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技术电网项目建设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5 02:58:44

基于BIM技术电网项目建设管理研究

摘要:三维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电力建设项目管理一直受二维技术模式的禁锢,没有进行技术和管理上的突破。本篇文章阐述了基于BIM技术电网项目建设管理的特点,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对其中的相关因素进行高效的控制。

关键词:BIM技术;电网项目;建设管理;应用研究

BIM技术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建筑工程领域带来了许多胜利的成果。随着BIM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当中明确规定,在建筑企业未来发展中应将BIM技术作为核心技术来发展,并且要制定系统性和科学性的战略目标。许多注重长远发展的建筑企业都在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力求将BIM技术作为项目管理水平和企业市场竞争的关键性指标,发展BIM技术也必将成为必要的趋势。

1.BIM技术应用的现状

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BIM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具体实践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BIM技术应用于建筑行业所产生的问题体现在各个工作环节之中,需要依靠不断的实践和政策的调整来进行完善。建筑行业工程建设整个阶段,比较倾向于应用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没有及时的引进BIM技术。传统信息管理在付诸于实践的过程当中,对于一些重大的电网项目其弊端越来越凸显,工作环节越来越繁琐。将BIM技术应用于电网项目建设管理过程当中,能够将工作环节更加直观化和智能化的进行展现,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可以对复杂繁多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归类整理。

2.系统构想

在构造完整的系统之前,这些工作思想都是来源于多年的建设、设计、咨询经验,然后才能将多种元素融合成一个三维模型,设计出一个完整的网络进度时间轴,以此才可以充分的体现出电网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各方面要求。对文档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应该突破传统的抽象管理,转化为现代技术的三维可视化管理,实现在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将多方面参加建设的单位进行统一。通过构建三维可视化管理,能够将整个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档案资料进行安全系数较高的保存,为实现三维数字化移交做准备。通过进行系统构想,可以有效提升电网项目整体的管理水平,大幅度降低整体电网项目建设的成本,有效规避项目建设过程当中有可能遇到的风险,使管理单位能够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统筹把控。

3.功能架构和技术架构

系统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其主体是电网项目建设单位,可以统筹管理项目的各个参加单位,确保电网项目建设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项目整体框架需要应用到MVC分层体系进行设计,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整个系统体系进行有效的分层,确保主要层次可以得到有效的完善。展现层可以充分的体现系统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将所要展示的图形以及用户所需的相关数据进行归类,用户需要通过浏览器对系统进行访问。在整个系统业务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核心业务应用层,其中涉及到了系统所需的所有核心业务。公共组件层会涉及到数字化档案,根据用户的需求对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构建一个比较清晰的应用平台。技术平台层有电网项目建设所需的各种技术,能够为整个系统提供基础功能的支持。系统当中每一层共同起作用,使得三维设计平台可以得到正常的运行。

4.技术实现

4.1建模及模型处理。在建设特高压换流站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数字化三维设计平台,以此对三维模型进行丰富和完善。构建设备模型时,需要充分考虑到电网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结合实际需求设置其中的相关设备,如电抗器、变压器、隔离开关等等。换流阀组以及并联电容器组这些属于单体设备,除此之外还需要一些成套设备,如电力导线和螺栓。构造建筑模型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结合相关项目的需求,对其中所包括的功能进行调整,适当的设置继保小室、电缆沟、阀厅以及相关的道路。根据电网项目所建设的相关模型,充分的考虑到实体的相关参数,以确保后期可以得出最佳的建模比例和建模精度,准确计算出主体的比例和倾斜角度,对于后期所需组织数据进行系统性的汇总。考虑到具体的三维坐标定位,对单体模型相关数据进行调整,保证三维空间的建设,构建更加全面的三维模型。三维模型在建模的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标准数据,需要后期根据相关的文件进行不同的转换与解析才可以得出。4.2信息化处理。应用工作流引擎对工程的工作环节进行规范,结和相关的设定信息对信息的传递路径进行调节,对于具体的内容进行分类汇总,了解每一个流程的节点和流向,确保可以实现无代码流程。对文档的内容进行检索的过程当中,为了提高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可以应用内容检索技术。传统的数据库检索方法效率和质量都比较低,已经不能够满足现在的工作需求,无法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属性的识别,为了克服这一点,可以采用全自动的抽取和识别技术。在处理大数据的过程当中,可以采用分布式存储技术,系统当中的多台存储服务器能够将工作任务进行分散,以确保整个系统有较高的工作效率。4.3数据库设计。为了保障整个平台有数据和相关的管理系统进行支撑,需要在后期应用到多个基础数据库,数据库当中会包括维持平台基本运行的项目工程数据集、设备参数、运行的基本信息以及项目运行时所产生的结构化数据。根据电网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结合施工的整体工序,有效对模型当中所存在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形成系统性的技术知识库,用于后期的指导施工。对非结构化数据信息进行调整,确保在数据传输上可以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各个公司平台之间可以进行互相交流,有效对工艺和档案文件进行储存。

根据所建设的项目管理系统,可以对系统的定位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应用BIM技术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结合电网项目的建设内容,切合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要求,构建更加科学的三维模型。在电网项目建设管理当中应用BIM技术,能够解决当下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推动电力行业向低能耗、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淑华.BIM技术在电网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工程咨询,2015(2):16–19.

[2]李英珍.BIM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施工技术,2014(14):80–83.

[3]何关培.施工企业BIM应用技术路线分析[J].工程管理学报,2017(6):1–5.

作者:李子宣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