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重新进行审视,深入研究其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各个角度对学风建设机制进行分析,从而找出适合的学风建设策略。基于此,本文对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的加强进行了相关的探索。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建设;加强;实践

我国在召开十八大的时候明确表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向着大众化的方向发展,高校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明确自身定位、做出自身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应用型本科院校就在这种背景之下出现。当前,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界定、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质量、推动应用型院校的内涵式发展、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机制进行创新,是相关工作人员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1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界定

应用型本科教育同高职教育不同,其是与研究型本科教育层次相同而类型不同的高等教育方式,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传统研究型本科院校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教育模式、教育目标以及服务对象等方面[1]。具体来说,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是以社会各行业的实际需求为依据,以培养出能够胜任社会一线岗位、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保证设备正常使用的高级技术人才为目的。应用型本科教育还是以本科教育为主,但其中也会掺杂部分研究生教育与高职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区别研究型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的地方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主要以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技术型人才为目的,其注重在学习和专业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型本科院校则更为主张深入研究专业理论知识,其培养的人才主要具有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属学术性人才;高职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则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技能性。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有着以下两方面的优势:首先,其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所需,当前社会发展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要求逐渐增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育为学生的就业与创业创造了更多机会;其次,应用型本科院校由于其专业优势等逐渐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这就使得社会中各企业与其的联系更加紧密,这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环境。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2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的意义

2.1可以解决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的学风问题

目前看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还是较为端正的,大多数学生都比较热爱学习,其创新能力和相关技术知识掌握水平也与日俱增。但是,部分学生进入应用型院校之后会出现一定的心理落差,再加上某些外部原因,其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学习目标不明确,主要表现在对自己所学专业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上学只是想混文凭;学习态度差,目无纪律,在学习时经常存在旷课等情况;学习不够踏实,眼高手低,遇到困难首先就会想到退缩。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学风建设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2.2学风建设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基础

学风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展示自身的一项重要手段,社会各界都可以通过学风来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评价与判断[2]。应用型本科院校想要在社会上取得一定的地位,就必须要有所成就,作为院校来说,其人才培养是否能够与社会所需相接轨,是其成就高低的重要依据;而想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就必须要重视学风建设,其是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必要条件。

2.3学风建设是学生成为技术型人才的基本诉求

学校的学风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与其综合成长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每一个学生都有着十分美好的梦想,但部分学生没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缺乏奋进精神[3]。因此,要针对这种情况来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进行建设,将学生的理想与学校的学风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将学生的梦想转化为其学习的内动力,激发其学习的欲望。

2.4学风建设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思政工作的基本任务

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主要是为了对学生的学风问题进行解决,这也是院校进行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学生的学习动机关系到了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由此看来,学生学习动机问题解决的意义与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是基本一致的。因此,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将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从而做好自身的学风建设工作。

3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的策略

3.1坚持开放式办学,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所谓开放式办学,就是指学校与外界的个社会生态系统进行有机结合,将自身的教学活动延伸至社会,将办学理想与社会实际相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最终实现自身的办学目标。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融合程度,增大开放式办学的力度[4]。首先,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加强与相关行业进行联合,增加学生的实训时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学生较高的专业素养,在此过程中,使学生感受到实际工作中的辛苦与工作所得的成就,建立起吃苦耐劳的学风;其次,应用型本科院校要请专业人士到校进行演讲,并增加其与学生的互动时间,从而让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发展情况有一个深入而正确的认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为其未来的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3.2在促进学风建设的基础上,激发学习兴趣、端正学习动机

人是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的。学生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在极大程度上受到周围同学与教师的影响,因此,建立良好学风的一环重要内容就是建立良好的班风。首先,教师要带头,带领以班干部为首的全班同学,共同建立良好的班级学习风气,在此过程中纠正部分同学的不良学习行为,先优先建立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其次,以班风建设良好的班级为单位,来营造全校互助向上的良好学风。在此过程之中,院校要注意重点要始终放在培养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上,通过良好学风的建立,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营造出全校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3.3加强教师的主导作用,促进学风建设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是学风建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问题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学生的课堂纪律以及到课率,所以,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教学风气。大学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知识文化层次,教师要抓住这一点,有目的性的对学生进行引导,逐步让学生对自身产生切合实际的期望,从而在课堂上慢慢建立起良好的学风;同时,教师也要对问题学生投入足够的精力与关怀,通过自身的引导使其慢慢地走上正途,纠正其不良学习风气,加强正确学风的建设;此外,教师中的辅导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最为频繁,因此,辅导员要在与学生接触的同时,对其不良学风进行纠正,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做出贡献。总而言之,只有让教师尽可能全面地发挥出其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应用型本科院校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其才能实现培养创新技术型高级人才的办学目的。

4结束语

总地来说,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其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与重要保障,应该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整体过程之中。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该加强对于学风建设的重视,多管齐下,坚持不懈,以自身独有的特点与内涵带动大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努力地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技术知识掌握能力,保证大学生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技术型高级人才。

作者:王本强 单位:湖南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严云洋.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二级学院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大学教育,2015(03):136-138+162.

[2]李江.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监控体系的构建[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07):20-21.

[3]叶美艳.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3.

[4]汪湘水.加强学风建设夯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滁州学院学风建设现状调查报告[J].滁州学院学报,2009(03):109-1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