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9-03 10:23:03

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的作用

摘要:在理论界国际上“生态城市”的明确提出已经历经了半个世纪,当前我国把生态建设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兰州市努力打造“生态城市”,积极投入到创建国家生态城市的行列当中。高职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了建绿护绿实用人才,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重大。分析了兰州生态城市建设现状及建设“生态城市”对园林专业人才的需求,阐述了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生态城市

21世纪是生态的世纪,自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生态城市”这一理念,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在致力于生态城市的建设。尽管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生态城市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不尽相同,但目的和宗旨一致。兰州生态城市建设的起步较晚,底子较薄,发展速度相对全国其他省市也较慢,因此要建设成为国家生态城市,就需要大量的园林专业的实用型技术人才。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人才培养基本满足这一需求,其目标就是培养符合当今社会需求和具有时代特征的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1兰州生态城市建设现状

兰州市历经15年于2017年终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9年绿色交通试点城市考核通过,2020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目前城镇化率81.04%,绿化方面建成区各类绿地面积达7868hm2,城市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森林覆盖率13.94%,主城区78个“15min生活圈”初步形成,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5%,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1]。兰州要加快建设生态城市的步伐,早日实现国家生态城市的目标,需下大功夫进行城市绿化的建设。兰州市规划通过实施“三圈”“六通廊”“一线”“两系统”“两路”“四公园”[2]来创建国家生态城市,如此大的系列工程需要大量的园林专业及相关的技术人才。城市生态建设首先是需要既懂基本理论又掌握实用技术的城市园林绿化、美化的建绿、护绿人才,也就是具有园林专业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实用型技术人才。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教学目标即可满足这一需求。

2建设“生态城市”对园林专业人才的需求

据统计,兰州市现有绿化苗木企业73家,园林工程公司140家,园林设计公司10家,一级绿化公司3家,生态园企业63家,城关区分布有全市最大的2个花卉批零市场,安宁区花卉商家66家,榆中县花卉商家26家,七里河区花卉商家83家。通过在园林及相关行业中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都存在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一线工人绝大多数仅是提供劳动力,甚至有些基层管理人员非专业出身。生态城市建设在园林绿化美化方面需要大量的政治强、懂理论、精技能的实用型人才。生态城市建设要求从业者能识别常见园林植物、掌握绿化养护和施工管理技术,会熟练操作常见园林机具并进行简单的养护维修,具有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园林工程施工员等相应的资格证。这些也正是高职院校园林绿化相关专业的学生通过教学必备的知识与技能。

3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3.1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地位

兰州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生态城市建设决定了园林人才有着不可轻视的地位,因此高职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在生态城市建设中有不可替代作用。生态城市不可能少了绿色,而生态城市的建设是以绿色为前提的绿色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第一要素就是满城的绿色,植物的绿色也包括彩叶观赏植物。绿色的营建少不了大量园林专业学生的参与,且从事生态城市建设的第一线园林专业出身的学生多来源于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教学培养。城市园林绿化美化、植树造绿、生态保护、地产园林等的提质、优化让绿化人才成为“香饽饽”。

3.2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3.2.1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的意义。据校园问卷调查显示,就兰州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时间这一问题,新生入学知晓率近40%,老生的知晓率农林学院园林专业上升到62%,而其他学院仅46%;对生态城市发展理念的认识,就牢固树立生态屏障观念这一点而言,农林学院园林专业的学生由入学的76%上升到87%,其他学院的由72%上升到77%。农林学院园林专业的学生还有13%的学生没有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或者根本就忽视学习,其他学院有近30%的学生没有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由此可见,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对生态城市建设意义重大。3.2.2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教学为生态城市建设培养了实用性技术人才。高职院校有关园林的专业有园林技术和园林绿化2个大类,专业方向主要是园林花卉、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风景区建设、园林植物保护等。这些专业方向与当下全国如火如荼的园林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工程相吻合。通过2~3年的校企培养,在理论上学生已熟练掌握了园林专业必备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从事生态园林建设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完全能够适应园林建设第一线需要,成为当今受欢迎的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园林专业培养的学生一毕业一般就具有相应的上岗资格证———高级职业资质,能在一线直接指导工人进行花草树木的栽植以及后期养护管理工作,能正确识图并严格按图施工进行景观的营造,能满足苗木生产企业、绿化施工企业、绿地规划设计与施工花卉装饰、绿化施工监理,既可担任设计员又可担任施工员,当然也可单独承包担任私营业主。生态城市建设需要园林专业人才的行政部门与公司比较多,如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各级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各级绿化科研所;市、区绿化队、园林苗圃、绿化施工监理等;农林服务中心、各级林业场站、园艺场站、城建办等;园林规划设计公司、园林绿化建设公司、绿化养护公司、花木公司等;与专业相关的岗位群(如交通、房企等部门)等都需要园林绿化相关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同时也需要既懂理论,又精技能的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的园林专业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正好满足这一需求。

3.3高职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有效对接“生态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3.3.1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脱节,课程内容设置没有体现行业的发展。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既不是卓越的工程大师,也不是仅掌握单一技能的卖油翁,而是既能脚踏实地工作又能创业创新的现代鲁班[3],是大国工匠!而多数学校课程设置滞后、专业实操不能充分、完美、及时地与实践融合,行业所用的新知识、新设备、新技能不能及时在教学中反映、更新,故还需继续改革现有课程设置[3-4],购置符合现实的实训器材。3.3.2师资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历史的原因,甘肃省各职校的园林类专业教师结构不尽合理,老教师偏多,而且女性教师又占了绝大多数,年轻人占比较少,不同程度地出现断层现象,且精通实践的更是缺乏,所以亟需解决这一问题。3.3.3人才外流。甘肃省设有园林专业的高职院校有兰州现代职业学院、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等8所公办高等职业学院,每年培养的毕业生有九成到北京、上海、广州、江浙一带等发达省份去就业、发展,留在兰州市的只占一成左右,因此技术性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4建议

4.1加强对学生的情操教育

引导学生热爱家乡,鼓励学生投身到当地的园林建设、生态城市建设,把自己的学识奉献给自己的家乡,促进本地区生态文明发展,为早日实现兰州市国家生态城市创建和振兴乡村战略多作贡献。

4.2及时更新教学器材、设备

淘汰老旧、落后、过时的器材、设备,及时跟进实践,购置、启用当今社会行业先进的仪器、设备进行教学。

4.3加强建设师资队伍

[5]加强教师知识体系的更新,推进专业教师轮训,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老师。每年有计划地组织部分专业教师到一流院所去参训;同时根据生产实践特点,不定期地派遣专业教师去龙头企业参加生产、学习、取经。生态是一个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的全球问题,尤其我国把生态建设提高到关系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因此,城市生态建设对职业学院园林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由此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育人责任与目标更显重要、更要日益提高。兰州国家生态城市的创建对甘肃省高职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吕晟君.我市依托山水地域优势全面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沿黄生态走廊和安全屏障已见雏形[N].潇湘晨报旗下民生新闻帐号,2020,10,13.

[2]兰州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发展规划[N].兰州日报,2017-01-23.

[3]聂磊.园林工程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研究[J].大学教育,2016(04):149-151.

[4]丁绍刚.我国高等农林院校园林专业的现状与教育教学改革初探[J]中国园林,2001(04):3.

[5]刘举.农业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现状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J].农家参谋,2020(11):38.

作者:周淑芳 张霓 刘健仁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