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1 10:44:42

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论文

1临沧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典型案例——以临沧农垦为例

1.1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条件要求

勐撒农场作为临沧市第一家参与质量追溯的国营农场,质量追溯体系已初具规模。全农场用于质量追溯的设备有:总服务器一台,用于上传数据;台式电脑12台,笔记本电脑1台,用于田间管理、生产包装等信息录入;投影仪1台,用于知识更新培训;数码相机1部,用于影像信息采集;条码扫描仪3台,条码打印机3台,用于制作条形码。为质量追溯系统配备农业生产专家1名,专家1名,以提供技术支持。截止2014年9月,勐撒农场已实现追溯茶叶生产面积达3780亩,可追溯茶叶产量705t,其中CTC红碎茶700t,金丝王5t;追溯精度到生产组,追溯深度到经销商。国营勐省农场自1977年开始发展茶叶生产,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壮大,现有茶园1万亩,年生产茶叶1kt,产值达到2800万元。农场采取“茶叶公司+基地+规范化管理”的组织形式,产品质量从源头(基地大田生产)就开始抓,整个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意识贯穿于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程中,现有14个生产基地(生产队),2个初制所,1个茶厂。勐省农场在2014年顺利成为2015年的茶叶质量追溯实施单位,项目建设期为2年,追溯面积为6000亩,追溯产量为500t,追溯精度到生产组,追溯深度到经销商。当前,勐省农场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计划2015年初与云南省总局签订追溯合同后开始采买设备,将追溯工作引向深入。

1.2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流程

(1)种植环节

由农场管委会供销科制定农资进出登记制度,统一采购肥料、农药等农资后分发到各追溯茶叶种植户,并要求农户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施肥和喷药,确保一年内喷药3次以内;同时,与农资供应商签订协议,禁止销售禁用、假冒伪劣的农资,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有茶叶种植户自行购买、使用农药、肥料,则该岗位的茶叶不列为可追溯产品。

(2)鲜叶采收环节

鲜叶验收人员必须清楚记录鲜叶的来源地块号、采摘时间、采摘人、鲜叶等级和数量、鲜叶验收人等信息,根据鲜叶级别的不同分类萎凋。

(3)加工环节

勐撒农场专门设立了独立、规范的责任区,对萎凋、揉捻(揉切)、发酵、干燥、筛分等加工环节进行详细信息记录。确保每个加工环节有加工时间、地点、温度、湿度、记录员、责任人等信息。加工后生成的初制茶,严格进行拼配和分类定级,记录相关数量、总量、负责人等信息,在成品质量检验通过后才上传相关资料,贴上追溯标签。

(4)包装和入库环节

在茶叶包装过程中,为避免出现批次交错现象,农场不断健全岗位职责,加强了对职工的责任心教育,有效规避人为失误,提升包装质量。在包装环节记录产品数量、类型、追溯标签的使用数量、责任人、记录员等信息。追溯产品分作业区堆放在成品茶仓储库,指定专人负责入库记录,严格产品入库程序。

2临沧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际运行效果及结论

2.1临沧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成效

通过创建和实施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勐撒农场对追溯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全程监控。使用优化、固定的程序调控工艺流程,避免了人为影响因素,规范了记录程序,确保了产品质量。消费者在购买前可以通过包装上贴的质量追溯条码进行语音、短信或网上查询该产品的信息,充分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勐撒农场洛凌牌金丝王系列红茶、CTC红碎茶成为了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商品,有效增加了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2临沧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发展对策

2.2.1健全体系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健全的工作体系是质量追溯得以持续开展的基础。目前我国茶叶质量追溯体系仍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已出台一些茶叶质量安全方面的标准或规范,但不同地区执行的标准并不一致。应研究制定专门针对茶叶质量追溯的统一评价体系,出台专门法律法规明确追溯对象和必须提供的追溯信息,统一追溯标准,界定各参与主体的义务和责任等,使得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的实施有法可依。

2.2.2加强龙头企业建设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几乎都是以强大的经营主体为建设基础的。这种具有雄厚基础、以产业化发展为导向的企业为一个高效运作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临沧市茶叶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应从龙头企业着手,辐射和带动更多茶叶企业的参与。因此,加强龙头茶企建设,培育强大的茶叶产业化组织,不断壮大和提高中小茶企的实力,将有助于推动临沧市茶叶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2.2.3加强政府在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的主导地位

(1)加大宣传力度

政府应为茶企、茶农和茶叶消费者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来进行大力推广宣传茶叶追溯体系,普及茶叶质量安全知识,增强茶企、茶农和茶叶消费者质量安全追溯意识,尤其是通过引导消费者认可质量追溯标识带来的安全信号,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激发茶叶生产者主动参与到茶叶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工作中来。

(2)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

在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运行中,需要投入大量的硬件设备、标签使用、技术研发和人员培训等费用,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往往缺乏参与的内在动力。政府应先做好平台运行的基础工作,对参与追溯的主体投入硬件设备、软件开发等技术和资金,督促参与追溯的茶企落实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档案等,通过优惠政策和相关奖励吸引更多茶企加入茶叶质量追溯体系。

(3)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

政府应成立专门负责和建设茶叶或农产品质量追溯的机构,赋予其推进和完善茶叶质量追溯体系的独立权限,加大对可追溯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监督抽查,监督茶企可追溯系统运行程序,提供证实茶企追溯系统及追溯过程满足技术标准的证明文件,帮助茶企提升可追溯系统的市场信任度,推进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发展。

作者:谢艳兰李湛斌王志敏和敏单位: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临沧市农垦局生产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