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在社区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26 03:25:57

云平台在社区建设的作用

1传统社区与智慧社区面临的问题

1.1传统社区面临的问题

社区是城市构成的基层单元,是居住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人们社会生活的共同体,其基本框架如图1所示。我国的社区基本具有以下几个功能:协管功能、民主自治功能、监督功能和文化功能,这些功能都和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社区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城市居民生活的环境与品质。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城市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更集中、更大规模、更社会化的生产,也带来了城市生活对资源的更大需求和更复杂的社会关系。传统社区建设和管理模式在应对越来越突出的社区安全问题、邻里关系问题以及社区服务质量问题等方面显得捉襟见肘。

1.2智慧社区的概念

区别于传统社区,“智慧社区”是综合运用无线网络、物联网、网络通信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科技手段,建立社区公共数据资源中心,综合开发利用社会各类信息资源,集家庭无线宽带覆盖、家居安防、家居智能、家庭娱乐和小区智能化为一体的理想社区[4]。智慧社区具备的基本特征有全面感知、充分融合、协同运作和智能处理。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开始进行智慧社区建设的探索,截止到2013年3月,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已开展了智慧社区探索试点。上海市目前已有16个街镇开展了试点,北京市已出台《“十二五”时期社会建设信息化工作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期间社区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力争到“十二五”规划末期,在北京市建设约1500个智慧社区。

1.3智慧社区面临的问题

目前,各地的智慧社区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建设运营和服务各有特色。但是由于缺少最核心的架构平台,智慧社区仿佛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缺少了互通互联的氛围,建立一个标准化、开放的综合平台成为智慧社区的“阿喀硫斯之踝”[5]。从上海、北京等地的智慧社区试点中可以发现,目前我国的智慧社区建设存在如下问题:(1)高花费、低利用。在花费巨资采购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同时,又有很多的计算资源闲置;而资金有限的地区或部门却无法获得必要资源。(2)信息孤立。海量数据被孤立于所属的部门,综合数据的应用受到限制,缺少相应的共享机制。(3)难应用。由于分布、异构、多样和动态变化的环境,使得网络环境下的应用系统复杂程度高、开发时间长,不利于系统的推广应用。(4)难维护。应用系统的部署、运行和维护费用高,由于计算机和软件系统的频繁升级换代,各个部门不得不维持一支专门的技术队伍,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系统的升级维护。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开放、成熟的云计算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为客户实现面向应用的协同共享,运用新技术形成适应整合资源需求的软件平台,提供全过程的集成化服务。

2基于云平台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2.1云平台概述

云平台能管理由多个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组成的资源池,将物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虚拟化成虚拟机和存储卷,并提供弹性负载均衡、动态规模调整、智能虚拟机恢复和平滑虚拟机迁移等功能,广泛用于构建智慧社区的核心平台。

2.2体系架构

云平台能为智慧社区搭建统一的服务平台,并让社区数据活化,在各应用中充分共享,最大程度地避免“信息孤岛”的出现。图2所示为基于云平台的智慧社区架构。图中,云平台提供了“3+2”底层架构,即3个数据仓库和两个基础平台。该底层架构充分打通了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壁垒,让业务跑在统一的数据云、服务云之上。在此架构之上,提供智慧物业、智慧家居、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和智慧商务等五大板块的应用。由于云平台提供的底层架构具备良好的通用性和可扩展性,更多的应用可以在未来方便地加入到该智慧社区架构中。在最上层,该解决方案提供统一且安全的用户服务门户,社区居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通过认证和授权之后,可以通过各种智能终端访问该服务门户,享用智慧社区带来的无穷便利。

2.3云平台带来的提升

(1)可扩展硬件资源、减少能源消耗由于云平台通过虚拟化技术将原来部署在物理服务器上的应用迁移到虚拟机上来,可以大大减少物理服务器的数量,而动态资源池架构可以让用户方便地调整计算和存储资源池大小,应对不断变化的应用需求。在武汉市某智慧小区的视频监控项目中,经过烽火云平台升级,原30台服务器的应用服务器组缩减到5台服务器,并且性能较以前略有提升。物理服务器的减少会降低电力的消耗,机房的面积也可以减小,顺应了环保低碳和绿色机房的大趋势。(2)统一平台快速部署云平台为智慧社区提供两个基础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政务管理平台。两个平台都基于云计算和主流JavaEE技术搭建,两个平台共享下层3个数据仓库(社区居民基础数据、政务管理基础数据和社区服务数据)提供的数据服务。对上层提供统一的API(应用编程接口)调用。基于这两个平台,应用开发者可以方便地获取各种开发接口,快速开发出智慧社区相关应用,并通过云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快速部署上线。(3)智能负载云平台为智慧社区的各种应用提供了基于软件的负载均衡服务。平台会动态感知应用的负载量,当负载低时,减少虚拟机,以减少资源消耗;当负载高时,增加虚拟机,并将这些虚拟机加入到负载均衡组中以分担负载。这样一来,业务无论是忙还是闲,都能为用户提供快速的响应。(4)数据共享与互通云平台通过建设社区内智慧物业、智慧家居、智慧政务和智慧医疗等数据共享交换管理系统(),可以避免重复投资,降低接口的复杂性,有效实现数据中心与业务部门的数据共享与数据交换,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5)可视化管理维护简便云平台增强了虚拟机环境可视化功能,通过对系统的可视化管理,如配置管理、能源管理和容量管理等有效地提升了管理员的管理效率,同时还支持对多个虚拟机进行批量创建、参数配置等工作,进一步简化了操作复杂度。(6)高稳定性、高安全性云平台可提供对业务系统与硬件系统的联动。当系统发生挂起、网卡故障时,烽火云平台的HA(高可用性)功能对软件系统进行自动迁移,保证服务器运行的连续性,实现用户业务无中断。高安全性是通过保证云平台整体系统安全,来保证云中数据安全,使得用户只关注业务应用,无需在系统安全上花费精力。

3结束语

云计算的发展如火如荼,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也都在迅速增加。我们已经开始在如何把云计算与民生相结合的道路上进行探索。在不久的将来,云计算无论是在创造新的工作机会,还是重新优化整合我们的产业生态链都是真实的,它将会极大地推动中国整个IT产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肖凌王若舟李伟工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