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型企业文化建设途径

时间:2022-05-22 10:08:11

幸福型企业文化建设途径

[摘要]幸福型企业就是能够充分满足员工对于幸福需求的企业。“当追求并享受幸福成为一个企业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的时候,这个企业将是充满希望和战无不胜的。”河钢唐钢建设幸福型企业的目标,立足当今时代,符合时代潮流。

[关键词]幸福;文化;管理体系

2017年3月20日,也就是“国际幸福日”当天,联合国了2017年《世界幸福指数报告》,公布的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中,新西兰位列第七,成为亚太地区排名最高的国家。据联合国高级官员的描述,实现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方面的平衡,国家的幸福指数就越高。建设幸福企业,最重要的是一种认同,职工对企业物质、文化以及人际关系的高度认同。正如美国学者Diener等人提出:幸福感需要人格和环境相结合才能产生,环境特征、个人行为和人格特点交互作用影响主观幸福感,打造职工幸福生活的坚强基础,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1健全完善企业服务职工工作管理体系,提升职工幸福感

1.1推行规范化管理制度,健全职工维权网络,推进职工。档案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各项帮扶制度,认真制定职工大病住院、特殊困难、子女助学等帮扶救助活动方案,强化考核落实,形成“集体研究、帮扶公开、规范操作、严格把关”的帮扶运行机制,确保帮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加强基础台账的管理和信息资料的收集,规范审批流程,建立规范有序的资金使用、管理、监管体系,形成制度齐全、有章可依、规范运作、公开透明的制度约束和保障机制,打造帮扶、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帮扶格局。1.2推进关爱帮扶政策的落实。通过金秋助学、幸福家庭评选、职工心连心交友等活动,切实在企业与职工及其子女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使职工不仅仅在经济上给予了援助,同时,企业还从思想上、心理上、精神上给予帮助,建立在校困难子女联系制度,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真切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使“金秋助学”活动由一次性救助变成大学期间的全程关注,实现了助学帮扶的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青年职工信息档案,及时了解年轻职工的需求,让职工们在企业中找到归属感、幸福感。1.3认真贯彻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厂部级、作业区、班组等四个级别的职代会制度,涉及到薪酬分配、员工福利费支出等与员工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重大事项,均须采取职代会无记名票决方式,不断强化员工的企业主人翁地位。

2竭诚服务职工,努力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2.1全面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平台。为有效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河钢唐钢在企业网站平台开设职工学习乐园板块,供职工学习“充电”。与有关部门协作,在公司OA系统上开辟电子图书专栏,对接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提供6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500多万篇论文和400多万条记录信息,随时更新供职工查阅。开办网络学堂。与中钢协培训中心合作,建立全员全过程培训开发精确管控系统,为职工提供“课程超市”,实现职工“自主选学”。发挥中国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网上练兵平台和公司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培训中心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练兵比武等活动,有力促进企业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职工的眼界和思路越来越宽,素质显著提高,战斗力不断增强。2.2强化面向职工专项服务的组织实施力度。结合实际,拨出专款以“温暖钢城.爱传万家”为主题开展节期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准确摸清底数,力求精准帮扶,在走访慰问活动中着力保障好特困职工家庭基本生活,确保患重大疾病职工得到救助,特别关注劳动模范和生产骨干职工实际困难,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工会组织影响力。2.3全面开展职工健康体检活动。职工的身体健康是企业始终关注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企业每年组织在册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进一步做好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和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本着“方便职工、保证生产、合理高效”的原则,将两项体检时间合并,便于职工往返奔波,同时河钢唐钢不断增加体检内容,在原有体检基础上,将原有的生化十项升级为生化十二项,即增加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同时又增加了全口牙病系统检查,为职工防御疾病、维护健康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另外,为了将“送健康”活动打造成基层欢迎、职工满意的特色品牌,根据2018年职工体检结果,结合职工身体状况和职工需求,河钢唐钢与唐山弘慈医院合作开展职工菜单式、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通过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如何治疗失眠等医学知识的讲解,让职工认清自身疾病原因对症治疗,切实提高职工健康水平。

3强化服务,聚焦职工关注点,打造幸福型企业

3.1强化对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从细节出发,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做好员工衣食住行的每一件小事,聚少成多,使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日益攀升。成立生活委员会,随时行使监督职能,在配合做好服务生产、服务职工中,明确服务重点,定期对食堂各服务“窗口”进行巡视,加大对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为零距离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在后勤窗口设立了“后勤窗口开放日”,每月在各个服务区对职工定期开放,邀请职工代表近距离了解后勤工作,零距离沟通和交流。3.2坚持将厂务公开延伸向企业基层。实现企业各种信息的上通下达,对员工群体所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公示、公开,积极聘请经理联络员、建立总经理电子邮箱,推动这一制度的延伸,倡导基层单位形成各具特点的联络员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建议,使员工的监督权和企业经营的参与权得到全面的落实。

4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之根本,应随社会的变化而不断创建平台,在生产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寻求归属感和幸福感。

作者:高玉 单位: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