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社区戏剧文化服务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10 02:16:33

失能老人社区戏剧文化服务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人口老龄化现象也日益严重。国际上衡量老龄化的标准是60岁以上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7%。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约为1.78亿,其中失能老人数量高达3300万,约占18.54%,而到了2015年,老年人口增长到2.22亿。对于现阶段社会,社会矛盾已转化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对于失能老人而言同样适用,失能老人并不只是呆在家里安度晚年,丰富失能老人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同样很重要,有助于提高其身心健康。针对失能老人的不易行动的生理特征以及年代特征,本文认为可从戏剧文化进社区这一角度发展对失能老人的社区娱乐文化生活服务的建设。

【关键词】失能老人;社区戏剧文化服务

一、概述

当前社会对于老年人社区文化娱乐建设方面大多停留在对于正常老年人的文化娱乐建设上,对于失能老人的文化娱乐建设的着重点不是很高,普遍认为失能老人的首要要义是有尊严的活下去,更多的侧重于身体的照顾,对于深层次的精神关怀少之又少。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不是普通正常人的追求,对于失能老人而言也是一样的。通过对社区文化娱乐服务的建设,可以加强对失能老人心理上的慰藉,让其有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晚年生活,满足其即便失能了但一样需要丰富多彩的生活的要求,同时还能加强其生理与心理的共同发展,加强社区的凝聚力。

二、对策建议

(一)发展戏剧进社区活动。目前,大部分失能老人大多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前出生,这部分的人群大多对戏剧有着不同程度的热爱,也许对他们而言,在自己的老年生活中,在社区内现场看戏剧比在家看电视要好得多。对此,社区首先需要做的是对信息的及时掌握,掌握自己社区内的失能老人对于戏剧的喜爱程度,并及时与当地戏剧院团取得联系,开展戏剧进社区的活动,对于已经失能的老人而言,能够看到自己真心喜爱的戏剧,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同时又走出了家门,多出去走走,对于身体又有着较大的好处,可谓一举两得。(二)让戏剧走进失能老人的生活。现在的老年社区大学有针对老年人的社区活动,但是这一部分活动安排针对的是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并不能满足失能老人的活动需求。因此,开展失能老人社区大学势在必行。根据失能老人的特性,即身体上存在失能,因此在开展老年社区大学活动的时候,需紧贴失能这一基本特性,设计一些针对失能老人力所能及的活动。首先,可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以讲座的形式将大家聚在一起,在接受有益知识的同时,又能和自己同小区的人多多交流,通过交流,舒缓自己的内心,对失能老人的心理健康大有帮助。其次,可以开展一些生活技能训练,身体失能后会丧失或减弱一部分基本的生活技能操作,因此开展生活技能训练有助于失能老人生活自理,可以让其有尊严感,即虽然我失能了,但依旧有着一定自理能力的尊严。最后,可以开展老年人喜爱的戏剧训练活动,虽然身体失能了,对于戏剧的表演动作无法完成,但是用声音去演绎依旧是可以做到的,失能老人社区大学可以定期开展教老人如何唱戏来丰富失能老人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

三、结语

以戏剧进社区为契机,从戏剧进社区,戏剧进生活,加强针对失能老人的社区文化娱乐服务建设,对失能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1]王振国.地方戏曲的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J].戏剧之家,2019(8).

[2]徐美玲.供需均衡视角下老年人长期照护问题[J].河北大学学报,2018.

[3]姚远.从宏观角度认识我国政府对居家养老方式的选择[J].人口学刊,2008.

作者:朱哲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