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高校资产管理改革措施

时间:2022-10-12 10:27:27

大数据下高校资产管理改革措施

摘要:现代化的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得以科学技术的帮助得到了重大的改变,毫无疑问的人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高校的资产管理是高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信息繁杂和管理内容的琐碎都是高校资产管理的难度。在大数据时代更是如此,虽然信息技术为高校资产管理的改革创设了有利的条件,但是仍存在不少高校没能跟进时代的步伐,致使高校资产管理的系统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广大高校应该认识到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并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高校资产管理的改革。本文中,笔者首先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资产管理面临的挑战,其次为高校资产管理的改革方向提供了建议和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资产管理;机遇挑战

教育和管理是高校办学的两个重要任务。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高校的教育得以信息化的转变,管理也需要做到如此。高校管理不仅针对的是学生,还包括众多的日常繁杂任务,高校的资产管理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我国高校的资产都是由国资委统一管理的,根据高校不同的业务,以及高校资产的实际用途进行分类化归口管理,而资产管理就是归口管理部门所负责的一项基本内容。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高校的资产管理内容变的碎片化,海量的数据不仅增加了高校资产管理的任务,同时降低了管理的效率。因此,如何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将这些数量庞大、种类繁杂的数据处理好就是广大高校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同时也高校资产管理改革的目标所在。我们得承认大数据在为高校资产管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高校应该充分的利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提高高校资产管理的实效性。

一、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资产管理面临的挑战分析

(一)资产管理系统更新换代不及时。大数据是海量数据的集成,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资产管理工作变得更为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如果想要提高资产管理的实效性,就需要转变传统以人力资产管理的方式,多加利用信息技术时代所诞生的先进的管理手段和工具,即资产管理系统。然而,这一点却是很多高校没能做到的一点。一方面,一些高校的办学资金有限,虽然我国已经研发出功能比较全面的资产管理系统,但是其高昂的造价却是很多高校不能承受的。另一方面,我国缺少针对高校资产管理的系统软件,市面上层出不穷的资产管理软件大多是服务于企业的。相比于这些软件,高校的资产管理系统功能还存有欠缺,不能满足高校资产管理的实际需求。(二)资产管理队伍结构建设不合理。在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提倡人机互动,我们在承认互联网技术便利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人的作用,在强大的技术也是需要人来使用的。就高校资产管理而言,我们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水平,这是提高高校资产管理能力的重要方式。但是,我国许多高校的资产管理队伍却存在素质和专业能力低下的现象。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资产管理,需要管理人员具备财务管理和计算机使用双方面的能力。而我国一些高校所聘请的管理人员很少能够有满足这两个方面的人才。首先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分支,高校资产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其次,大数据是时代下的高校资产管理大多是在网络中进行的,管理人员需要熟练的使用网络媒介技术,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二、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资产管理改革的方向探讨

(一)高校资产管理平台的信息化。高校需要认识到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不可反转性,需要改变传统以人力为主的资产管理方式,实现高校资产管理平台的信息化或半自动化转变。在大数据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借助大数据的采编技术,能够提高高校各个部门资产的透明性,使得各个部门的对校内资产的使用能够公开透明。并且,在网络环境中,高校资产数据信息将得到实时的更新,而相比于以人力为主的预算编制,高校资产编制管理也将变得更加的科学和严谨,一些数据输入和输出都是存在依据的。如此一来,高校的每一笔资产都会变得有用,不会出现闲置的资产,也不会出现资产的浪费,每一笔资产都将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其所获的效益也将最大化。针对平台,还要及时的进行更新和维护,要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开发在原有资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一套属于高校自己的管理系统,提高资产管理系统的针对性。(二)高校资产管理的人才专业化。高校资产管理需要建立专业化的管理队伍,而所谓的专业是有两个部分组成的,一是针对资产管理本质的财务管理能力,而是针对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使用能力。首先是财务管理能力,高校资产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责任心,能够熟悉财务信息数据的变化情况,要提高数据记录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因此,高校就应该在资产管理人员的聘用上加强监督和管理,尽可能的聘请一些具有财务管理能力的人员。其次是计算机技术的使用能力,专业化的财务人员加上高超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才能提高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资产管理的能力。既然高校的资产管理系统更新换代的速度是很快的,那么相应的管理人员就应该及时的学习软件的使用,加强对其的了解,才能更好发挥出人机互动的作用。(三)高校资产监管体制的覆盖化。基于大数据信息技术,高校资产的监管变得实时化,监管能力也更强了。因此,我们要发挥出信息监管的优势,在这个基础上,提高高校资产监管的覆盖性,使得所有部门的资产使用都能公开化和同名化。然而,在监督环境下的高校资产管理始终是不够人性化的,因此监管只是暂时性的,高校的最终目标还应该加强资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工作上负责,在学习中自觉,才能促进高校资产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总的来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改变了传统高校资产管理方式。高校应该充分的认识到大数据的不可逆转性,积极的应对大数据时代为资产管理带来的挑战,并且充分利用大数据为高校资产管理所带来的机遇,对高校的资产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化的转变,对人才进行专业化的聘用和培养,提高人员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才能促进高校资产管理良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强.大数据思维下的高校资产管理改革[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7,(01):1-3.

[2]傅文涛.关于大数据时代的高校资产管理模式变革趋势分析[J].科教文(下旬刊).2017,(08):116-117.

[3]杨立泳,王薇.大数据时代“建筑速写”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艺术科技.2017,(03):43.

作者:张文胜 单位:威海职业学院