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智能电网与农村电网改造的关联性

时间:2022-10-22 10:37:35

浅谈智能电网与农村电网改造的关联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农村地区的电网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日常的生活需要,而智能电网的建设恰好能够解决当下我国农村地区的电网问题。因此,对其进行研究也日渐重要起来。智能电网建设是农村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是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解决农村电网的突出问题必须依靠智能电网技术。本文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如何利用智能电网实现农村电网的转型。

关键词:智能电网建设;农村电网;电网技术

智能电网是要实现电网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保和安全运行的目标,这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趋势。传统的电网已经难以支撑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智能电网的提出顺应了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趋势,满足了电力需求。因此,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应在智能电网建设的背景下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实施应遵循新建设与改造相统一、短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统一、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统一、技术上各方利益相统一的四项原则,同时要积极采用智能电网技术。

1当前我国农村电网存在的问题

首先,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电网在结构上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农村地区环境错综复杂,农户居民居住的大都比较散,存在供电网络过于庞大和线路低压的问题,线路又相对过长,维护起来非常不易。同时线路中的截面积比较小,时间长容易导致线路老化的问题,从而导致各种供电线路的问题,使我国农村地区电网结构更加不合理,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其次,农村地区的电力线路有的达不到使用标准,经常会出现线路故障。一些还没有进行电网改造的地区,往往农户自行对线路进行改造,因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有的用废旧的线路,有的乱搭乱建,造成漏电联电的情况,存在巨大的隐患。再次,用电区域不平衡。有的地方用电量比较大,配电变压器就会满负荷工作,甚至出现超负荷运转的情况;有的地区因用电量比较小,又会出现配电变压器容量较大,但是不饱和工作的情况,甚至出现空载运行。这样就会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另外,这种情况会导致零线的电流较大,线路损耗的功率也比较大。最后,农村地区的电网管理存在很多漏洞。对于农户用电的监管严重不足,导致农户用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违规用电、乱接电的现象比较突出,给农户的生命财产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增加了线路的用电损耗。因此,智能电网的建设越来越重要,它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智能电网建设与农村电网改造之间的关联性分析

首先,建设智能电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装机容量的问题,通过智能化的调度和管理,可以很好地协调不同用电区域的负荷差异问题,通过调整峰值时间来增加电网的经济效益。根据不同时间段设置不同的价格,引导农户进行错峰用电,使配电变压器处于合理的经济区间,既不会过于负荷工作,又不会空转运行,避免浪费资源,使电网的设备和线路等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其次,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损耗。配电线路的输送过程往往会出现一些电力损耗的问题,使电力得不到最大化利用,因此,需要智能化电网建设来解决电网本身的功率损耗问题。利用智能化电网设置,采取灵活的调度和灵活的输电技术,为线路的输电进行合理化配置,有效地解决配电网络的功能损耗等问题。同时智能化电网建设能够有效改善农村电网的安全问题,使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证。智能化电网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点,从而进行有效修复,减少人力排查故障的概率,采用自动化的系统检测和系统配置,提高整体线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农村电网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最后,降低系统发电的燃料成本。建设强大的智能电网,可以有效降低农村电网的燃料运输成本,实现电网的可持续发展。强大的智能电网建设可以促进电网技术的发展创新,并且能够有效提升农村电网的综合性能,有效满足人们的日常使用需要,为农村电网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有效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3智能电网建设应用于农村电网改造的措施

智能电网建设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农村电网中充分地采用该项技术,真正实现我国农村地区电网建设的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智能化电网建设的关键在于变电站的智能化建设,采用大数据数字化技术,对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利用,制定科学化的实施方案,采用数字化的通信、建模,进行高效有序的管理,为农村地区电网的改造作出突出贡献。3.1智能电网建设在农村电网管理中改进的措施。当前农村电网的管理存在散乱的特征,对电网中的设备管理懈怠,检查不及时,往往出现问题才进行修复,所以改革势在必行,必须防患于未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等它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后再去关注。因此,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检查制度,对电网设备进行高标准的验收,加强对电网的管理,对电网运行的图纸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置。在之后的施工中,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建设和改造工程,不断调整变电站和变电设备的有效工作参数,切实改善农村电网的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3.2不断探索改进农村电网的建设技术。在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时,要着重考虑技术性的问题,利用智能化电网建设的契机,对农村电网的建设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可以设立资金,用于建设技术的提高,改善目前农村电网的运行状况,增强农村电网的创新能力。不断探索农村电网的科学高效的运行方案,采用鼓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使农村电网的建设越来越科学合理化。同时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选择农村电网的建设技术,并且要注重技术的实效性,把各个因素全都考虑在内,制定切合实际的电网改造方案。不断改善农村电网建设的标准,合理投入人力资源和财力、物力到技术创新和改进上,不断提高农村电网的整体运行状态,加强对于自身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农村电网在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方面的综合实力。3.3有效调整农村电网的运作模式。要解决现阶段农村地区电网的问题,必须要解决电网的不平衡负荷问题。在满足人们日常使用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电网中各设备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选择合理的电压运行,提高电网的安全使用等级。在电网高位运行时采用分流技术降低电网的负荷,在电网低位运行时要对其进行有效的补偿,使二者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影响人们用电,也会对电网的设备带来很大的负荷,不利于电网的长期安全有效运行。根据农户的用电规律,科学合理、有计划地安排电压和用电负荷,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提高电网的经济效益。同时注意在节能降耗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分析,电网运行的设备尽量选择节能的设备,尽量减少电力在电网设备中的损耗,使电力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调整农村电网的运作模式,在为农户的使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减少资源的浪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4结论

总而言之,农村地区的电网改造是非常有必要且非常急迫的任务,利用智能电网建设能够有效地解决和改善当前存在的问题。因此,有必要针对当前农村电网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对农村电网进行科学化的改造,在解决农户用电需求和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使电网的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减少电力在配电线路中的损失,最大程度地实现节能降耗,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湖南省冷水滩电力局.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做法汇报[J].农村电工,2001(12):16.

[2]陈贤炜.农村电网配网的规划设计[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9(2):182-183.

作者:彭程 余万荣 郭建平 吴磊 况达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安顺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