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25 10:55:36

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时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能够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状况,想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想之争工作的优势,需要结合国有企业的经营现状与长期发展战略进行分析,通过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发展。因此,本文通过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提出有利于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策略,希望通过本文阐述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优势

国有企业是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能够有效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发展。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对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积极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积极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从而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顺利进行。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想要理清二者之间存在的联系,不仅需要从党建思想工作的优势、作用以及内容入手,还需要对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有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坚持落实和贯彻党组织提出的政策和方针,从而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意识,使其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国有企业中的文化建设,则是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长期发展战略,形成的一种积极的价值理念,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由此可见,国有企业中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密切联系。二者既有相同目标,又有互补作用,具体体现在均是以调动企业工作人员积极性为出发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顺利进行,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企业文化建设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有利于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二、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策略

(一)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作用。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带头的作用和重要性。与此同时,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原则,并且要时刻从市场经济大环境入手,将刚性理念与柔性理念有机结合,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充分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重视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从而为企业在政治、思想以及重大举决策中提供有利条件。第二,增强国企工作人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规范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和行为,使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政治效应。第三,国有企业需要建立学习型国企基层党组织,并充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实践过程中,员工需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约束自身行为,同时需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员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达到安抚员工心灵的作用,党干部在工作过程中,要提高自我约束意识,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奠定基础。从而带领企业员工共同进步,除此之外,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还要多挖掘企业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员工,一方面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另一方面能够使员工在互相学习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工作人员作为国有企业发展中的动力和关键,能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状况,因此,在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用企业文化吸引和感染员工,使员工有自豪感和认同感[3]。想要充分满足这一目标,国有企业需要在文化建设中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提高员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使员工能够通过认识自我,丰富精神世界,从而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企业文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活动等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使员工能够充分融到企业文化氛围中[4]。(三)通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健全企业文化制度。企业制度的制定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一般情况下,通过企业制度能够直接体现一个企业的价值标准和发展目标,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重视企业文化制度的优化和健全。想要充分做到这一点,党组织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联系,给予员工关注和温暖,通过了解员工生活中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员工进行解决,使员工能够提高责任感和认同感,同时,企业需要尊重员工个性,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听取员工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出谋划策将员工的优秀理念融入其中,使员工切身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和民主权[5]。这种集思广益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充分迎合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还有利于构建员工认可的企业。

三、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全面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优势,从而激发员工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健全企业文化制度,规范员工工作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参考文献:

[1]齐璟泽.发挥党建思政工作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J].现代企业文化,2017(32):18.

[2]伍贵兰.如何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实现国有企业文化建设[J].建材与装饰,2017(23).

[3]王高峰.发挥党建思政工作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J].东方企业文化,2017(S1):24.

[4]宋伟.发挥党建思政工作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6):183.

[5]李洪英.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3(12):315+353.

作者:王慧 单位:贵州元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