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运行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29 02:47:44

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运行机制研究

摘要:运用三螺旋理论,大学、产业、政府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通过各自发挥其外部与内部的动力因素,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一方面各自在内外动力因素的驱动下,积极地发挥作用,并过三方的紧密协作,相互融合,推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本文对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对其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及保障机制的概念及基本结构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的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及保障机制之间并不是孤立发生作用的,而是这五大运行机制之间通过相互联系与穿插,在发挥各自作用的同时,协同其他运行机制共同发生作用,从而促进广西群众体育活动品牌的建设。

关键词:三螺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运行机制

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需要在其活动开展中进行具体的运作,在当前主要由主办方对其品牌的建设进行运作,其效果往往是有限的,难以调动其他多方力量的参与及支持。在三螺旋理论的框架下,强调事物的创新与发展中,充分利用大学、企业、政府三方的作用,通过密切的协同合作,在融合三方力量中形成促进事物发展的运行机制[1]。在这个过程中,主要由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及保障机制五大部分构成,并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通过相互作用而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促使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

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动力机制

1.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动力机制概念。动力机制主要是指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作用的方式,主要包括外部动力因素与内部动力因素。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动力机制是指: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大学、产业、政府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通过各自发挥其外部与内部的动力因素,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一方面各自在内外动力因素的驱动下,积极的发挥作用,并过三方的紧密协作,相互融合,推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1.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动力机制基本结构。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动力机制在结构上分为外部动力因素与内部动力因素2个方面。外部动力因素主要包含政策制度的引导因素以及相关利益驱动下的驱动力。对于大学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外部动力因素主要包括:大学在政府方面可以获得政府的政策与专项资金支持,参与政府所组织的于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相关的政府科研项目;大学在企业方面可以以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为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契机,获得企业的赞助与支持,同时也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对于产业中的构成个体——企业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外部动力因素主要包括:企业在政府层面通过响应政府号召,获得政策及税收上的一系列优惠,以及企业发展的良好政治环境,从而驱使企业积极参与到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企业在高校层面则可以以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为平台,加大企业与高校的合作,获得相关的科研及人才的支持。对政府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外部动力因素主要包括:政府在企业层面可以为企业注入活力,通过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政府所在地,通过进一步活跃当地企业发展,提高区域的经济发展活力;政府在高校层面则可以促进区域内的人文及科研环境的提高,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地区汇集,为政府的工作开展获得更多的人力支持。内部动力因素主要为自身发展因素。对于大学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内部动力因素主要为:有利于大学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并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提升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效率,促进大学科研水平及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对于产业中的构成个体——企业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内部动力因素主要为:通过参与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直接获取企业利益,或者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谋求更广泛的合作与助力。对政府而言,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构建三螺旋发展体系,其内部动力因素主要为:调动多方力量,更好地完成政府的工作职责,加速政府、产业、科研之间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获得群众的好评。

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协调机制

2.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协调机制概念。协调是指正确处理组织内外各种关系,为组织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2]。在协调论中,协调主要指在事物发展中顺应事物发展规律以及对不协调的关系进行调整,从而实现事物的和谐发展。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三螺旋视角下的协调机制则是主要指: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大学、产业、政府间相互合作,在实现共同利益、目标及各自利益的基础上所达成的协调关系,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具有规律性的机制表现。具体来说就是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大学、产业(企业)、政府等主体在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影响下,每一方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活动中,既发挥着自身的基本作用,保持其独立身份,同时又发挥着其他主体的作用,并在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形成相互协调发展的三螺旋模式。2.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协调机制的基本结。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创建活动的主体是大学、产业(企业)和政府,他们之间由于形态、特点的区别,而具有较强的功能互补性,这位协调机制的产生提供了适宜的基础条件。例如,大学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优势为提供科研与人才的输送,汇聚了专业的人才与相关知识;企业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优势为将企业技术活动直接融合于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为其提供直接的支持,促进其相关活动开展,通过企业的技术活动形成品牌建设的长效推动力;政府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优势则是通过政策制定者与环境维护者的身份,对其品牌的创建进行引导。在协调机制的运行下,大学、产业(企业)、政府三者所形成的系统能充分促使各自优势的发挥,并通过三者之间的深度合作产生协调效应,达到“1+1+1>3”的效果。因此,在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的协调机制通过知识创新链,技术创新链及政策创新链的维度上得以体现,即基于三螺旋理论的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活动的协调机制是由知识创新协调机制、技术创新协调及政策创新协调机制三者有机构成,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与影响,从而形成螺旋式的合作与互动关系。

