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疾控中心的管控与构建

时间:2022-12-19 10:14:26

小议疾控中心的管控与构建

本文作者:保洪伟工作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县疾控中心需要根据新时期特点,尽快完成疾病控制工作职能的转变,服务对象转变为面对整个社会人群,为他们提供有效的预防保健服务。县疾控中心服务对象和目标明确后,就要对其工作职能,进行明确定位,落实工作任务和要求,安排相应的技术人员,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2]。县疾病控制中心的职能定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所管辖区内的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全面负责;②所管辖区内的预防接种工作的组织与实施;③所管辖区内消毒、灭鼠、杀虫,以及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的组织与指导;④传染病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性报告;⑤卫生防疫相关知识的普及;⑥面向服务群体,提供健康教育;⑦指导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实施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并定期进行监督和检查;⑧对于上级交待的其他疾病预防控制任务,要按时保质完成。

只有实施“逐层管理、责任到人”的目标管理体制,县疾控中心才可以确保高效率的完成相应的工作职能,顺利完成上级交待的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3]。针对于县疾控中心,“逐层管理、责任到人”的目标管理体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卫生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县疾控中心签订工作责任书,内容主要包括:县疾控中心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承担的相应责任、质量考核标准,以及相应的奖励与惩罚措施;②县疾控中心与中心各科室签订工作责任书,内容是对县疾控中心工作的具体指标,以及相应奖惩措施,进行深入的明确;③县疾控中心与乡卫生院负责人签订工作责任书,内容是对乡卫生院所将要承担的工作任务、责任、质量标准,以及奖惩措施,进行进一步的明确。通过逐层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不仅能够多方位地推动县疾控中心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相应的奖惩制度,还能够激发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使各项疾控工作做到井然有序的开展。

只有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工作队伍,才能真正意义上加强能力建设,做到县疾控中心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4]。能力建设的加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①加强能力建设的关键,即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上级机构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是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的更新和提高,才能保证高效、保质的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另外,为了留住人才,进行更好发展,县疾控中心自身也要建立相应的绩效体系,在上级疾病控制机构的带领下,尽快发展为专业性强、责任心高、服务全面的疾病预防和疾病控制队伍,顺利完成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②随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模式的转变,县疾控中心,不光是进行房屋等维修建设,还需要花费大量的经费,进行必要硬件设备的更新和新置,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设施齐备,保证县疾控中心业务的高效开展;③县疾病控制中心只有从整体上加强业务能力,才能真正地提升工作能力,更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5]。具体的强化措施主要是,县疾控中心要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在疾病预防和疾病控制方面的具体工作中,做到多汇报、多请示,最大力度地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才能更高效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将经费、硬件设施、考核制度落实到位,为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考核。对每项工作内容、进度、完成情况,以及完成质量,通过报表形式,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县疾控中心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尽快完成职能转换,明确职能定位,实施责任目标管理,以及加强能力建设,才能给服务群体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