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企业县乡渠道建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15 03:45:35

通信企业县乡渠道建设策略分析

摘要:通信业务的发展运营时代,通信行业的发展慢慢从产品价格等变为渠道的竞争。重视渠道的发展,充分发挥渠道带来的优势以及业务量,会取得良好的发展成绩。本文介绍了县乡的渠道的现状及获得的经验内容,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说明县乡通信渠道的建设策略。

关键词:渠道建设;县乡地区;通信行业

一、县乡通信渠道的建设现状

通信行业的多变使通信行业不只单单停留在城市,对于县乡的发展也是竞争的战略之一,建设县乡的发展策略也是推动通信市场的发展的重点。县乡的通信渠道零散,需要向综合方向演变,竞争对手也会通过资金等优势加大自家对县乡通信发展的建设。城乡经济发展差异较大,通信行业发展不平衡,通信行业要加强对渠道的管理和控制,规范业务,完善基本设施,县乡对通信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实现对通信行业的新的发展及业务量的突破。

二、对于县乡渠道建设的主要经验

在市场竞争激励的环境下,渠道对于发展尤为重要,任何市场发展都需要渠道的竞争,打开有限的新渠道,因此对于渠道的发展建设更是重要,本文对于渠道建设有以下经验。(一)对于通信行业的认识。在对新渠道建设发展中,优先组织员工对新渠道发展的对应政策、相关内容学习充分意识到新渠道的重要关键,对于内部的提升是对新渠道发展的有力条件,内部提升是更好的拓展渠道,能提早的完整渠道的拓展更快的收益。注重拓展渠道,也要借助外部资源,已多方向准备更好的完成全面拓展。(二)找准目标,分析利弊。县乡的通信发展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析当地的需要及困难,有利条件及会遇到的困难。制定相关策略,分析大数据,利用回访、走访等方式发现问题,收集信息,更好的优化策略,通过多次收集信息和走访,结合数据,制定更高效率,更好策略的建设目标,为今后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还能完善好下一次的战略发展方向,确定目标。(三)制定方案,落实到。在准备发展建设新的渠道时,先确定当地的发展人员,主动交流,积极宣传政策及优惠内容,提高吸引力,让当地的发展的人员意识到能取得的收益和利益,让他成为拓展发展的宣传力量,比如可以先制定一个比较大的优惠政策,例如零成本加盟,只要有场地,还能获得通信行业的业务支持,授权办理相关业务,不需要成本,还能获得一点的利润,加盟就会根据销售业绩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对于一般的店家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更愿意加盟并做更多的宣传,更好地推广。长时间的加盟后还可以增加销售达标奖励制度,做到多劳多得,通过这样的宣传大多数的店家都会很愿意加盟我们,成为我们推广的一部分力量,而且这样的力量在当地具有影响力,要比宣传更有力量让渠道发展更顺利。

三、对于县乡渠道建设遇到的困难

现阶段各大通信行业都加大了渠道的竞争,难免会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市场的萎缩,利润越来越薄弱,就会使新的发展渠道综合时效下降,控制能力下降,不能充分利用新渠道带来的资源,如果出现新的渠道不能更好的实现价值,对于通信行业是得不偿失的,同行业的竞争不单渠道,还有可能利用别家的资源给自己带来收益,所以必须意识到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般通信公司都会遇到以下问题:(一)加盟商积极性低。对于新鲜事物都会有抵触感,在没有一定的收益基础上都会心生疑问,县乡地区的有限,加盟商比较难找,即使找到了积极性很会很低,很少主动去推荐业务,在加上没有人意识,业务量就会越来越差,用户越来越少,积极性越来越低,新建的渠道就会失去信心,就会造成渠道的断流并且流失(二)县乡渠道优势不足。县乡的经济发展较弱,相对于其他的竞争对手来说优势薄弱,更不愿意配合推广和宣传,业务发展产能就会很低,无法提高发展。(三)县乡加盟商竞争力不强。加盟商会受到多方的策反,加盟商就会进行对比,会以不同的方式择优选择,就会造成新渠道的流失,本来对新的事物就存在抵触感,这样就会更快的流失渠道,加大推广难度,影响县乡的通信行的渠道的建设。

四、加强县乡通信渠道的策略

(一)增加渠道数量以提高质量。渠道数量的增加可以减少渠道的断流和流失,增加数量也可以增强企业的形象和实力,要准确的对县乡渠道数量的增加,先从有能力的对象入手逐渐增加,数量的增加也要保证质量,也要增加优惠政策,让受众人员得到更多的利益,从而提高业务量,增加数量的同时要保证多而不重复,争取做到全覆盖,现有渠道的利益得到一定保证,在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更好保证渠道带来的获利能力,渠道数量增加人员的素质提高,需求量加大,就能确保渠道带给我们的利益。(二)主动出击,拓展渠道。通信行业对县乡地区的渠道的选择确定后,要主动出击,寻找有力条件,自营还是利用当地条件加盟运营都要先掌控,形成一个经营链,创造更多的价值,自营的成本过高,大多数的通信行业多会选择当地加盟,竞争就会加大,所以对于某一个地区不能只是单一的一个渠道,要多个模式进行,围绕一个区域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不断流,不流失,利用当地的形象影响力拓展渠道,争取做到全面的拓展渠道。(三)精准定位,发展县乡。根据关键位置的先占领原则,要实地考察位置的条件,地理位置的选择,人流量的多少,经济实力的需求,知名度影响力等条件的准确定位,一定争取在对手之前找到一个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大,影响力强的当地加盟商。精准的定位代表企业的实力和对当地服务的质量,要形成良好的口碑,稳定的利益。

五、结束语

县乡通信渠道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困难和挑战,相对的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整合当地的资源和对应的政策、条件,结合需要更好更准确的县乡通信渠道的发展进行推进,促使双方共赢的发展,更好带来一定的利益,加盟商制定级别制度,让企业的和加盟商形成长期有效的加盟关系,避免单一的渠道关系,避免断流对企业的发展和对渠道的流失带来的利益损失,多元化、稳定的加盟关系更能促进渠道和企业积极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企业和县乡通信行业的利益共赢。

参考文献

[1]邓紫薇.基于内容偏好的运营商流量精准营销策略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8.

[2]黎荔姝.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渠道管理垂直化战略研究[D].广西大学,2018.

作者:冯冬青 单位:绍兴世邦长远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