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系统化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20 10:21:38

化工企业系统化体系建设研究

1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着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益与安全,对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术要求极为严格。安全生产是化工生产的必要条件与基础,由于化工产品一般都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以及高压设备等,如果不严格管理很容易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方面工作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就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很多化工企业也认识到了化工安全管理与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化工生产中的安全管理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是化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由于化工生产环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对于化学分析在材料检测分析中的应用必须根据相关规定与操作要求进行,保证分离与分析的准确性与可靠性。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人员在化工安全设计的研究方面不断增加力度,因此,加强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在化工企业中的作用及预防措施分析具有深入的现实意义。

2化工企业安全培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化工业是我国支柱性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化工安全生产的检测分析可以适用各种工作环境,一般来说,化工生产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安全生产是化工生产的基础与保障,应充分发挥现代化工生产的优势,确保生产长期连续的运行,如果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对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还影响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与能力。就目前化工生产故障来分析,大部分都是由于缺乏原料数据分析,导致很多原料的不稳定性而发生事故。化工企业生产中有很多类型的原料,它们具有易燃性、反应性以及有毒有害性,这些特征决定着出现火灾爆炸以及中毒事故的发生。此外,重视程度不够,技术比较落后。我国对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成熟,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且相关检测技术与实践也不够深入与系统,还没有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培训机构。相关部门也没有认识到开展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在化工生产中应用的重要性,大部分化工企业没有进行实验检测管理工作,缺乏完善的实验检测管理体系。由于缺乏管理人才或者是没有足够的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管理经验与技术,导致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不合理、不规范,严重影响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还有的化工企业检测过于形式化,并未起到真正的作用,根本无法保证实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最后,执行力不足。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与《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范,要求化工企业必须每年度进行职工安全知识培训。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以及其他条件的限制,没有及时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化工安全规章制度执行力度不足。加上传统的手工操作具有极大的不便性,化工检测分析能够适应各种工作环境,被广泛应用到各种领域中,也就是说化工检测分析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技术角度分析,化工检测分析可以涵盖所有常见类型的离子,同时相关人员在研究电极技术的同时还扩大了化工分析选择范围,化工检测分析对于钙离子或者钾离子等分析测试难度较大的领域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3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必然措施

1)建立健全设备检查机制,掌握设备使用要求与流程。设备管理是化工装置长周期管理的基础与前提。为了保证生产过程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应对化工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究。设备的完好及无质量问题并且充分发挥其性能与功能,这是化工装置的长周期运行的核心与基础。在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中,施工管理人员采取有效的安全控制措施,对生产区域的温度、周围环境与自然环境状况进行综合分析,避免在操作中出现问题。并且在培训过程中,必须将设备与管线固定,严格空追电流与高压油气流,操作人员需要了解与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相关参数,一旦出现参数变化或者设备故障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且依照一定的检查周期和巡回路线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提高机械设备的质量与使用性能,对化工安全生产的有效进行具有重要意义。2)做好化工企业安全培训规划,合理运用检测技术。由于化工生产与测试过程中的相关设备具有事故发生率较高以及破坏性大等特点,因此具有较大的危险性,还具有潜风险性,极容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中,应全面分析化工生产过程中防火分隔、防泄漏以及防爆炸等因素,合理选择检测技术。比如,离子选择电极操作简单,反应速度快,溶液状况良好,分析结果准确、可靠。操作过程中一遍分析一遍分离,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使用成本低。离子选择电极设备便宜,离子选择电极器件不仅可以被应用在化学分析领域中,还可以用于连续测试和自动化控制。同时,培训中还需要涉及化学品安全操作、职业健康防护以及化工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对化工工艺进行严格管控,实现化工检测和生产自动化是必然趋势。3)化工企业安全培训,多元化管理。由于化工生产环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培训管理部门应该对设备操作进行详细规定,相关操作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与操作要求进行。人员管理是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关键,人是工作的执行者,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能力直接影响着设备的运行情况与效能发挥。必须保证技术人员对化工装置和化工操作上的绝对理解和掌握。企业可以定期组织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外出学习和考察,学员与培训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必须综合分析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多方面因素,采用先进技术实时跟踪与检测机械设备,及时发现故障问题并且进行有效处理,促进化工生产安全进行。

4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化工安全受到相关人员的关注。从多个方面与层面就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化工企业安全培训系统化体系建设的相关建议与措施。

参考文献

[1]于大伟,李漾,王瑜.化工企业易发重大事故可能性的模糊综合评判——某典型化工企业数据分析[J].常州工学院学报,2018(5).

[2]张振昌,孙翔,李杨帆,等.江苏沿海地区化工事故时空变化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8).

[3]吴宗之,任彦斌,牛和平,等.基于本质安全理论的安全管理体系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7(7).

[4]熊军.发挥消防设施作用确保化工生产安全——浅谈化工企业如何正确管理使用自动消防设施[J].江西化工,2018(1).

作者:王涵乐 单位:中海石油天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