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06 09:23:26

道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研究

一、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立项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在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中,需要相关人员严格按照项目建议书和投资估预算来对整个工程投资决策进行可行性分析,制订符合施工实际情况的道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在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立项阶段,施工人员需要结合投资估算来开展造价控制,在工程实施之前制订完善的控制方案,并对施工现场进行可行性检查。在道路桥梁工程投资估算获得批准之后,需要将其作为工程建设的唯一投资额,不能随意修改。对于工程建设标准存在的差异需要对当地造价计算标准进行综合考虑,从而为道路桥梁建设第三阶段项目建设和造价管控提供重要支持。在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需要对整个项目背景和总体规划进行明确,并做好外部资源调查工作,具体调查内容包含施工人员劳务费用、材料供应费用、运输费用、施工建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等。

二、道路桥梁建设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道路桥梁建设工程设计和决策对整个工程造价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只有确保决策和设计的科学才能够将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道路桥梁建设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采用限额设计方法。在具体施工建设中,不仅需要实现对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的横向控制,而且还需要实现对道路桥梁工程的纵向控制。纵向控制主要是指在道路桥梁建设工程设计阶段,施工管理人员可以根据施工图纸来对整个道路桥梁工程进行预算,根据预算结果将整个工程划分成多个部分,从而在具体施工中达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第二,严格执行道路桥梁建设工程设计招投标制度。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设计阶段实施招投标制度不仅能够提升各个设计部门的竞争力,还能够为整个工程造价控制提供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从而提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建设成效。第三,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道路桥梁工程概预算技术水平。在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施工人员没有充分重视概预算工作,由此导致无法对整个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针对这个问题,需要加强对道路桥梁工程概预算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其概预算工作水平,提高概预算工作准确性,从而实现对道路桥梁工程资金优化配置。

三、道路桥梁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第一,加强对整个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材料费用的有效控制。在道路桥梁施工造价管理中,人工费用消耗不能超过定额消耗。在工程施工建设中,还需要根据定额工资情况来对施工直接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另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影响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为此在实际施工中需要根据施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原材料的选购。第二,根据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对整个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矛盾进行有效化解。在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所需资金费用庞大,为此,在施工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时候,需要相关人员结合工程造价控制目标,优化解决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之间的矛盾冲突,结合工程进展情况加强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有效控制。第三,不断提高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工作水平。造价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在造价管控中的重要性,在具体工作中,紧密结合道路桥梁工程实际情况,积极分析工程建设特点,通过学习掌握更多道路桥梁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策略。第四,严格控制工程变更。作为道路桥梁造价工程师,在具体工作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检查工程量清单,估算工程变更价格,做好工程造价技术性分析,做出科学决策。

四、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竣工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在工程竣工阶段,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方需要接受内部审核,在接受内部审核之后可以委托相关资质中介公司对道路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查验算,审查验算结果在经过财务部门评审之后进行接下来的支付和计算。通过有效的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竣工阶段造价控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资多估算、冒算的弊端,将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五、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案例分析某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工程全长6.2km,路基总体宽度22.5m,长度6.5m,总体建筑工程采取钢筋混凝土盖板涵9道,合同净价达到了15.27万元,造价管理贯穿到整个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工程中,造价管理具有综合性、全面性的发展特点。成本预测是整个造价管理控制的关键,工程建设通过对成本预测工作的重视有效提升了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从工程建设发展实际情况来看,造价控制体现在混凝土材料配合比、材料市场价格分析、施工队伍承包价计算等。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道路桥梁建设工程施工提出更高的要求,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建设中打造完善的造价管理体系,对提升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姜春苓.提高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J].民营科技,2017(9).

[2]曹坤.提高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J].中国房地产业,2017(20).

[3]张永将.提高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7(12).

作者:王丽丽 葛晶 单位:烟台立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