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人民币增值给国内进出口的影响

时间:2022-05-12 05:14:00

诠释人民币增值给国内进出口的影响

摘要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人民币升值问题近年来在世界上一直备受瞩目,而美国和日本的施压更是将人民币升值推向了风口浪尖。人民币的升值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汇率是所有进出口企业都必须要面临的问题,人民币的升值对整个进出口行业的影响自然是深远而重大的。本文从外部环境和内部经济两方面入手,分析了人民币升值的背景原因,然后从正面和负面两方面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出口行业的影响。最后提出了进出口企业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所应该采取的对策。我们认为造成人民币升值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以及持久的巨额贸易顺差。

关键字:人民币升值,贸易顺差,产业结构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进出口贸易近几年来一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并因此积累了大量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近几年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国际上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人民币升值问题是一个多方利益之间的博弈。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的影响范围是十分广大的,影响的力度也是深层次的。同时,汇率制度的形成和改革也必定是一个长期演变和运行的过程。汇率风险一直是外贸企业经营中要面临的问题,汇率变化对其的影响无疑是深远而巨大的,因此为了更好地发展,针对当今进出口企业机会与挑战并存的现状,有必要提出他们在面对这些机会与挑战时所应采取的对策。

一、人民币升值的背景和原因

(一)人民币升值的背景

1.来自与日本的压力

国际社会上,要求人民币升值呼声最高的是中国的近邻日本。由于中国实行的是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美元的贬值是人民币相对于日元也贬值了。这样以来,日本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产品就更加缺乏竞争力。同时,中国大量的廉价商品会涌入日本市场,不利于日本国际收支的平衡。2002年,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提出议案,提请七国集团通过“与1985年针对日元的‘广岛协议’类似的文件”,逼迫人民币升值,一是可导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受阻,从而让日本通货紧缩的状况有所缓解,二是人民币升值会促成日元的相对贬值,从而增强日本的国际竞争力,日本经济有望复苏。

2.来自美国的压力

2005年5月18日,布什政府再次敦促中国尽快允许人民币升值。同时,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除非中国在6个月内对人民币进行重估,否则将被视为操纵汇率的贸易伙伴。同时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美方希望中国在未来的6个月内对人民币进行重估并使其更具弹性化。他威胁称,如果中国固守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美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从美国国会到七国集团会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最大理由是中美之间的巨大贸易失衡。根据美国普查局的资料,2004年中美之间的商品贸易逆差达到了1620亿美元,占美国全部商品贸易逆差的24%。纠正贸易逆差主要有两条渠道:一是减少国内需求,降低经济增长速度的支出;二是货币贬值的支出转移法。在国内政策无法寻找突破的情况下,美国只有在外部路径上进行选择。由于中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而人民币维持对美元的事实盯住,首当其冲成为布什政府的责难对象。

(二)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国际上的强大压力,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人民币的升值。然而,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也有一些内在因素。

1.巨额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

中国长达二十多年的巨额贸易顺差推动了人民币币值的上升。人民币的汇率取决于外汇的需求和供给,而外汇的供求又是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的表现,因此影响中国国际收支的因素也就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同时,中国的外汇供给十分充足,明显大于外汇需求,从而导致了外汇汇率的下降,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也就是人民币的升值。

2.人民币长期被低估

长期以来,我国人民币实行盯住单一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人民币相对美元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由于美元发行不受约束以及采取的低利率政策,致使美元在全球的供给过剩,给美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人民币的高利率及外贸优惠政策,大量的海外资本纷纷涌入中国,投资者一来可以享受优惠的政策和人民币低估,获取更多的人民币利益的同时,也在赌人民币升值所创的外汇差价利润。

二、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行业的积极影响

(一)有利于改善贸易条件、降低进口成本

由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相对来说,国外产品的价格下降,从而有利于增加国外的消费品和生产设备进口,提高中国国民的生活水平。消费者的购买力因进口品价格下降而扩大,从而有利于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而对于依赖进口原材料来进行生产的企业来说,他们的购买原材料的能力相对增强,节省了成本,更有利与企业的发展。

