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智慧社区现状及未来趋势

时间:2022-03-10 02:27:26

浅谈智慧社区现状及未来趋势

摘要: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建设内容,是未来住宅的发展方向,文章根据通讯技术的发展趋势、国家政策导向等,重点阐释了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关系,智慧社区的概念、建设内容、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等内容。

关键词: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未来趋势

2009年8月,IBM《智慧地球赢在中国》的计划书,当中提到六大智慧领域,并第一次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在中国,智慧城市已经被写入国家战略,国家也纷纷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如《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2017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2018年)、《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等,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从概念普及转向落地实践提供了支持,也为智慧社区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落地、拓展的新支持。

1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

智慧城市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通过智能平台,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智慧社区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社区,将智慧技术(主要包括传感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等)应用于社区管理层面,从而形成一个新型管理形态的社区。通过将社区服务系统互联化、物联化及智能化,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方面的生活需求,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

2智慧社区的构成体系

智慧社区的载体主要是普通住宅、别墅、豪宅等,在智慧维度上主要分为智慧社区公共系统和智能家居系统等。涉及智慧家居、智慧建筑、智慧园林、智慧安防、智慧配套、智慧服务、智慧交通等各方面,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社区管理生态系统。(图1)智能家居系统,是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家居设备,实现居家场景的智能化操作,基础的智能家居模块包括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窗帘、能源监测、环境感知、漏水、气体监控以及部分家电的智能操控等。智能家居基础模块可单独操作,也可以通过集成的系统安装平台,将基础场景组合,设置成满足业主居住需求的综合场景系统,以离家系统为例,开启离家场景后,系统自动开启防护模式、关闭窗、窗帘、电器、灯光、背景音乐等所有设备,避免一一关闭的繁琐操作,能够实现节约时间,给业主带来良好体验。其他综合场景还包括归家系统、睡眠系统、影院系统等,可根据业主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进行设置。智慧社区公共系统,主要有智能物业、智能门禁、楼宇对讲、梯控、楼宇安全监控、社区照明、社区园林管理(智能灌溉等)、社区网络覆盖、儿童活动区监控等,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社区管理生态系统。其他智慧社区系统,还包括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商业等,这些需通过一定的智能系统平台,整合相关的医疗、商业、养老服务资源,让社区业主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各项服务,体验高品质生活方式。

3智慧社区目前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3.1发展现状。在国家倡导和政策推动下,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数量逾500个,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全面启动阶段,以北上广深为代表,出台了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智慧社区的发展渐成规模。从目前智慧社区的建设情况来看,主要还是以房地产企业、科技企业为主导,房地产企业在新建开发项目中植入智慧社区的元素,科技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打造了一系列的智慧社区,如杭州•朗诗乐府,智慧社区覆盖环境监测、智能家居系统、家居安防等方面,采用朗诗屏进行总控,兼具可视对讲、消防、物业信息等,也可总控智能家居系统;上海葛洲坝紫郡公馆,设置八大科技系统、六大智能系统,实现长时间维持室内“恒温、恒湿、恒氧”,智慧社区范围涵盖智慧家居、智慧建筑、智慧安防、智慧服务等方面。2018年,碧桂园服务与腾讯签署“共建人工智能社区”合作协议,并在“云平台服务”和“云监控服务”两个领域启动联合研发项目,率先共建国内首个“AI+服务”智慧社区,提升了智慧社区发展的科技程度。3.2存在问题。目前智慧社区的整体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①大多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多为社区定制或是运用知名企业开发的软件系统,各运营平台的协议标准不一致,不同厂家的硬件很难做到相互兼容,大规模智慧社区覆盖过程中,各系统的协同集成发展受到影响,客户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也难以在单一平台系统中得到很好的满足。②智慧社区目前建设主要以智能家居为主,满足了部分业主和物业管理方面的智慧需求,其他和业主相关联的智慧医疗、智慧商业等智慧模块仅有少数智慧社区搭建运营,在产品设置、资源整合、服务跟进方面的发展还不充分。③智慧社区建设和运营的专业人才匮乏,智慧社区多采用物联网、互联网的相关技术,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软、硬件的运营及维护问题,传统社区物业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和软件管理知识相对匮乏,在系统使用、技术维护、运营管理方面经验较少,短期内培训现有人员存在一定困难,引入专业运营人员也会增加运营成本,人才问题成为制约智慧社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4智慧社区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5G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智慧社区的建设范围和技术深度,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一是技术手段得到提升,5G网络商用化的大趋势下,社区布设基于5G的智能终端,运营速度将更快、效率更高,将提升社区管理的服务效率与服务水平,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也会指导物业及时监测、响应、处理社区事务,助力社区服务升级。二是智慧社区的建设内容更加广泛,除了传统的智能家居范围外,借助技术提升,还会在5G+社区智慧商业、5G+社区智慧医疗、5G+社区智慧教育、5G+社区智慧出行等方面得到发展,例如将大城市的优质医院与社区医院远程共享资源,可以在社区建设远程医疗室,实现异地智慧专家和先进设备对居民健康信息的实时采集、诊断和治疗;整合社区超市、健身房、洗衣房等商业资源,设置无人货架、无人超市等,通过线上平台整合,实现业主的自助购物、自助健身智慧社区服务。

总之,在国家的倡导和政策推动下,智慧社区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逐渐发展壮大,为社区各类群体提供方便、快捷、舒适、智能的社区服务。

作者:施世蕾 单位: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