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14 03:08:02

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制度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公证法律服务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在建立健全法律体系过程中,需要按照我国人民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的服务条例,积极保障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顺利发展。本文就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策略进行研究和讨论。

关键词: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概述;完善策略

在我国目前的法律服务体系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部分就是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因此,我国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建设体系的完善,来促进公证法律体系的不断发展,明确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找到更多有效地途径与措施,来强化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使得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具有更好的完整性、合理性及科学性,也为我国法律系统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一、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概述

(一)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内涵。公证法律服务体系是指为了实现自身社会价值而作出的一种法律服务行为,该体系包含了许多详细的法律服务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公证法律服务体系能够很好的为我国法律服务的发展作出引导,并且公证法律服务体系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法律水平。由于每个国家拥有不同的社会背景,因此在建立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方面也会不一样。对于我国普通公民来说,最为常见的公证法律服务内容有:合同、遗嘱、章程、生存等,还包括公民的出生证明、死亡证明以及婚姻关系证明及收养关系证明。通常情况下,公证法律服务人员会以我国《公证法》中的内容作为服务的根据。(二)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功能。在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一共具有三个具体的功能:1.公证法律体系的基本功能从客观的法律角度来说,公证法律服务的基本功能是指,公证机构工作人员在自身的职权范围内,为当事人给予一个详细的、科学的、中立的以及客观的法律指导或者专业的法律咨询,能够让当事人从法律咨询或者业务指导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帮助。2.公证法律体系的必要功能构建完善的公证法律体系目的就是为了给我国人民提供一个有效地法律保障,通过公证法律体系来合法的保障人们的基本权利。当事人可以通过公证机构办理公证手续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从而使得我国社会秩序正常运行,促进我国社会法律体系的正常发展,缓解激烈的社会矛盾。3.公证法律体系的衍生功能从我国公证法律体系的具体内容来看,当事人申请公证服务就务必会涉及到一些相关信息的证明工作,且需要证明信息的种类也是十分的繁杂,其中可能包含一些普通信息,也会包含一些过往信息,对这些信息的科学读取,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更好的优化各种法律体系,促进我国法律制度的健康发展。

二、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完善策略

(一)强化公证法律服务信息平台的构建。由于公证行业的加入,需要充分掌握更多科学有效的信息,公证机构工作人员需要在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及商业秘密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先进的技术及新颖的思维方式,来进行信息的整理、收取及供给。公证机构可以将这些信息快速收录进强大的数据库中,这些信息也将成为我国政府进行社会评价或做决定时的重要参考,还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对体系中的缺陷进行合理的调整。(二)深入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理论研究。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快速发展,当前的法律理论知识已经无法满足社会上的种种需求,因此,公证机构的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地深入公证法律服务理论知识的研究,加强对法律制度的了解,巩固自身的内涵,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力量。(三)加强公证法律服务体系顶层设计的重视。在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优化与构建当中,为了能够更好的提供法律帮助,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于体系顶层的设计与计划,需要更加注重构建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以及系统性,通过对每个构建环节的重视来推进公正法律服务体系的完善,例如:强化工作人员的问题意识,让工作人员学会把问题作为发展的导向,准确把握法律问题的关键,积极创新思维方式,更加合理的对法律问题进行规划,总结其经验,促进问题意识的规律性发展。

三、结束语

完善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过程是一个较为繁琐的过程,其内容也涉及到了许多方面的内容,也需要其他相关部门来积极配合。我国完善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工作需要从法律建设的中心问题出发,构建一个较为长远的发展计划,通过强化信息流通、增进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来积极推动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永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J].法制与社会,2018(25):157-158.

[2]木晓晖.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研究[J].法制博览,2018(20):135.

[3]陈亚梅.浅谈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J].祖国,2017(04):114-115.

[4]我国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J].中国司法,2016(01):57-61.

作者:朱文英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