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铁路公司债权债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18 02:49:17

合资铁路公司债权债务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集团化经营合资铁路公司实际,从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责任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和处置工作体系的角度,提出了加强合资铁路公司债权债务管理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铁路企业;债权债务;管理

铁路企业经营具有资金现金流大、涉及路外业务多、影响因素复杂等特点。在日常经营生产中不断强化债权债务管理,是降低经营管理风险、保障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1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责任体系

1.1经营管理体系。合资铁路公司在路网规模和经营领域拓展的过程中,会形成两级经营管理主体,即合资铁路集团公司———二级合资铁路公司、二级非运输企业的集团化经营体系,加强各层级债权债务管理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各层级工作职责,为管理工作提供基本保障。1.2一级主体职责。合资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职能部门的债权债务管理职责应当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负责集团公司债权债务工作的整体管理;二是负责集团公司本级债权债务具体工作。制定和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债权债务管理办法;定期分析集团公司债权债务清理完成情况;分解下达各二级单位债权债务控制目标;定期监督、检查、考核二级单位债权债务清理完成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各二级单位之间债权债务抹账清理工作等。1.3二级主体职责。各二级单位作为债权债务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债权债务管理各项工作。制定本单位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并及时修订完善;建立债权债务台账管理制度,详细反映每笔债权债务的合同金额、发生时间、增减变动、余额、账龄、责任人等详细信息;建立应收款项清理责任制度,将应收款项的收回与责任部门、责任人的绩效挂钩,确保债权及时清理;按要求完成债权债务抹账清理工作等。

2建立健全债权债务风险控制体系

2.1建立客户资信管理评价体系。合资铁路集团公司各内设业务部门负责调查收集客户资信信息,建立客户资信信息基础档案,记录客户的名称、地址、电话、所有者、经营管理者、法人代表及经历背景、业务种类等基础信息资料,并跟踪了解客户是否具备生产经营固定场所、生产经营规模、市场份额、财务状况、信用状况等情况资料,对客户履约能力进行分析、评估,确定客户信用等级。2.2完善分级决策审批制度。根据交易项目规模大小、发生频率高低,合理判断债权风险,建立、健全分级决策审批机制。在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对客户的资信情况进行动态测评。对信用等级差的客户严格限制与其发生业务往来,必要时要求对方提供银行履约保函、担保等方式降低风险。2.3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在经营管理工作中,涉及合同管理事项,条款必须要素齐全,内容规范,对付款方式、付款时间、违约责任、免责条款等做出明确约定。合同的签订、执行严格按照合同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并严格控制相关资金支付业务,财务部门严禁对无有效合同、无合法原始凭证、无合规手续的经济事项挂账和付款。

3建立健全债权债务处置工作体系

3.1债权确认。财务部门根据业务部门提供的完整、有效原始凭证资料,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正确设置会计科目,对其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审核后确认债权。业务部门负责建立债权管理基础台账,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及时登记并更新信息,记录发生时间、合同号、形成原因、经办人、批准人、回收时间、清理责任人、债务单位财务状况等内容,详细登记与业务往来客户的应收款项增减变动及账龄等信息,定期与财务部门进行核对,确保信息相符。3.2债权清收。合资铁路集团公司必须建立债权定期签认制度,业务部门每年年终与对方单位进行债权签认,取得书面签认记录。严格按照债权风险预警管理机制,建立债权预警和报告制度,通过加强合同履行情况监督,及时掌握对方单位合同履行能力和财务状况,财务部门对即将逾期和存在风险债权进行预警;相关单位和部门根据预警等级信息,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债权催收工作,确保款项到期收回。严格执行债权分析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债权清理专项会议,分析债权管理情况及存在问题,逐笔落实责任,限期清理。严格执行债权催收制度,按照“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催收责任,对逾期债权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制定催收方案,指定专人催收;并建立逾期债权档案,全面归档保存合同、发票、审批单、收付款凭证、书面签认记录、催收记录、清理措施等资料。可探索建立集中抹账制度,集团公司定期组织各二级单位之间债权债务集中抹账清理,符合抹账条件的,债权债务单位相互配合,签订抹账协议,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有效采取诉讼方式追索债权,强化相关法律进程的监控工作,法院已判决胜诉的,及时收回相关资产;难以执行或拒绝执行的,立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严格执行定期清查清收制度,两级单位每年对应收款项组织一次全面清查,做到债权明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3.3重点债权。加强重点债权和特定债权的风险控制,重点债权指商贸债权、预付款项等风险较高的债权;特定债权指应收票据、应收职工个人债权等具有特殊性质的债权。要高度重视与路外企业间商贸债权的风险防范,及时掌握客户信息,提高业务决策审批级别,跟踪合同执行过程,发现风险及时处置。原则上不得对外预付款项,确因有关法规规定或项目实施需要的,必须履行内部决策审批程序后办理,并及时组织货物验收、工程验工计价,取得发票报销,避免长期挂账。禁止接收商业承兑汇票,收取银行承兑汇票时,必须对票面记载的各要素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银行承兑汇票一律拒收。

参考文献

[1]徐云.铁路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5(1):76-77.

[2]刘芳.试论铁路企业债券债务管理相关问题与应对措施[J].新经济,2016(12):122.

[3]冯鹏.铁路企业债权债务管理问题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

作者:王旭东 单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