3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共享机制

3.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共享制概念。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通过共享促进发展,其主要内涵为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与渐进共享。共享机制则是为实现共享目标,对生产资料、资产及资源的共同开发与利用,而形成一整套稳定的运行体系。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共享机制是品牌建设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必要机制,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大学、产业(企业)、政府等主体之间围绕活动的品牌建设,在受主体、环境及资源等要素影响下,而在知识、技术、信息、人才及相关资源的共享,从而实现合作效益的最大化[3]。3.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共享机制的基本结构。在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共享机制中,其共享机制的建设主要是由共享的主体与共享的形式2个部分组成。共享主体是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活动中利益的相关者,主要为大学、企业与政府,三者通过跨越不同领域,对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进行相关的合作,产生分享行为,并通过相关途径,有意识地共享所拥有资源,实现各种资源在三方之间的流动、创造和使用,从而增强大学、企业、政府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在分享机制中,既包括大学、企业、政府不同主体之间的相关要素分享,也包括大学与大学、企业与企业、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要素分享。共享形式是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大学、企业、政府利用共享资源的方式,明确了三方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共享过程中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4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约束机制

4.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约束机制概念。约束机制是指为规范组织成员行为,便于组织有序运转,充分发挥其作用而经过相关程序制定和颁布执行的具有规范性要求、标准的规章制度或手段的总称,主要包含相关规定、行业标准、组织内部的规章制度以及各种形式的监督等。在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约束机制则是主要指在品牌的建设中,为规范主体行为,促使三方能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保障品牌建设及各主体的利益,而形成的相关规范性要求、标准等约束手段。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大学、产业(企业)、政府等各主体之间的合作需要各主体自身的约束和外部环境的约束,从而实现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三方合作的良性循环与互动。约束机制是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运行机制中不可缺少的机制,对相关资源整合,各主体间良性互动关系的建设和促进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4.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约束机制的基本结构。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约束机制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内部约束机制和外部约束机制。内部约束机制指的是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大学、企业、政府三方自身的约束机制,具体包括主体自身的结构功能上的约束和自身道德意识上的约束。大学、企业、政府各自的结构功能约束了自身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角色功能及主体规模。例如,大学的结构功能决定了其在品牌建设活动中要为活动开展提供专业人才及科研支持,为政府和企业的活动出谋划策。企业的结构功能决定了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合作中,企业通过对品牌活动的支持获取企业发展的需要以及获得人力、科研及政策的支持,但同时其活动又受到政策的约束。而政府的结构功能决定了其作为政策制定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对其活动的发展及其品牌的建设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道德意识上的约束则影响着大学、企业、政府的行为选择,指导其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中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不能做,从而降低监督的成本。外部约束机制则多是以利益约束的方式来实现。三螺旋体系下,大学、企业、政府之间在通过品牌建设实现各自目的的前提下,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而建设起相互合作,并明确其一系列规范与各主体该遵守的准则,从而更好地利用自身的优势换取自身所需,最终达到降低活动成本、资源互用及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实现多方互利。

5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保障机制

5.1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保障机制概念。保障机制是指为其管理活动提供相应保障的机制。在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保障机制是指,在其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为保障其品牌的建设及其各主体利益及主体之间关系的良性发展,而在规范下形成的一系列相关保障措施。5.2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保障机制的基本结构。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保障机制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为保障其品牌建设,而规范形成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良好的市场环境及应获得的一系列人力、物质及科研支持。具体包括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政府为品牌建设的需要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而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参与品牌建设提供了更好的支持与保障,并根据市场的反馈来调整相应的策略;除此之外,大学所能提供的专业人才及科研的支持,也是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重要保障。

6三螺旋视角下各运行机制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的关系

在动力机制中,需要大学、产业(企业)、政府三方主体之间相互协调,共享相关资源,在约束下发挥作用,而产生内部与外部的动力。同时,这一系列的运作过程都离不开相关政策措施及良好环境的保障。在协调机制中,其协调的目的是为了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进一步促进动力的生成,通过协调机制的运行,保障在品牌建设中实现相关资源能有效共享,为有效约束及其品牌建设的保障提供具体的协调。在共享机制中,需要大学、产业(企业)、政府三方主体在动力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协调机制的运行实现相关资源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实现共享,并通过约束机制及保障机制来进一步确保共享机制作用的发挥。在约束机制中,其产生约束作用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其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能正常的运行,而约束机制发挥其作用,也同样离不开保障机制的保障,以及其他运行机制的正常运行。在保障机制的运行中,一方面,其主要目的是为保障其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的正常运行,从而保障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的运行,为保障机制的运作提供支持以及存在的必要性,其核心为围绕广西群众体育品牌的建设而发生运作。

7结语

三螺旋视角下,在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中的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共享机制、约束机制及保障机制之间并不是孤立发生作用的,而是这五大运行机制之间通过相互联系与穿插,在发挥各自作用的同时,协同其他运行机制共同发生作用,从而促进广西群众体育活动品牌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美)亨利•埃茨科威兹,著.国家创新模式: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创新战略[M].周春彦,译.北京:东方出版社,2014.

[2]郭亚丁.构建中国特色的核心性领导结构[J].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17(11):109-113.

[3]邓艳香,黎晓春.三螺旋视角下广西群众体育品牌建设研究[J].体育科技,2018(38):89-91.

作者:江俊 王春亮 黎晓春 邓艳香 单位:1.玉林师范学院体育健康学院 2.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3.桂林市房屋登记管理中心 4.广西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