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08 05:51:53

浅谈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

从狭义上说,资金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使用的现金总额,而广义上的资金还包括企业可以使用的所有金融资源。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对于资金的管理模式已经较为完善,建立了多种资金管理模式,如统收统支、内部银行模式等,而我国大中型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则还存在不少误区,进一步加强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的研究,提升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与质量,非常必要。

一、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误区

对于企业而言,现金流可以说是其“血液”,但我国不少大中型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①对资金问题认识不足,甚至在发展过程中一直被资金问题所困扰,财务预算管理不严谨,资金结算管理分散,资金管理效率偏低;②资金散乱,企业总部难以对下属单位的资金流动情况进行有效监控;③资金流向不清,账外循环;④现金流预算流于表面,监控缺失,导致难以真正实现事前计划、事中监督和时候分析;⑤没有建立统一的资金管理平台,难以及时掌握资金信息,不能实施有效的监督与管理。

二、企业选择资金管理模式的原则

(一)对于几种资金管理模式的介绍

统收统支,拨付备用金。这种模式有利于实现收支平衡,减少资金沉淀,提升资金流转效率。但是不利于调动下属单位的积极性和灵活性,进而会对企业整体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结算中心。这种模式可以对资金进行监控和实施集中结算,也有利于对企业资源进行整合管理。内部银行。这种模式可以减少资金占用,拓展企业业务,也有利于对资金进行监督,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但常与国家的金融政策产生一定分歧。财务公司。这是一种专业化理财模式,可以提升企业的决策效率、资金使用效率,但对企业实力、管理水平有较高要求。收支两条线。它是把收入与支出相分离,以对资金进行监督、控制与考核,减少资金运行风险与资金成本,进而提升企业的资金运作效率、资金收益。

(二)企业选择资金管理模式的原则

首先,资金管理模式要切实能减少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在选择一种资金管理模式时,必须考虑这一模式能否化解自身面临的财务危机,并结合企业管理体制,选择财务风险更小的模式。其次,资金管理模式要服务于企业的经营。资金管理不但不能影响企业、下属单位对资金的需求与使用,而且要在他们出现资金困难的同时及时予以缓解。集权式的资金管理模式往往会制约下属单位的资金利用,阻碍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再次,资金管理模式要与企业的结构相适应。资金管理要集权还是分权,这取决于企业的实力与架构,资金管理模式的强硬与否,也要与企业视力相适应。

三、收支两条线——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的最佳选择

(一)模式内容

采用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模式时,下属单位要将所有收入上缴企业总部,不允许出现坐收坐支,单位一切支出都由总部按预算形式下拨,而收支差额留存总部,由总部安排集中使用。为保证收支两条线的正常运作,各下属单位要定期进行账户清理,一般只保留总部要求的银行收款及支出账户,单位所有营业收入纳入总部收款项目进行专户管理,且每天的营业收入都要全部上划总部,正常情况下,单位收款专户不应出现余额。总部下拨给单位的全部支出都通过支出账户的支付项目体现出来,总部按照各单位获批的资金预算对其支出账户存款限额进行核实,并以月或旬为单位进行拨付,以维持单位的正常经营运作。如果单位发生预算之外的支出项目,必须报批有关管理及预算部门,待获得批准后再进行相应的资金安排。应注意,该环节的审批务必要快,以保证资金划拨的及时性,降低对单位运营事项的耽搁。

(二)实现路径

1.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是实现收支两条线的重要前提,这就要求我们以企业战略目标为核心,对一段时间内的资金流转、收支事项、利益分配等进行合理安排。与此同时,对于预算的授权、审批、考核等均由总部负责,相关部门按照企业总体战略规划,确定年度预算整体目标,然后层层分解至各下属单位,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做好预算调整和反馈,切实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协调效果,保证资金的高效合理运用。

2.严格内部考核

资金全额上缴是确保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模式正常运作的关键,为防止下属单位因经营亏损等因素影响而不能全额上缴资金,必须尽快制定一套完善的内部考核机制,重点强化对各单位预算执行的考核管理,对于预算执行高效的下属单位进行适应奖励,对执行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经济惩戒。

3.强化资金监管

在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模式下,为保证各下属单位合理行使资金上缴及支出职能,应当严格监督资金运作的过程及结果,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下属单位的资金运作进行常规或专项检查,确保企业各项资金活动都处于严格的监管和控制之下。

四、结语

企业在选择资金管理模式时,一定要从自己实际出发,在统筹全局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同时,笔者也建议大中型企业应用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并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督,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运营效率。

参考文献:

[1]仝奔.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探讨[J].经济视野,2016(23).

[2]林乔青,赵序海.大中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探讨[J].财会研究,2017(9).

[3]毛亚儿.基于风险防范管理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8(8).

[4]黄媛.零售连锁企业集团“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方案设计——以W集团为例[J].中外企业家,2016(8).

[5]纪春华.“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5(4).

作者:左峰超 单位: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