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园林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12-28 08:45:16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园林工程的运用

摘要:在城市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备受关注,市政园林工程具有调节城市气候,美化城市环境的功能,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现阶段,城市中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内涝问题频发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对城市建设产生了直接的制约.为了改善城市内涝问题,市政园林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本文对此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几点浅见。

关键词:海绵城市理念;城市发展;市政园林工程

海绵城市理念是当前一种非常重要的城市发展理念,这种理念的核心在于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可持续理念存在高度的相似性,在我国城市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我国的城市规模持续增加,但是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由于城市排水能力差,在雨季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内涝问题,这种情况不仅严重的影响到城市运行,而且还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在市政园林工程建设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有助于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这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1海绵城市理念的重要性

从根本上来说,海绵城市的主要作用,就是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使水资源的利用变的更加可控。在初期的应用过程中,海绵城市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降低内涝问题对城市发展产生的影响,给人们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而且在海绵理念下,还能提高城市的抗洪功能。海绵城市具有吸水储水功能,可以把城市中多余的水资源进行存储,在干旱的季节进行反哺,这种城市发展模式,充分体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想。现阶段,海绵城市已经逐渐发展为一种理念,在城市各种项目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实践证明,海绵城市理念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尤其是在缓解内涝压力方面更是有明显的功效。降低城市排水系统的压力,在降水量多的季节,也能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转,城市积水量大幅度减少。基于此,海绵城市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当代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

2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园林工程中的应用原则

在市政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海绵城市理念的应用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盲目性的进行应用。首先,必须要遵循适应性原则。在园林建设环节,充分的利用各种绿地构建相应的景观,在绿地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绿地的作用,吸收多余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其次,要充分发挥出市政园林工程中各种可利用元素的作用,包括园林内部的湿地、河流等,合理的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不能影响到市政园林工程的其他功能,尤其不能降低园林美观性,在缓解城市排水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出市政园林工程美化功能,彰显城市特色,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最后,在植物的选择方面一定要慎重考虑,在海绵城市理念下,园林绿地需要具备储水功能,所以,为了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要选择抗水性强的植物,可以在水体中健康成长,在提升园林储水功能的同时,提升园林的绿化效果。

3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园林工程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3.1建设雨水花园

通过上文分析可以得知,海绵城市理念与市政园林工程相融合的过程中,不能影响到市政园林工程的原有功能,尤其是其生态功能。雨水花园是两者结合的一种重要体现形式,这种花园主要是利用市政园林中的凹地,进行雨水的自动收集,在市政园林工程的规划过程中,可以对园林中地势较低的区域加以利用,建设雨水花园,这种工程建设方式可以在提升市政园林工程生态性和美观性的同时,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把园林中多余的雨水汇集在凹地中,缓解城市排水压力,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此种园林建设方式意义重大,是园林建设领域的一种重要创新体现。为了进一步发挥出雨水花园的重要作用,可以在园林规划环节,把雨水花园与植物景观规划在相邻的区域,这样雨水花园中的水资源可以渗透的方式,对园林景观中的植物进行浇灌,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在雨水花园中,植物的选型非常关键,其中的植物需要具备一定的抗水性,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净化水体的能力,对水资源进行净化处理,以便于用于园林中的其他项目,比如,养殖鱼类,进一步的发挥出雨水花园的生态功能。

3.2设计雨水净化系统

在市政园林工程中,可以设计雨水净化系统,对雨水进行收集和再利用,以此种方式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发挥出海绵城市理念的重要作用。在雨水降落到地面以后,通过地面的渗透和过滤作用,可以对雨水进行初步净化,一部分雨水进入到地下,成为地下储备水,别一部分水资源在渗透的过程中被植物的根部所吸收,成为了植物的养分。为了进一步提升雨水收集能力,可以在市政园林地下设置集水装置,建立一个完整的集水系统,利用网管把市政园林以及周边区域的雨水进行收集,经过沉淀等工序,实现水体的净化,利用这些雨水进行植物浇灌或者建造自然景观,比如人工湖、瀑布等,这种雨水收集方式更加高效,可以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在降低内涝问题造成影响的同时,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对于城市以及生态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3.3在水文景观中的应用

土壤具有较强的渗透性,而且对雨水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所以,在降水过程中,农田中的积水非常少,大部分雨水都被土壤所吸收,而城市中裸露的土地面积非常少,而且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裸露的土地面积进一步减少,混凝土地面占据了城市中的大部分土地面积,在这种情况下,雨水无法得到有效的缓冲和渗透,会在路面大量聚集,如果降水量较大,城市的排水系统往往不堪重负,城市道路完全被积水覆盖,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甚至会引发一些风险。在市政园林工程建设中,可以适当增加水文景观,大量收集水资源,提升土壤蓄水能力,比如,增加林地、草地以及湿地的面积,这样可以使土地吸收更多的水资源,缓解城市排水压力,是降低内涝影响的有效手段。另外,在市政园林工程的道路建设中,可以建设具有渗透效果的道路,在路基中设置排水层,可以有效的减少路面积水。在市政园林工程中建设人工湿地,吸收更多的水资源,而且人工湿地的建设,可以增加市政园林中的物种,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对于城市的稳定运行有很大的帮助,也是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建设也在不断深入,城市功能得以不断的完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也突显了大量的问题。内涝问题是当前城市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在降水季节,城市排水系统往往不堪重负,造成了大量的路面积水,甚至发生了多起水井吃人事故。为了缓解城市排水压力,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在市政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可以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人工湿地、水资源收集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利用多余的雨水来进行植物的灌溉,充分落实可持续发展重要理念,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前行。

参考文献:

[1]黄纪润.景观园林工程中渗透海绵城市理念的思考与实践[J].现代园艺,2019,(14):193-194.

[2]李元寿,贾晓红,伍洋.“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园林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2):7-8.

[3]杨曦,张志端,许立旋,等.海绵城市理念在景观园林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8):190.

[4]冯豪.海绵城市理念在景观园林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8,(4):134-135.

[5]沈晔.滤渗透技术在黄浦江沿岸E10单元E01-1c地块(公共绿地工程)中的实践[J].建设科技,2017,(16):93-95.

[6]透水性路面、下沉式绿地等建设技术措施将成为未来我国城市市政、水务和园林工程领域的流行趋势[J].建筑砌块与砌块建筑,2014,(6):54.

作者:章瑶 单位:南京开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