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28 08:38:53

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引起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在开展现代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将生态理念与城市规划设计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发挥出绿色生态理念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对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目标与设计理念进行分析与探讨,提出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策略,促进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理念

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必须以城市内部各个功能区域为基础,严格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和要求合理进行人文因素、地理因素、能源资源等的规划和设计。这样才能在凸显现代城市特色的基础上,体现出城市规划设计的不同之处。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充分重视人们对生活环境品质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绿色资源、绿色能源的优势,设计出能够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规划设计方案,推动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必须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加大新型能源的利用力度,将绿色生态城市精神文化融入城市规划设计方案中,确保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目标

首先,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必须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首要目标。现代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为了城市建设发展忽略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避免城市整体建设与生态环境发生矛盾,影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其次,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应该以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为首要目标,切不可因为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盲目扩张,而是应该在综合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中。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不仅要确保城市经济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而且还应推动城市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人们营造绿色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最后,切实提高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质量和效率。相关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时,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避免生态污染问题的发生,有效提升能源资源的利用率,推动现代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二、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理念

(一)生态平衡理念

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严格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与保持的原则和要求,切忌将经济效益视为单一评价标准,应充分利用多样化评价标准,在保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开展城市规划和建设活动,减少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碳排量,确保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稳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比如,设计人员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充分考虑本地区的地形地貌、气候、植被、水文等相关条件,通过开展空间规划调研的方式,提高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确保城市规划设计方案与生态环境相互融合。

(二)整体设计理念

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将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作为首要目标。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深入调查和研究本地区的气候、水文、地质、植被等参数,严格按照绿色生态平衡建设和发展的要求,设计出有助于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方案。城市建设应严格按照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求,加大新能源在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应用力度,充分发挥本地区的空间形态优势,将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与现有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在一起,提高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质量,推动现代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三)空间适宜理念

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不但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而且还应将为广大居民提供适宜居住和生活的城市空间环境作为首要目标。这就要求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紧紧围绕尺度、形状、分布、方式等,科学合理地开展城市空间设计工作,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空间应用需求,设计出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四)循环发展理念

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与传统单一性的城市规划设计相比,其注重的是城市环保性能的优化和设计。因此,相关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不但要重视城市现有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完善,而且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与环保管理性能,严格遵循生态循环的设计理念和要求,推动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发展,体现出绿色生态城市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策略

(一)城市发展与环境品质平衡

首先,在规划设计工作开始前,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必须安排专人负责搜集和整理城市内现有建筑结构与整体布局的相关资料,然后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保证城市整体发展数据资料的全面性与完整性,充分考虑影响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效果的各种因素,深入分析和研究规划设计方案,保证规划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为后续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依据。其次,充分重视城市环境容量控制的重要性,充分考虑在现代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城市环境所能够承受的最大压力,做好人口、交通、绿化等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严格按照和谐发展的原则和要求,推动现代城市的规划设计与发展。最后,反复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与相关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对比和分析,及时发现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城市规划设计方案具有整体性、完整性与科学性,达到平衡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目的。

(二)加强海绵城市的规划设计

城市规划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充分重视城市街区规划设计的重要性。首先,针对城市现有街区的规划设计,应该采取弹性设计的原则,站在环境气候、人口居住环境、城市交通条件等角度上充分考虑城市规划设计对街区产生的影响,以体现出绿色街区规划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其次,设计人员在开展城市街区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站在街道长远发展和群众基本认知的角度上,合理设计街道宽度与两侧建筑物高度,设计出符合人们心理认知与视觉感受的城市街道规划设计方案。最后,街区规划设计工作还应充分考虑不同季节街道的光照、风等自然气候因素,合理地进行街区的绿色规划设计。在满足街区绿色生态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体现出绿色街区建设的效果。

(三)加强生态街区的规划设计

首先,应对街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采用弹性设计的方式,从城市的人口环境、气候、交通条件等方面考虑,在设计过程中还要为后期的优化预留空间。其次,街区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还要获得人们的认可。从长远角度出发,设置好街道的宽度和两侧建筑的高度,设置好相互之间的比例,有助于街区更加协调。最后,在城市街区规划设计中,应结合不同的季节,考虑不同的天气,科学地对街区进行设计,从而进行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提升整体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四)加强生态道路的规划设计

加大绿色节能、环保交通设施在绿色生态城市交通规划中应用的力度。为了体现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绿色环保特点,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在开展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充分考虑将公共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在现代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中的推广,不但可以有效减轻城市规划建设对自然地理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而且可以体现出其在自然环境保护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在开展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将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出行管理纳入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强化城市居民保护城市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要求其养成良好的绿色环保生活习惯,为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绿色生态城市空间合理布局

为了确保城市开放空间布局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开展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第一,充分重视城市景观建设与游览组织的优化和设计工作。针对绿色植被的规划设计,除了做好植被的空间布局工作外,还应注重高度不一的植物的分层设计工作。此外,在进行城市景观游览线路的规划设计工作时,应该以城市主干线路网络开展旅游专线规划建设工作。第二,绿色生态城市绿地规划设计应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在开展城市绿地设计工作时,应该严格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和要求,优先考虑和选择本地植物,以减少城市绿地规划建设的成本。而且,将城市绿地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有助于体现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的多样化特点。

(六)有效利用城市自然资源

相关部门在开展城市生态环境规划设计工作时,必须将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作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原始森林自然生态保护系统具有的自我调节与保护优势,指导城市规划与自然生态圈的建设工作。在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将原始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中。严格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和要求,以原始自然生态系统、资源为基础,找出现代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契合点,加大原始生态系统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城市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结语

随着现代城市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必须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现代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积极探索和研究维护城市整体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路,加大自然生态理念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力度,合理运用现代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理念,优化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好.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理念与策略[J].城市住宅,2020(9):129-130.

[2]刘新宇,王丽艳.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及策略研讨[J].居舍,2019(29):105.

[3]王韵.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及方法探究[J].天工,2019(8):108.

[4]方朝晖.基于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及策略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44):67-68.

[5]李军.绿色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及策略探讨[J].河南建材,2018(5):439-440.

作者:钟季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