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公交公司信息化构建对策

时间:2022-12-12 09:32:13

探析公交公司信息化构建对策

一、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发展现状

1.优势分析

首先,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具有规模优势。总公司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公交运营企业,拥有较完善的公交线网;其次,在整个行业中具有突出的品牌优势;第三,具有完善的服务品质保障体系。这包括规范的管理体系、完善的安全体系等等。第四,具有行业领先的企业管理水平。

2.劣势分析

具体来看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总公司承担的完善城市公交线网的职能过多,面临着承担过多社会责任的情况;第二,总公司在客运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之外的线路覆盖率、市场份额都较低;第三,总公司在应对市场快速变化时的反应相对较慢;第四,目前场站资源的不足严重制约了运营生产的组织,成为公司发展瓶颈之一。

3.机会分析

(1)全市乃至全国的规划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可为公司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2)政府进一步推动区域公交资源发展整合,为总公司拓展市场和深化发展提供契机;

(3)未来西安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为西安公交事业带来新机会与要求;

(4)全市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建设迎来总公司开拓BRT快速公交市场良好契机。

4.威胁分析

面临的威胁:第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对地面常规公交冲击明显;第二,城市道路拥堵日益严重,公交运行速度将更加缓慢;第三,整体物价的持续上涨,职工对薪酬待遇提高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营运收入增幅将低于职工薪资增长;第四,年轻人驾乘人员不断充实到公交运营队伍,给传统企业管理带来影响;第五,国家、市民对公交安全服务标准的要求将会愈来愈高。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发展和技术创新发展的战略

选择基于上文分析,可以明确看出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特点,可以为总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目前总公司已经针所分析的问题,提出个涉及各方面的发展战略。例如,要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及效益,适时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综合利用率、增加产出效益;要进一步拓展公交资源,建设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要加快推进对外投资与多种经营同步发展;要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明确总公司、分公司职责职权;另外还有涉及完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上文中述及的总公司所拟定的发展战略可以认为是多数交通运输企业在面临新形势下所普遍可提出的发展战略,应该看到这些战略实施可能不会必然使总公司发展取得预期成绩。所以,要在智能交通发展的大形势下,提出加快信息化建设、技术创新发展等发展战略,使得信息、技术成为推动企业未来更好发展的主要且重要动力之一。

1.总公司信息化建设发展

这一战略也就是总公司要根据确立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和需求,同时又立足于实际和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目标,切实实现公交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共享为,并始终以智能化公交管理应用系统的建设为重点,真正提高公交信息服务能力,从而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第一,以建设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为核心,构建公交智能运营管理平台。这可以实现信息和指令的快速流转,实现动态指导,为营运管理决策分析提供条件。这一工作要通过下面四项步骤完成:首先是要使总体运营系统实现智能化,通过车载智能调度等设备,实现全部数据的自动采集;其次以智能调度为中心,整合所采集的运营性数据,逐步形成智能运营管理平台;第三不断架构和完善在公交智能平台上的运营分析决策系统;最后就是要始终坚持公交智能平台评估及优化。第二,进一步整合公交管理资源信息,建立公交综合业务的ERP平台。将总公司内的各项业务纳入到统一的系统中,实现信息资料共享,改善业务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第三,同时建立以总公司ERP平台为基础的公交辅助决策分析系统,为及时提供信息决策做好保障。

2.技术管理及创新

即通过各项技术管理改进措施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从而实现企业更持久发展。第一,在技术保修体系(这包括安装技术部、修理车间、修理厂等全部方面)要全部完成ISO9000的质量认证,并要坚持逐步实现真正的6S现场管理,从而使技术的管理真正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控制。第二,要建立符合总公司实况的EAM系统,要求电脑配置普遍到车队级别。实现采购材料、管理库存、维修车辆、保养车辆以及加油加气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全过程的电脑记录监控和联网,而管理部门便可以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远程监控管理。第三,不断建立健全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设立技术创新奖励,每年都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评奖工作,鼓励员工的自主技术改良和创新行为。

三、结语

综上,西安公交总公司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西安公交总公司应当在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科学合理分析,既全方位选择发展战略,又要在此基础上实施能使自身在运输市场中发展表现独树一帜的战略,即加快信息化建设发展与技术创新战略,进而在实现自身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时,更为西安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郝敏贺清梅单位: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