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17 09:05:59

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对策

1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重要性

资金是确保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内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主要包括有:资金管理体系制定、营运资金筹集、资金使用分配以及资金回收等。同时,我国医药商业企业属于流通企业,其介于上游工业与下游医疗机构的中间环节,主要对医疗机构进行药品配送业务,其资金使用情况的控制和管理对企业的经营运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资金管理的有效性还对医药商业企业经营决策起到参考的作用,是我国医药商业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2.1资金管理意识不强

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各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都存在不足和各种问题,尤其是我国医药商业企业,由于其处于中间流通配送环节,资金的使用和回收过程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而我国绝大多数医药商业企业普遍在资金管理方面意识并不强,缺乏科学、有效的资金管理措施,同时还未能对资金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预测,因此,导致绝大多数医药商业企业经营过程所需资金流很难进行准确预测,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

2.2资金使用信息不实

开展医药商业企业管理,实际上是对其所使用和提供的信息进行管理,企业应当时时掌握真实、具体的信息,通过信息来控制和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但是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医药商业企业受到利益驱使,信息普遍存在虚假现象,企业很难通过信息来真实的反映企业的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和经营状况,导致对外披露的会计报表等存在不实。

2.3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医药商业企业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着监督管理力度不足的现象。虽然企业内部对资金使用制定了监督制度和管理职能,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并没有真正的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由于医药商业企业所处行业较为特殊,且主要负责制药企业与医疗机构之间的药品配送环节,其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关联。监督管理企业营运资金,规范医药商业企业经营,防止不法行为的发生。

2.4资金收回周期较长

我国医药商业企业销售对医院和其他商业销售都属赊销,对上游供应商的付款也有一定帐期,但上游帐期往往较短,一般在30至60天左右,而下游帐期一般在180天以上,这是由于医院在整个供应链中处于强势地位,而医药商业企业则相对处于弱势地位,且个别医院存在经营搞基建占款或政府医保资金不到位等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都造成了医药商业企业回款慢等问题,使得其产生大量的应收账款,并回款期得不到保障,加剧了企业经营管理负担。

3提高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相关对策

3.1提高资金统一管理意识

医药商业企业存在是确保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而营运资金的管理则是确保医药商业企业发展的保证。实现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首先应当制定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相符的资金使用计划,规范资金的应用和资金量,预防发生超计划支出,影响企业经营正常运行;其次应当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对上游供应商进行分级管理,减少预付款支出;最后实现资金集中管理,提高医药商业企业资金控制。

3.2加强资金使用信息分析

医药商业企业会计应当具备企业的财务分析能力,应当掌握资金管理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关注医改政策要求,市场环境变化,判断医药市场发展趋势,并对资金使用信息进行全面掌握和分析,提高经营决策分析能力,为医药商业企业发展提出重要建议。与此同时,我国医药商业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出会计部门管理职责和审计部门监督职责,将药品管理与企业会计制度两者相结合,及时对账、定期盘点,定期或不定期对会计工作进行抽查,对资金管理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

3.3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力度

加强医药商业企业资金使用率,增加对各资金环节的可控性。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职能,全面实施会计责任人委派制度。医药商业企业委派的相关会计责任人应当针对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制定合理、科学、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特别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进而有效预防企业资金使用可能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加强医药商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还应当加强应收账款、实际资金收入与支出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的审批和监督。明确企业会计工作职能和会计核算职能,对涉及企业资金活动的经济业务,进行及时明确、准确计量以及真实公开等方式开展必要的资金管理,促进医药商业企业健康发展。

3.4制定合理资金使用计划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发展所需用的资金是无限的,而企业真实拥有的资金却是有限的。医药商业企业应当根据市场环境需求和企业具体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拥有的实际资金相结合,制定出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规范企业资金配置结构,优化资金与经营两者之间的最佳分配情况。与此同时,由于应收账款占据了企业资金的大半,企业应当制定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规范应收账款回收期时间,并对预收期未能偿还账款的企业进行管理,防止企业坏账的产生。

作者:孙晓丹 单位:国药控股沈阳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