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监控系统中PLC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7-02 11:29:21

钻井监控系统中PLC技术的作用

PLC技术的涵义以及应用原理

第一,PLC技术的涵义。PLC就是可编程控制器的英文缩写,主要是将原来的控制技术继电器和现在的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相结合起来,是一种现代化的控制技术。主要是用于工业以及企业的控制管理上,对于推动当代的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PLC技术的应用原理。对可编程控制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从以下输进所采集样品的阶段、执行程序的阶段以及系统的输出和刷新阶段。首先,输进所采集样品的阶段。对于样品的采集阶段主要是PLC通过对样品进行扫描,讲扫描过后的数据输入到成像区域内的储存单元中,输入采样的数据过后将其输到用户程序,主要是为了方便进行最后的输出阶段。在这一阶段,即使我们对数据进行变更,但是也不会使成像区域内的数据得到改变,如果我们想改变这种情况,应该采用脉冲信号,在进行数据的输入时应该使宽度大于一个扫描周期,否则扫描的数据将是无效的。其次,执行程序的阶段。在执行程序的阶段,可编程控制器对样品的扫描总是采用从上到下得顺序,并且采用的是一直不变的步骤进行数据计算的。按照顺序依次执行完用户程序后,根据所得的运算结果作为指导对逻辑线圈的成像区域来完成输出以及刷新。最后,系统的输出和刷新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对执行完的用户程序进行刷新,系统CPU会将第一阶段录入的数据以及成像的对应形式来完成对其他外部设备的驱动,这一个阶段是可编程控制器最重要以及必不可少得阶段。

第三,PLC技术的特点。PlC技术能够广泛的应用到工业中,主要原因是具有与船用技术无法比拟的优点,主要的优点具体如下:(1)具有强大的通用性以及可变性。PLC具有比较齐全的功能设备,能够实现各种的控制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并且对于程序的设计也能够进行不断的更换,满足用户的需求。(2)程序比较简单容易操作。目前,PLC技术采用的编程方法主要是梯形图,这种图形的线路比较清晰,并且工作人员只要在上岗前进行培训就能够使用这一技术,并且对程序进行改编,比较容易操作。(3)安全性以及可靠性比较强。可编程控制器具有非常的强抗干扰能力,同时能够自我检测诊断,可以根据外部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进行修复,提供错误报警,这样一来,就大大的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4)体积小以及质量轻。PLC(可编程控制器)占用的空间比较小,并且质量轻,方便移动并且进行安装。

PLC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

伴随着PLC技术的不断发展,具体操作性简单,安全性以及可靠性高的优点,因此,在现代的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当前,应用的领域主要有数控系统、交通系统、机床技术以及火电系统中。

第一,PLC技术在数控系统中的应用。对于数控系统比较常见的操作就是点控制以及直线的控制,同时是以孔制作机床为主的,因此,使用PLC技术能够很准确的找到定位的地方,同时这种操作与其他的操作没有任何的联系,能够操作自如。

第二,PLC技术在交通系统中的应用。由于可编程程序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在她得程序里面的定时器资源是比较多的,因此,能够很好的控制道路上的红绿灯,特别是针对于那种岔路比较多的路口。并且PLC具有通讯的作用,能够将一个地区的红路灯集中在一个范围内进行管理控制。另一方面,PLC技术具有很多的译码命令,能够将输入到LED中的数码进行转换并且显示出来,在道路的收费上起到了很到的作用。

第三,PLC技术在机床中的应用。传统机床技术的改造中就是用是可编程程序,在很大的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由继电器控制的功能,由于传统的机床具有功效大,故障多并且维修比较困难,正好PLC技术能够实现功耗低安全高并且自动维修的功能。第四,PLC技术在火电系统中的应用。众所周知,传统的火电系统里的控制器主要是由电磁型的继电器作为关键的元器件,使程序里面有很多的接触点,从而大大的降低了系统的稳定性。然而,PlC技术的应用,操作人员对其操作就比较简单。只需要进行分闸以及合闸的操作,可控制程序能够对现实运作状况做出指引性的信号,如果出现了故障,PLC系统就能够自动的实现分闸的动作,同时给予指引性的信号。这样一来,就大大的提高的火电系统的安全性。

结束语

PLC技术的智能化以及通用性使它的发展前景比较广阔,为了能够更好的为用户服务,PLC技术在人机界面上已经在不断的更新,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了人工的操作,实现电气的自动化。不仅能够降低行业的风险并且能够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韩俊单位:中石化中原工程有限公司塔里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