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必要性

时间:2022-10-30 02:44:33

医药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必要性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医药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的必要性进行阐述,从内部控制认识不充分、缺少完善的内控体系、内部监管水平有待提升三个方面入手,对当前医药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医药公司加强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优化途径。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医药公司;内控体系;必要性;途径

针对医药公司来说,其直接关联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其生产产品自身含有特殊性质,并且业务量比较高,再加上受到相关法律体系的约制,导致医药公司面临较为严重的风险。其中,风险主要指公司为了落实运营发展标准而受到部分不明确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整体运营受到损失。风险往往以客观形势出现,为了减少风险发生,就要有较强的内部管理。而内部控制作为一项规范的风险管理方式,通过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有效减少风险出现,在保证医药公司整体运营安全的同时,给公司运营发展标准的实现提供依据。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医药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及途径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医药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一)实现医药公司管理权责的科学分配

医药公司为了能够在当前市场竞争中长远发展,实现公司效益最优化,就要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现代化机制的核心内容在于建立一套完善的决策、管理和执行机制,同时加强内部监管力度。内部控制工作的实现,就是在确保公司各项机制完善的基础上,对公司职工加以规范管理,同时对公司现有资产产权进行细化,保证公司各项职权和责权得到科学分配。

(二)促进公司整体效益的提高

通过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让医药公司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对自身职责和义务加以确定,采用这种方式,实现公司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降低不必要环节发生。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可以对公司整体运营情况加以监管,及时找出运营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措施,减少问题给公司运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通过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对公司职工行为加以约制,让公司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促进公司整体效益的提高。

(三)保证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安全

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目的就是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性。财务数据统计在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效果,而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在某种程度上将受到内部控制的影响。通过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可以减少医药公司财务报表和虚假财务数据的存在,保证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安全。

二、当前医药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存

在的主要问题A企业为某医药企业,成立于2014年,原注册资金为10000万元人民币,该企业经营范围包含了医疗药品的销售、生产以及等。随着该企业发展逐渐稳定,其生产的产品遍布全国各地,运营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但是随着该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为了可以保证健康发展,该企业开始全面落实内部控制工作,但是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时,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该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具体问题如下:

(一)内部控制认识不充分

从A企业运营情况来说,企业管理层级缺少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了解,没有意识到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必要性,在公司运营发展环节中,对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参与度不强,缺少对内部控制给公司整体发展起到促进效果的认识。在这种环境下,使得公司职工对参与内部控制的积极性有待提升。因为领导层级的关注力度不高,导致大部分职工对内部控制体系关注力度急剧降低,进而影响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发挥。

(二)缺少完善的内控体系

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给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提供依据。然而,当前A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没有重视各项机制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导致机制的构建完毕之后,整体执行力度不高,或者仅仅相关机制,而没有将其落实到实处,导致机制过于形式化,给医药公司整体运营和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三)内部监管水平有待提升

在执行内部控制工作的工程中,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作为执行运营决策的主要部分,然而,当前A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在于即便部分医药公司已经在内部设定了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但是没有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同时也没有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导致两个决策部门无法给公司决策建立提供精准的依据,导致决策体系存在缺失,决策建立往往由公司最高领导人掌管,不具备民主性,使得不能保证决策建立时存在较强的主观性,进而给公司后续运营埋下隐患。此外,大部分公司没有缺少监管机制,监事会建立和董事会相同,在公司内部不掌握实质性权限,无法将监管作用充分发挥,导致医药公司内部控制效果不尽人意。

三、医药公司加强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优化途径

(一)给予内部控制充分注重

针对医药公司而言,领导层级的引导作用是非常必要的。公司领导层级应该给予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充分注重,明确内部控制体系在公司今后运营过程中发挥着作用,合理落实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在医药公司内部中,领导层级不但作为内部控制决策建立的主体,同时也是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监管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层级人员综合素养和管理意识将直接决定内部控制执行水平[3]。因此,这就需要领导层级对内部控制含义和作用有充分了解,将自身引导职责充分发挥,带动公司职工一同参与到内部控制工作中,给医药公司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提供人员保证。

(二)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鉴于当前颁布的相关法律体系,医药公司在运营发展环节中,不仅要满足相关法律标准,同时还要根据自身运营特性来构建内部控制体系,以此实现对自身运营情况科学监管,保证内部控制工作有效进行。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医药公司在落实内部控制工作时,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于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基于此,医药公司需要采用对应的措施。首先,医药公司各个部门在落实管理工作时,应该做到统一性,确保管理范畴涉及了公司各项事务,防止管理漏洞存在。为了实现管理方式的优化,还要把公司所有内部控制机制中相关管理范畴加以科学汇总,找出管理环节中的不足。之后根据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体系,对各个业务流程和环节加以确定,有针对性开展管理工作,以此促进医药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职责做到科学划分,确保各项工作可以实现有序进行,防止出现重复劳作现象而使得公司资源大量消耗。

(三)强化医药公司风险评估和监管

在当前背景下,医药公司要想得到良好发展,就要加强风险管理。而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在于风险识别和评估,结合识别和评估结果,提出对应的处理措施,把风险把控在合理范畴内。所以,这就需要医药公司结合自身运营状况,采用对应的管理对策,加强内部风险监管,通过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给医药公司风险管理工作落实提供保障。把各项风险把控在有效范畴内,减少管理失控风险,起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把风险监管贯穿于公司内部控制工作中。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这给医药公司发展提供条件的同时,也加剧了公司之间的竞争。为了能够在这种环境中长远发展,医药公司就要给予内部管理充分注重,通过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将各项风险把控在合理范畴内,减少风险给公司运营带来的影响。然而,当前医药公司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时,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这就要求医药公司明确内部控制的必要性,结合公司运营和发展需求,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在保证公司整体运营安全的基础上,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从而促进医药公司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景琦.医药企业采购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7(28):102-103.

[2]许传青.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J].财会学习,2017(05):233-234.

[3]刘静宜.基于内控视角的医药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3):217-218.

[4]张英.医药制造业的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信息化[J].财会学习,2016(23):235+237.

作者:亢俊峰 单位:赤水信天斛满堂药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