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书馆科技规划的研究

时间:2022-05-10 05:06:19

基于图书馆科技规划的研究

图书馆科技规划过程

图书馆科技规划过程主要包括项目准备、技术路线规划和制定实施计划3个阶段,如图1所示[5]。科技规划准备在准备阶段,图书馆首先应分析现实的状况,其次基于现状分析科技规划的目标和对象,确定科技规划的项目选题并进行提炼。其后续技术路线的规划和项目的制定均需围绕这些选题进行。在现状分析阶段,图书馆首先应明晰人力、软硬件设施、纸本和数字资源、资金等,同时了解用户群的需求和趋势,把握图书馆已有的技术现状,为将来的技术更新或与现有技术、系统进行兼容及扩展提供基础。在选题时,图书馆应准确把握与本领域相关的技术发展状况,并形成选题(如RFID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移动图书馆、云计算在图书馆的应用等),进而对选题进行提炼,同时确定待评价的领域和技术。技术路线规划根据选题,图书馆需要在技术路线规划阶段预测技术的成熟度。技术的发展阶段包括理论阶段、实验室阶段、应用阶段和衰退阶段,由于集成技术由多个子技术构成,因此只有当所有的子技术都成熟之后,才能判定该技术达到成熟,否则说明该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然后,从市场需求、预期的效益和成本、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进而构建技术路线图,指明技术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目标,确定达到目标需要经过的路径,建立项目、图书馆与技术之间的联系,使它们的发展不再处于分离的状态。制订实施计划在技术路线规划的基础上,图书馆应通过本领域内的相关资料和从事本领域工作或研究的机构、人员以及产品和企业的发展状况等,分析本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对照规划目标,找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方案,然后制订实施计划,再根据计划确定所需的人力、资金等情况,制订资金使用方案,并最后组织实施。

图书馆科技规划的评估

为有效抵御科技规划的风险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图书馆应十分注重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并充分利用有效的评估工具,保障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对于评估的组织实施,可分为规划和实施两个阶段。在规划阶段主要进行项目的可行性评估。对于不同的项目,其可行性评估的内容及侧重点差异很大,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1)投资必要性主要根据图书馆界调查及预测的结果及有关的政策等因素,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通俗地讲,就是项目是否有实施的价值,对于现在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有多大的改善,等等。(2)技术可行性主要从项目实施的技术角度合理设计技术方案,并进行比较和评价。(3)资金可行性主要是考虑图书馆是否有实施此项目的经费,经费是否充足,并且还需考虑项目后续的必需的相关费用。(4)组织可行性制订合理的项目实施进度计划,选择图书馆内相关部门的精干人员,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制订合适的培训计划等,以保证项目顺利执行。(5)效益可行性主要分析项目能带来的效益,包括与主管部门的发展规划或需求是否一致、对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有多大提升作用,是否符合读者的需求,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等等。实施阶段的评估主要参照规划阶段的评估情况,在实施结束后对其目标完成情况及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服务、资金、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估,其评估的重点应主要放在项目的执行、管理、资金等方面。

图书馆在制订科技规划时应遵循的原则

科技规划应服从图书馆战略规划,有明确的方向。图书馆战略规划是基于本单位实际,着眼于图书馆整体长远发展,依靠图书馆集体智慧在学习、研究、调查、实践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用于指导图书馆中长期发展的共识及共同的行动计划。其确定了图书馆长远发展目标与方向,并指出实现长远目标的策略和途径。图书馆科技规划是图书馆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是图书馆战略规划在科技领域的具体体现,因此,首先,应服从于图书馆战略规划;其次,应有前瞻性及明确的方向。这里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科技规划要有先进性,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技术发展的方向;二是要与图书馆整体发展方向相符合,不能违背图书馆发展的规律。科技规划应符合本馆实际,顺应外部技术大环境的需求。由于各图书馆的人力、物力、财力、地域、所属系统不同,其发展规模和水平是有差异的,其面对的读者群也是有差异的。因此,制订科技规划时要充分考虑本馆的实际(如现有的技术基础、技术人员的数量与专业能力、资金状况、图书馆的物理空间、当前图书馆和读者的需求等),不能好高鹜远,造成规划无法实施、实施后无法达到既定的目标、后续资金不足以支撑项目的继续运转等情况的出现。图书馆的技术发展总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学校图书馆会受到校园局域网、无线网络、校园一卡通、校园办公自动化等因素的影响),并且还会受到技术产品提供商、信息资源提供商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图书馆科技规划还应当顺应外部技术环境的需求,才能使科技规划具有实施性。科技规划应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前提。图书馆服务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并且图书馆所有的自动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因而图书馆科技规划也应坚持这一原则。科技规划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效益究竟有多高,最终还要由用户来评价。图书馆要想体现出科技规划的价值,就必须面向用户、基于用户的需求制订科技规划。科技规划应避免重复建设,从全局出发。图书馆,一方面应加强本馆自身的发展规划,从全局出发,科学地制订规划并予以实施,提高图书馆各部门的协调能力,正确分工,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应与外界共建共享,紧跟形势,了解发展动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例如,对于CALIS(ChinaAcademicLibrary&InformationSystem,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供成员馆免费使用的虚拟参考咨询系统、论文提交系统等,各图书馆可充分加以利用,没有必要再建设类似的系统。规划应突出重点,有先有后。对于规划而言,全面性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但是受技术成熟度和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图书馆不可能同时建设规划中的所有项目,因而必须根据当前图书馆的现状和用户的需求以及技术成熟度和现阶段的人力、物力确定重点项目,有序地进行项目建设,实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

2006年2月9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以下简称《纲要》)正式。这一纲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我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与部署,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图书馆而言,其应符合时展的要求,遵循《纲要》的精神,结合本国、本地区、本馆的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且具有较高实用性的科技规划,从而实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图书馆科技规划是指导图书馆技术发展的纲领,是推动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行动计划。但科技规划的制订只是为今后的工作绘制了蓝图,其实施有待图书馆有效的管理和推进。为此,图书馆应明确管理重点,调整管理机制,积极推行科技规划,开展对科技规划的全过程管理,从而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作者:朱雪刚工作单位:吉林财经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