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

时间:2022-06-28 03:58:23

浅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

摘要:当前的国土空间规划由于要求实现所有土地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所以要基于土地利用规划角度,研究当前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问题。本文通过对该方法的使用,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让土地利用规划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在当前的土地利用规划阶段,要按照已经规划的方案对土地资源合理使用,通常包括教育用地、生态绿化用地地、工业用地等。要能够提高各种规划用地的利用水平,则需要针对各类土地用途融合使用方法对其合并,从而形成综合的运行体系能够提高对于国土空间的使用水平。

一、基于土地利用规划角度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问题

(一)土地利用率问题。目前的土地利用率从表面上来看较高,但是实际使用阶段存在严重缺陷,比如对于我国的农村地区土地来说,不少农业用地存在被侵占问题,占用建设了工业项目,而我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只处于世界的中端水平,当前存在的这一缺陷会让农业用地的总量进一步下降,同时广大失地农民未能获得工业生产的相关技能,导致农村劳动力过剩并引发社会矛盾,可以说当前土地利用率不足的一个最直观原因是对土地用途的不合理规划,此外即使在城市土地中也存在该问题,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将生态绿化用地应用于工业项目用地、商业住宅开发用地等,虽然城市居民因此可以获得较高的补偿收入,但是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不能达到要求,自然也是降低了土地的利用率。(二)土地搭配形式问题。在土地的利用阶段,必须对其进行合理的搭配,才可以让建成的土地资源体系收益,当前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关于土地搭配形式的缺陷在于,一方面是对于各类土地的关联方法存在缺陷,导致各类土地的利用率不能满足要求,另一方面土地的搭配并不满足周边民众的生活需求以及科学的发展的需求,导致实际的土地利用水平下降。此外在具体的搭配阶段,尤其需要做好生态资源环境用地和其余类型土地之间的关联,包括和商业用地间的关联、住宅开发用地间的关联、教育、医疗等公益性用地之间的关联等,从而让整个城市具体的合理地管理运营系统。(三)土地规划方法问题。在土地规划阶段需要采用合理的方法,包括土地之间的资源融合、土地侵占量的深入合理控制等,要求建成的综合管理系统可发挥作用[1]。比如对于生态绿化用地来说,采取的建设方法包括硬软件系统的结合、原有资源系统的合理使用等,唯有如此才可在有效降低对自然环境破坏效果的同时提高经济收益和安全保障水平,目前的问题是,土地规划方法只凭借原有的经验以及政府部门的调控确定资源的使用方式,而实际的使用方法是否科学未能经过全面的深入探讨。

二、基于土地利用规划视角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方法

(一)土地利用率提高方法。在土地的利用率提高阶段,要研究当地的自地质环境以及原有的运行体系,防止在后续的发展阶段出现问题,在土地利用率的具体研究过程,可采用多种新型技术模式升级现有的管理方法,比如采用GIS技术观测当前管理区域的土地资源利用方式,并且该数据要进行全面的革新,如在农业用地的观察阶段,当发现某区域的农业用地被大面积更改为工业用地时,则GIS技术要把这一信息及时提交给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让该部门研究这一变更形式是否得到了该部门的同意,当发现存在违法占用问题时,则可责成当地的政府部门将非法侵占农业土地,在规定时间之内将土地的用途还原为原有的用途。另外对于土地的利用率保持工作也要根据其本身用途,按照不同的时间以及季节变化,研究该地区土地的发展情况,才可以制定今后的土地利用率提高方法体系。(二)土地搭配形式升级方法。在土地搭配形式的升级阶段,要根据当地的土地资源管理形势以及资源的搭配体系,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研究具体的搭配方式。比如发现该地区的工业用地总量较多,但是生态绿化用地的总量较少,要研究这类土地资源的管理形式。在具体的搭配形式升级过程,要把生态资源土地嵌入到工业用地中,建成生态广场以及生态绿化系统,完善城乡居民的日常休闲生活空间,通过对该方法的使用,让土地的搭配形式具有更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让有限的建设用地资源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率。(三)土地规划形式升级方法在土地规划形式的升级阶段,核心思想是防止对原有的土地资源系统造成过大的干扰,要基于此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让土地的规划形式具备更高的合理性。比如当发现某地区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效果较好,并且其中含有丰富的水资源时,则要防止对水资源造成过大的破坏,在此基础上完成后续的规划和系统建设工作[2]。例如在水资源的利用阶段,采用的专业化工作方法是在原有的水系周边建立防汛系统,同时在已经栽种了大量植物的土地上建设储水池以及地下储水设备,其在运行阶段可以把自然降水进行进一步的存储,从而建成的完善的水资源运行体系。(四)土地合并形式升级方法。在土地合并形式的升级阶段,一方面要研究现有运行体系的合并形式,另一方面要研究现有运行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让形成的土地合并形式具有更高的合理性。比如在某区域的运行发展阶段,发现某地区的土地类型较为单一,只含有工业用地,而后续的合并方法是在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把工业用地的一部分划出来调整为基础设施用地和生态绿化用地,并且将工业用地提高使用效率,从而让有限的土地资源能够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具有生态效益。

三、结论

综上所述,基于国土空间规划视角下的土地资源利用过程,当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土地的利用率不足、土地规划方法存在问题等,导致实际的土地资源利用水平和预期标准存在差异。解决问题的方法包括对土地应用类型和应用方法的全面分析、土地资源经过深入调查后将其合并、国土资源规划方法的科学升级等,以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质量,这正是新形势下国土空间规划应该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巨兴.国土空间规划环境下利用GIS技术的村庄规划———以赤松村为例[J].居业,2019(12):64+69.

[2]武颖.从土地利用规划角度浅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J].华北自然资源,2019(06):115-117.

作者:赵玉莲 单位:山东省高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