(二)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长期以来,我国都是以高能耗,低效益,技术含量低,甚至是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主要是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来进行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源型产品的生产出口,虽然赚取大量外汇,但回报的价值并不是很高。当人民币升值之后,这种优势也将消失殆尽,而且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中国也应当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

(三)有利于缓解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争端

人民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美国的怒火。因为美国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于中国来讲,还是一个依赖度相当高的市场。灵活的汇率政策,正是我们的目标,既不能一味听从美国,也不能目空一切。由于我国长期保持贸易顺差,在对外出口时,一些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技术、环境、知识产权的限制来对中国商品设限,贸易摩擦频繁发生,我国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我国出口增长稍微放缓一些,进口适当加快一些,总体上也有利于缓解这类矛盾。

三、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行业的消极影响

(一)削弱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加工贸易在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中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大部分出口型企业都是经营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出口会增加就业,带动经济的增长。而人民币升值则提高了我国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我国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就缺乏出口的价格优势。成本提高后,不利于一些依靠规模扩张和廉价劳动力来生存的企业扩大海外市场,更严重的是有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尤其是对服装、纺织等进行传统加工贸易行业的影响最为突出。

(二)影响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

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和幅度过大,出口的增长幅度将会大幅回落,这样会对资源性、低价位和低附加值的商品以及整个扩口加工产业发展造成较大的打击。同时还会刺激一部分商品的大量进口,冲击国内市场,甚至引起一定程度的通货紧缩,从而造成经济的不稳定。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会增大失业率。因为我国目前出口的大部分产品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也促使企业优化产品,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加技术性人才,降低对低素质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因此大大削弱了中国具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大量的失业和就业压力也就在所难免。

(三)降低外商对华投资的积极性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靠优惠的政策和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大批外商对华投资。这些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生产的产品除了在中国销售外,很大一部分都用于出口到国外,外商投资企业占据了中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日本,它是一个四面临海的国家,资源的稀缺迫使其只能通过对外投资来获取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而中国富饶的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就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生产环境,依靠这些条件,他们可以制造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商品。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成本,降低了他们的积极性,这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四、面对人民币升值应当采取的对策

(一)进一步扩大内需,降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

外贸依存度是一国经济的开放程度的体现,可以用它来衡量这个国家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度的依赖国际市场。很容易受到国外市场的冲击,进而影响经济的持续发展.虽然人民币汇率上升本身会自动扩大内需,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这部分新增加的需求将主要是对外国产品的需求。我们必须在积极发展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转变发展战略,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扩大内需的政策可以冲销人民币升值后可能下降的外需。总体来看,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空间还很大,比如降税、调整个税征收点、减费、增支、取消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歧视、取消外资企业享有的税收特权,发展民营经济等。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社会中收入群体是市场消费的主体,国内投资和消费的潜力还很大,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放在中低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调整进出口商品的贸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的贸易商品结构具有以下特点:(1)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有较大比重,是我国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所在,这类出口的产品外国需求弹性较小;(2)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有了快速发展,但技术含量和知识含量仍比较低,作为高科技产品的主要进口国,高科技产品和机器设备的国内需求弹性相对较高。出口依存度在产品上的不平衡是少数产品的发展增大了风险,特别集中表现在个别产品上,比如纺织服装产品,这类产业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特别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以及遭受反倾销等都会对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和工人就业立即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的比重,提高出口产品的供给弹性,同时要注意引进技术和产品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创品牌效应,减少高科技产品如光学、医疗、精密仪器和设备等对国外的以来,通过进出口两方面的努力来减轻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的不利影响.

(三)降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国别依赖

目前,我国对外出口地区结构极端不平衡。我国贸易顺差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美国,而与拉美、非洲等大多数过的进出口贸易额和经贸合作相对较小。今后要努力开拓拉美、非洲、东欧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适度降低对日本、美国、欧盟以及东亚一些国家或地区贸易市场的过度依赖,从而减轻与美、日等国的贸易摩擦,减轻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以及升值对我国贸易的冲击影响。

参考文献

[1]陈雨露.国际金融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沈国兵.美中贸易收支与人民币汇率关系:实例分析.当代财经,2005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